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12

只是一點想像力

2012年02月16日

香港特首「選舉」,層次甚低,有點國際和歷史視野的,都會當做笑話來看,笑料天天新款,很好。

做領袖,不只看民望、工作能力,或者什麼公務員支不支持,最重要是有想像力。

不但藝術家要有想像力(Imagination),一國的領袖,更需要。香港人不崇洋,但崇優,都認為前英殖民地的總督管治,比現在優越,因為英國人有中國人所欠缺想像力。

大的不必講。前港督麥理浩時代,建一條半山自動電梯,讓人可以乘手扶電梯,從皇后大道中,不費力一直登上干德道。

這就是一點小小的想像力。今天的特區政府,就做不到,即使有人有,開會Brain-storm,想到一動工的時候,塵土飛揚,堅道、羅便臣道一帶的豪宅民居,會受到滋擾,那裏的房子,一度會賣不出去。住半山的人,一定有幾個是特區政府高官的小姨子、表弟、丈母娘,他們向特府的什麼班子一投訴,馬上就打消。

登山電梯是免費的。以當前的特府,要講「量入為出」的「財政紀律」,沒有回報的事,不會做。

但麥理浩就是做了,英國人知道,登山電梯免費,政府要花錢保養,但一條電梯,造就出一個蘇豪,建造的時候,兩旁的房子會掉價,但建成之後,整個半山的價格都會漲回來。

英國人管香港,不費吹灰之力,政務官做奴才,正好。不必「諮詢民意」,因為民意擁戴英女皇。登山電梯建造的時候,沒有人會投訴只為住半山的有錢人服務,灣仔的人,也可以免費乘一次,遊孫中山的博物館。

這就是今天人人學舌講的什麼「社會向上流動的能力」(Upward Social Mobility)。香港這個地方,很多殖民地由土著獨立之後相繼完蛋,因為缺乏想像力的人,實在不懂如何做政府當家作主,不要問為什麼,不會就是不會,正如母雞拼命展翅,都做不了麻鷹。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