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11

專欄作家陶傑專訪(下) 陶傑:不懂簡練之美 白話文太囉嗦

專欄作家陶傑專訪(下) 陶傑:不懂簡練之美 白話文太囉嗦

13/09/2011 21:45

獨家專訪:林明標

■ 記者
◆ 陶傑

談中文

陶傑中文水平之高受到公認,他也常認為如今的中文受到污染,很歐化,不堪入目。

 他覺得,在這個sms的時代,文言文很好用,白話文太囉嗦了。他舉個例子,“我到達了”,縮成3字,“我到了”,兩個字,“到了”。能不能縮成一字?可以,就是“至”,文言文。

 ■你時常抨擊時下的中文水平糟糕,那你還看不看報紙和其他人的書?

 ◆也看,我有看中國作家的作品,但不是看文字,而是看他們的心態和想法,了解為何這些書如此暢銷,中國人在追求甚么。現在中國人的文字水平有一個通病,就是囉嗦,一句話7個字可以講完的,他們要用70個字來表達,點解哩?他們思維不清淅,加了很多歐化的詞句,不知是不是這樣可以找多點錢。

 但如今用sms(短訊)卻正好相反,講這么多廢話干嘛,用sms就知道,文言文比白話文高好多,比如說,你要sms“我抵達了”,可以縮成三個字,我到了;能再縮嗎?到了;但文言文,一個字,(到?)至,就可以了,比到字還少兩橫。所以,是不是文言文更適合在iphone的時代使用呢?白話文很囉嗦,你不加提煉和刪減,它就會嚕喚,中國人的文字,目前就有這種通病。

 ■所以台灣和香港的中文,比中國的水平高和優美?

 ◆是以前的台灣,以前的中國。白話文張愛玲寫得最好,她的句子一個多余字都沒有,是最精煉的,因為是受(清朝)紅樓夢影響,中國的中文最好時,是清末筆記的時代,那時的文言文水平是達到巔峰的,和現在的距離也近。

 清末的筆記和明朝的小品,它們的文言文,和先秦的文言文、魏晉的文言文,唐宋的文言文,明清的文言都不同,明清的文言文更加靠近現代,more user friendly。紅樓夢在它的朝代,也是被當成白話文的。

 五四運動不對的地方就是它將清朝以前的東西全部毀掉,果班仔,很不成熟,二十多歲就可以做北大教授。二十多歲哪有甚么學問,六七十歲就差不多。

談才子美譽
第一才子稱號過譽 堅持站圈外針砭時弊

陶傑謙稱自己不是才子,是人家過譽。提到他沒有熱血的問題時,他的反應就激少少,他說自己已盡了本份帶動輿論,但就不會進入圈子里流血,正如飯店里大家各司其職,你不會去責問廚師,怎么不出去捧菜?

 ■你有香江第一才子的美譽,是香江,不是香港,听來更有韻味。你對這稱號有何看法?

 ◆香江第一才子的稱號,是梁文道封給我的,過譽了。哈哈,香江當然好過香港,但打開地圖,是沒有香江這條河的,有長江,有金沙江,但沒有香江。所以,香江第一才子是子虛烏有的稱號咯,講了等于沒有講,就好像我說你是火星第一記者一樣,火星是沒有人的嘛,哈哈。

 我不敢自稱才子,我只是寫中文稍微精通少少而已,我的寫作技巧,是吸受了文言文和英文的優點去實驗下那樣,像煮飯那樣煮出來。

 ■高處不勝寒?常受到攻擊?

 ◆攻擊不是攻擊咯,你總不能讓每個人都喜歡你。攻擊我的人不會比攻擊曾蔭權(香港特首)的人多,有人墊底,哈哈。誰不會受人攻擊,美國總統也有人攻擊啦,有人攻擊是一種恭維。但在一個愚眛的世代,十個人只要有五個攻擊你,五個贊好你,你就是有價值了。

 ■你的文章針砭時弊,針針見血,但有人批評,你只會在圈外冷嘲熱諷,身為知識分子,卻沒像黃毓民(香港文化人/名咀)那般熱血,沒有帶動輿論?

 ◆那你準備坐牢好了。好像黃毓民,你知不知道他現在很慘?他有個兒子在大陸手上呀。如果這個邏輯是成立的,我要不要像明朝袁崇煥那樣呀。(革命都是要流血的嘛?)我不流的,我看穿中國三千年文化,血都是白流的,要流,當然是流在圈子外啦。

 我不會從政,我知道太黑暗了,中國政治那種陰毒陰險,是超過全世界的總和,一進入政圈,它里面的劣根性妒忌仇恨狠毒,三國演義里那種權術,即刻發酵。那磁場本身是有輻射的,好犀利,我用筆寫出看法,也是盡了責任。

 好比在酒家里面,廚師是廚師,你不可能叫他上菜。有分工的嘛,我人在圈外,但都有帶動輿論,我做工了的啦。這樣帶動輿論還不夠?那就要拿枝鎗出來了。你可不可以怪廚師在廚房里,不出來捧菜?(那你繼續笑罵由人?)對呀,做回自己的分內事。

談婚姻
叻男人有激情 婚外情阻不了

陶傑是才子,有風流史。他說過:“婚姻是刑期,要終身監禁,但有時要保釋一下,出去放風、抖氣,但總會回來向監獄長報到。”

 ■這是全世界男人的心聲?現在還這么認為嗎?

