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12

「民望」何許

2012年02月20日

特首競選的國際鬧劇,由中國文化思維的角度,看出許多邏輯混亂的謬誤。
既是上面的「欽點」,不知從何時起,這場選舉,變成由「民意調查結果」,即所謂民望,來綁架的遊戲。
「民望」真的是一切?笑話。大亞灣建核電廠,當年有百萬香港市民簽名反對,民意調查的結果送去北京,理不理你?
中國人社會的「民望」,初一缺,十五圓,如果認真看,你就慘了。例如,毛澤東死的時候,你看新聞,全國一片黑壓壓的哀哭成一團,當年的外國通訊社,都驚呼「毛主席」雖然餓死了幾千萬中國人,但在中國人心中「民望」還驚人的高。
毛主席最恨鄧小平的修正主義。毛死之後,鄧小平復出,恢復鄉鎮企業,一九八二年,民意調查,「民望」一樣高。那時擁護「改革總設計師」的「民望」,跟四五年前批判鄧小平投降賣國洋奴哲學的,是同一批呆蛋。
香港大學民意調查:兩個月前,范徐麗泰在唐唐、梁振英之外,包尾。於是范太退出,不玩了,兩個月來,范徐麗泰做過什麼?沒有。昨天,同一個機構再調查:如果唐唐滾蛋,誰來頂上,又變成這位范太最高。
肥佬黎的「爽報」,不是有許多機構也做過「民意調查」,說是色情報紙,「全城高呼抵制」嗎?現在下午版一出,我在中環、灣仔、九龍,天天親眼所見,「老百姓」搶「爽報」,比曾蔭權向官邸魚池撒一把 麪包屑的那缸錦鯉之翻騰喧躍,還搶得歡十倍。
「民意調查」,以美國的蓋洛普為首,是西方國家百年的科學。這個玩藝移植來中國模仿,與本土文化心理結合,不會再是科學,而是一種民間藝術。做一個領袖,不看穿這一點,就像賭場四周看熱鬧的人,喧嘩笑罵,但籌碼是你的,命也是你的,你聽他們的呼喊下注,最後你輸得跳樓,他們一哄而散,繼續低頭飲食如故。你已經死了,他們還好好的活着。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