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11

塵孽

2011年08月15日

對於膚色,人性生來總偏愛白一點的:「並刀如水,吳鹽勝雪,纖指破新橙」,寫美麗女子的小動作,無一「白」字,感覺這個詩畫裏的女子,就是白皙的。

還有:「小山重叠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也是肌膚美白的,因此姑蘇女子,家畔井湄,伸就一隻玉藕般的手臂,把剛洗好的衣服擱在木桶子裏,雙手那麼玲瓏地一拎起,便是一幅繡像插畫。

調查了一百五十個三歲幼童,沒有人教他們什麼,讓他們看照片,小孩瞪着天真的大眼睛回答:覺着白人最慈和,黃種人一般,而黑人形相最「兇惡」。

那麼黑人天生就讓人歧視了?本地一些文人,也學着白人左派知識份子的腔調,指要「灌輸」正確觀念,讓小孩成長時「消除偏見」。

這是西方馬克思的思想。殊不知東方哲學,視一切「偏見」與「歧視」泰然,佛教以因果業輪來解釋:前生罪孽,今世償還。生來做黑人就慘嗎?慘。但是生為黑人而是演藝家摩根費曼,就不慘了。身為黃種人就慘嗎?「文革」前後的中國人、七十年代赤柬當禍的柬埔寨人,即慘如豬狗,生為戰後的日本人,就不慘了。生為白人,就優越嗎?你看看今日的羅馬尼亞、烏克蘭、愛沙尼亞湧去英國的勞工,比起亞洲人的李澤楷君,全世界都知道,如果有得選擇,生為寧願哪一種裔。

甚至生為畜牲,如果投胎做瑞典斯德哥爾摩一個作家教授家庭裏的一隻花貓,一定比溫州高鐵翻車寃撞剩一口呼吸又遭草草掩埋的一個中國民工幸福。

同樣是華裔的黃種人,我們香港的曾蔭權爵士,一條命就比中國的劉少奇、林彪,甚至周恩來,都好。

所以哪能把什麼黑種白裔、黃人紅蕃,或者人跟豬狗,區隔分明?今天你受歧視了,只要卧薪嘗膽,有一天,你可以歧視蠢人。歧視可以激勵心志,世上有歧視,是好的。

上海女人以前看見不堪入目的慘事,只低喚一句:「作孽」,或者「要死得快了」。世情萬般悲歡,千樣愛恨,認就「孽」字,明卻了許多智慧。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