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專欄作家陶傑專訪(上) 陶傑:如無水煲飯 沒反對黨,不行

專欄作家陶傑專訪(上) 陶傑:如無水煲飯 沒反對黨,不行

12/09/2011 17:29

獨家專訪:林明標

■ 記者
● 陶傑

 (吉隆坡12日訊)香港知名專欄作家兼評論人陶傑說,社會要有思想和批評的自由,就像煲飯要用到水,無水不行,無水的飯煲會爆裂,甚至引起大火。

 他說,水就像(大馬的)反對黨、像相對可以監督政府施政的傳媒、像知識分子,可以監督政府,給人思想和批評。

 他說,抽掉了水,便會燒焦飯。不收火之余,若還加大火力,便會導致“爆煲”,甚至火災。

 他也提到,在民主社會里,有權力的人,要受到沒有權力的人的約束,其一表現方式是罵,十之八九的罵都是不公道,但沒法子,都要啃了它。

 陶傑今日接受《中國報》助理總編輯林明標專訪,提到中國的言論自由情況時,這么指出。

 提到中國時,他說,80年代中國胡耀邦時代還有水,有知識分子,有相對較大的言論自由。如今為了防止爆煲而管得更嚴,下面加的火更大,加上通脹,民不聊生,使爆煲期提早到來。

談言論自由
辯論可容不同聲音

 ■中國近年出現民粹主義,像是一出現國際糾紛,會有網民和知識青年盲目的愛國和反外?

 ●因為他們沒有全面的資訊,只一知半解,像只看到月球表面,看不到背面,又如看到初一月亮,以為十五月亮也是如此形狀,這種無知,是出自于言論和資訊的隔閡和閉塞。

 好多中國年輕人來了香港,知道香港的資訊和知識比中國自由很多,便有不同想法,(中國)那種洗腦式教育,讓一代人的看和想的方式,有很大的扭曲。

 ■中國有一些作家,像長平,說了不中听的言論,不但遭網民圍剿,甚至在現實中也被喊打喊殺,被跟監。你有沒有這種遭遇?

 ●未到這個程度,希望不會有。

 當今中國人的紅眼症不只是仇富,甚至是妒忌任何人。仇富,是因為有人富起來的手段不道德,但不是說你仇起來就可以仇知識或仇官,仇觀點或仇不同觀點的人,這會變成恐怖主義,像奧薩馬拉登,如果只有仇恨之火,燒人便會燒到自己。

 ■當今微博盛行,人人都可以當評論家,水準卻參差不齊?

 ●這不是問題。首先要有言論自由。參差不齊,只是反映他們沒有自由的現狀,他們受的教育很殘缺,想法會相當的偏激。反智?那也是國家令到他們反智。

 最重要有得辯論,反智不用緊,最重要是可以容納不同的政治聲音,但辯辯論下發現你有影響就消音,這就會令人繼續反智。

 當然,也有人像紅衛兵發表偏激,但這不是自由,是畸形的自由,在網上動不動就爆粗說三字經,這是語言暴力,沒有教養,都沒有必要辯論了。

談傳統
節慶不該變消費

 ■你比較親西方,欣賞西方的文明、傳統和文化?

 ●我是比較欣賞西方保存傳統文化的意識和手法,不是說西方文化多過中國文化,都有優點,都有精的東西,我是崇優,但現在西方的文化,包括有保存數百年的固有的舊的東西。

 中國這方面,社會文化慢慢的沒有了這樣東西,如中秋節。香港的中秋節如今就是變成了消費呀,自由行和吃月餅呀,氣氛和我小時候有很大的不同了。

 中國的月亮和西方的moon是很不同的,中國的月亮有人格,西方的moon沒有的,而只是一個供研究的星球,中國的月亮本身是自己思想和感情的反射,兩者很不同,中秋節一定要是中國人的,不該變成西方人那種消費呀,自由行呀。有沒有過節慶?我是在心里面過。

談港弊案
主子不能罵罵卒仔

 ■中國有很多驚人的涉款十億百億弊案,台灣大馬也不遑多讓,香港人卻常常小題大作,抓住高官的一句話就咬著不放?

 ●那是因為大題目你不給香港人自由嘛。中國人也是利用微博小題大作,那是因為《人民日報》呀、中央台呀,不給人在上面有言論自由,他們看到縫時,不就像洪水般沖過去咯。

 香港人抓住高官的一句話猛轟不休,那是因為知道他們后面的主人不可以罵,罵了會死,所以不就找奴才卒仔出氣咯。對高官是有少少不公平,但也不是完全不公平,因為你無法在任內為香港爭取到真正的自由。

 如果特首是民選的,罵的程度不會這么劇烈。但罵又如何?英相金馬崙捱罵的程度比香港特首和唐英年有過之而無不及,以前我住英國16年,天天看報紙,以為他們快要亡國了。

 但他們被罵到一無是處,一樣慣了,民主社會里,沒辦法,有權力的人要受到沒有權力的人的約束,其一表現方式是罵,十之八九是不公道,但沒法子,都要啃了它。

中國共產黨必有變化

 ■共產統治下的人,按理該是更守法,怎么中國爆出來的貪污、情婦弊案,反而比西方的更聳人?

 ●共產黨不是約束人去守法,剛剛相反的,它是個人的,無法無天的,制定不對的法律去約束別人的思想和言論,和西方的法治社會不同一回事。

 在西方法治社會,首相總統皆受約束,一被人爆出貪污醜聞,都會下台,他們受到道德的約束,反而常人有婚外情醜聞都不必上庭。

 因為他們手上有權力,要受約束,不能讓他們為所欲為,中國就不是。

 在中國,登上了權力的寶座,好像進了銀行,錢任你拿,別人進不到去,想拿回自己戶口的錢都不行,會給人叫警衛打,哪有公義?

 世上是沒有絕對的公義,但人生出來有精有蠢,有人生得靚仔點,無公道可言,但后天的社會,法治誠信是公正的基礎,可以去促進和追求公正,但不可以向后走,令到貧富更縣殊,有權的人為所欲為,沒權的人卻像地底泥。

 ■強大的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期,會有多長?

 ●中國的板塊已經在碰撞了,必然會引起海嘯,幾時來?很快,這是不能預知中的預告。

 沒人可以答到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期有多長,但在我有生之年,必有變化。

 其實,達不到就是達得到。達不到的原因,是由埃及法老王開始的6000年人類史,都沒有中國目前這種情況。

 中國走的是秦始皇時代的中央集權制度,但同時間又是是奉行腐敗的自由資本主義,兩者加起來,加上14億人口,人類史上從沒有這個模式,所以是行不通的,你要抓緊,卻是抓不緊。

 胡錦濤和溫家寶知道是抓不緊地方的,所以就慢慢走向割據,也割據了,割據是分裂的先兆。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是物理的現象,如地球的板塊,不斷碰撞,必有海嘯,中國的板塊在碰撞,必然會引發海嘯。幾時?很快,這是不能預知中所能預知的。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50571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