 ◆不是全世界男人的心聲,是全世界叻(聰明、醒目)的男人的心聲,叻的男人是這樣的,像拿破崙呀,這種是超凡脫俗的男人。

 (但叻就不用回去向監獄長報到嘛?)有仁愛之心的,不就回去向監獄長報到咯,如果是冷酷無情的,不就越獄咯。

 女人和男人之間有很多衝突,男人沒有保養的問題,女人有。男人老,不是大問題,到四五十歲不算老,港女二十四五歲,有些已覺得自己老。

 人有分很多種,有些人天生不能受任何約束,因他註定來這世上要像耶穌般博愛,天生是如此的,佢可以點呢?

 OK,他犯了一個錯誤,結了婚,他的老婆能怎樣呢?他的老婆要了解,她嫁的不是普通的德士司機,咁點呢?咁點呢?所以這是對女人的考驗咯。

 ■好像成龍?

 ◆他犯了一個叻的男人的錯,但對叻的男人來說,這不是錯。叻的人的創作力旺盛,有激情,他要時時保持年輕的心境,阻都阻不到。

 金庸說,他明知自己的婚外情是錯,對老婆明知錯,都要做,明知好像吸毒那樣,都要吸,他不就是個叻人咯,不就結過幾次婚咯。

 對女人來說,這是悲劇,嫁渣(差勁)的人不行,嫁太叻的也不行,自己要想清楚,最好是嫁個叻得來又拿諾貝爾獎的人,一世困住自己在lab,像那些科學家,就不會搞搞震了,但他會悶死你喎。

 女人盡量找中間那種男人,但也有問題,香港中間那種男人,全部去了東莞深圳。做女人,特別是中國女人,要讀些哲學才能。(歪理?)因為女人和男人想的東西不同,女人不是知性的,是感性的,思考方式和男人很大分別,她不會說對錯,只說喜不喜歡,只說直覺,幻覺,還將幻覺當事實,但你沒得得和她爭拗。

談女性和女星
缺前人高尚氣質 香港口靚模女星膚淺

陶傑總是推崇緬懷一些老去或已不在世上的舊派美女明星,他認為這些女明星,有星人合一的水準,有內涵,有氣質。現代的女明星和模?兩個字:膚淺。

 ■你欣賞怎樣的女性或女星?

 ◆明星是不可靠的,他們的形象是做出來的,很少是他們本人。只有一兩個例外,在西方,像奧德莉夏萍,嘉莉斯基莉,英格烈褒曼,真人和銀幕上的形象是一樣的(但人都不在世上了?)所以不是沒有了咯,哈哈哈。

 以前是有的,明星要人如其星,這些則是星人合一。現在不是了,現在的銀幕純情玉女走下來呢,卸了妝就吸煙,講粗口,令人幻想破滅,現在的明星我就不評論了,以前的呢,因為明星是帶動人們的行為言談的模范。

 明星都這個模樣了,港女又會怎樣呢?(香港)以前有葉楓呀夏夢呀樂蒂呀,她們有明星風範,私底下都要學彈琴跳舞唱歌,那時的風氣,南洋的女性,香港的女仔都會跟著好咯。

 你的明星的形象有問題,下面的人無所追仿,不就跟著衰咯,兩個字,膚淺。現在的港女除了飲食資訊減肥瘦身八卦,沒有第四樣的,對任何東西都沒有興趣的。

 ■一個簡單的問題,內在美和外在美,哪個重要?

 ◆外在美也重要,但外在如何美也會老,不可避免,但外在美是如何定義呢?有很多種,臉生得長點,顴骨高點,不等于不美,你還要配合五官髮型呀身高等等,但如今對外在美的定義只得一種,就是參照日韓劇的明星,整曬容,就只有模(年輕女模特兒)先才叫做有外在美,我看到就很怕,因為個個都一樣,沒有人氣,clone來的產品,何來有性格?

談近況和作家
董橋邀寫情色小說 性格影響作家命運

香港會推出一份免費報紙《爽報》,也會放上網,陶傑將為它寫情色小說。他說,是情色,不是咸濕,情色有情,且情字先行。尺度像金瓶梅?他說,是。

 ■香港文章大家董橋曾贊你的文字有呼風喚雨的魔力,但勸你不要去到太盡,要保留一點integrity,對文化的信仰,你能做到嗎?

 ◆哈哈哈,你知不知道,上個星期,董橋才打電話給我,說要出免費報紙(爽報),問我可不可以寫情色小說,那你說,甚么叫integrity?

 他叫我寫咸濕小說,我說不行,咸濕小說是下流,我要寫情色小說,是有點品味的。寫咸濕小說,也是董橋叫我的,哈哈,咁佢講晒啦,哈哈哈!

 其實,董生的勉勵都是非常之苦口婆心的,但在現實世界里就很難做得到,或者我遲點會這樣咯。

 ■在香港做作家,除非是專欄作家,或跨媒體做電台電視主持,不然會很坎坷,像董啟章和海辛?

 ◆這和個人性格有關,他們這幾位都沒有甚么人罵,是好好先生,是君子,但為何社會養不活他們,反而像我陶傑這樣的衰人,先至有得撈?答案應該是問他們,不是問我。他們是君子來的,再早點有更多這些作家,咁點解哩?看人的性格咯。(做專欄作家和電視主持有助生活?)社會的角色多了幾重,都會的,我要站中間,但得罪人,也不能得罪完,中國人的社會是沒有真正的公正可言,只能走下鋼線,都是一種生存的方式。

 剛才你提的人是文學家,不是作家,文學在香港是沒有市場的。曲高和寡,而且有的人將文學定義為是大眾不能懂得欣賞的,這點我就不同意。

 古今中外,真正可以流傳的文學,都是多人欣賞的,像雨果的小說很暢銷,莎士比亞的戲劇是通街公演的,狄更斯的小說還存在,怎會曲高和寡?不能不吃人間煙火,佛教的地藏王菩薩都會走入凡間普度眾生,不會縮在它的極樂世界,甚么都見不到看不到。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50881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