Tuesday, August 23, 2011

好可惜

2011年08月23日

香港大學的事件,本來有更好一點的解決辦法。
香港精英不是模仿西方國家的腔調,說大學校長,最重要籌經費,要有 CEO的本色嗎?
中國的副總理要來百年慶典,可以。港大今年經費目標三十億,校長如果是 CEO和政治家,可以幾封電郵,這樣告訴「對方」──
「小店是殖民地學堂,跟您副總畢業的北大不是同一水平。香港的大學生也不像北大學生之乖馴謙恭。他們很粗野的,沒有教養,讓英國鬼子慣壞了,見到國家人物來訪,都要示威抗議。我很想鎮壓,但香港情況特殊,您明白的。
李副總,不,李總您肯賞光來巡,自然是我們三生修來的洪福。聽說李總還想坐一坐彭定康屁股沾過的那把英式校監太師椅過過癮。行行行,一切包在小弟身上。
不過實不相瞞,今年我們經營,有點困難。經費三十億,尚未到位達標。國家有儲備一萬億美金,如果李總以您的權威,像亞洲電視的老板大手一揮,就召喚了中海油、中石化、中移動、中聯通、華為、聯想等十大中國企業的首席執行官站台,拍胸脯,為我們香港大學未來三年承包三百億經費捐款,那時候,莫說李總要坐龍椅,我大學校長,親自跪下來做墊子,讓您踏着我的背坐上去,也沒問題。
第一筆善款,人民幣一百億,如能這兩天送來校長室,我馬上跟曾蔭權講,要七千防暴警,把一座大學堂封成北京奧運會場,這一點,請國家放心。
四大地產商,聽您老的英語演講,是來學習的,自然也不能免費,入場費每位三千萬,這一億兩千萬元,他們答應了,在您走後,建一座克強教學大樓──取『克盡己忠,強國富民』之意──給您永垂久遠。校長頓首。」
香港是一座經濟城市。港大請一位有爭議的領袖人物,以有爭議的方式主持百年紅喜,再敏感也不怕,不論從生意眼,還是政治,只要講 Give and Take。
大學生禁錮了一小時,哇哇大哭,港大校長會見記者時,得意洋洋,把一百億的支票拿出來一揚,不就像嬰兒服的驚風散,立馬就止哭了嗎?見到錢,不但不哭,全香港都會一跳一躍,拍着手,大笑呢。這不就是完美的危機管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