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1

仇富新識

2011年09月17日

香港和中國大陸流行「仇富」。
仇富問題,需要一點理論。方今之仇富,不是要搞社會主義,與當年列寧共產仇恨工業資本家不同。
首先要定義一個「富」字。昨天的富,因世界尚在工業時代,美國的福特、卡耐基,中華民國的榮德生、包玉剛,皆是用一雙手幹出來,一雙腿跑回來,前半生一件汗衫,一雙舊鞋,把機器、汽車、輪船,辛苦的打賺而得。
那樣的富,美國沒有事,一直都鼓勵,在遠東,偏偏要煽動農民鬥地主的愚昧之仇,三千年的文化,就此毀滅,七八億人口,還原為思想的痴呆。
但是今日之「仇富」,要問一句,「富」從何來?
先看美國:華爾街的金融大鱷,腐蝕平民的積蓄自肥,給自己亂發花紅,把國家掏空──譬如,金融海嘯之後,金融時報一百家藍籌的指數才只升了百分之九,但這一百家企業的行政總裁的薪金,比起二○○八年之前,百人還增加了三百五十萬英鎊,完全無視中產大眾金融海嘯之苦。滙豐全球裁員三萬人,裁的是櫃枱服務生、小會計。大鱷 CEO,決不會把自己裁掉,省下來的錢,他們給自己再添私人飛機。
至於第三世界,因為爹是部長高官,竊奪國家資源,圈地坑錢,囤貪百億,把子女送去美國領綠卡,轉移資產買房子,這樣的富,不止要仇,而且名正言順的敵愾同仇。
仇富,英美先進國家,有了一個新名詞:「富」的性質,先要檢驗一下,如果是「不值之富」( Undeserving Wealth),就是缺德之富、竊奪之富、邪惡之富,民意就一定要團結起來,把這伙富中王八滅掉。
不要讓他們披上一層化裝,說自己是上世紀的福特和卡耐基。他們不是。遠東喜歡拾西方人之唾沫的買辦知識份子,從今天起,學懂這個字: UW: Undeserving Wealth,連英國的保守黨,也向 UW開戰了,快模仿西方的最新理論,辨認你周圍的富,是正是邪,是人是鬼?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