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1, 2011

十年了

2011年09月11日

「九一一」十周年,最動人的故事是美國一個女子,十年前這天的上午,險險撞到了女明星桂妮芙柏德羅的汽車,雙方交涉理論,因此妨礙了片刻,她逃離一劫。
就像電影「綠份兩面睇」的真實版─今天出門,選擇向左走還是向右走,偶爾的決定,或許會影響一生。向左走,你會如常上班,如常刻板;向右走,卻會遇上一個令你見一眼從此就心跳不休的人。
十年前的此刻,有許多人的生命無端中斷。母親在家裏等兒子、妻子在家裏等丈夫,明明他清晨上班,提起外套,另一隻手抓起一隻青蘋果,蹦跳着揚手道別,從此卻再沒有回來。
「九一一」從新定義了世界和人生:嚴密的機場檢查、伊斯蘭、阿拉伯之春、網絡恐怖主義,十年成長這一代,不分國界,多少都是「九一一」的孩子。
在國家戰略的前線,「九一一」令文明世界更為警戒,但在家庭人倫的客廳和餐桌,「九一一」令人更學懂珍惜。勿以為坐擁的一切是理所當然而安享久遠,不,在一個虛幻的亂世,千般名相都可以隨時消失;如朝露、如夕煙、如霧如閃電,財富、愛情、生命。
十年來有許多人緊守崗位,令這個世界更安全,從「九一一」撞毀雙子塔的飛機上一個臨危通知地勤的華裔空姐,到今日在反恐戰場上殲敵的士兵;從衞星監察的國土安全人員,到倫敦紐約機場的保安人員。十年以來,去來洛杉磯,確實要經歷不便,有時還要搜身,但身為明智的國際公民,對此都會體諒,因為製造此等不便的不是政府,而是潛藏在異形空間的兇惡敵人。
十年人事,桂妮芙也不再年輕─她暫別了荷李活,到倫敦演話劇登台,經歷了另一重藝術的深造和洗禮,她又回到水銀燈下。花開花落,月缺月圓,十年於茲,一切都安好,在這一天,摸摸你身邊親人的臉龐,十年了,我們都還在,讓大家互相擁抱,這樣就能最終戰勝邪惡,令世界更美好。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