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7, 2012

為什麼麥理浩不貪

2012年02月27日

麥理浩當年成立的「總督特派廉政專員公署」,這副招牌,設計得很聰明,要點不在「廉政公署」,而在「總督特派」。只有「總督特派」,才畫龍點睛,令廉政公署神速變成信譽可靠的國際品牌。
為什麼加上「總督特派」,香港的中國人有信心?因為港督,是英女皇的特派代表。把英女皇的信譽押下來,人人都會相信,港督直接控制的廉政公署是公正的,因為港督不會貪污。這點,跟中國北大的品牌知識份子孔慶東說:香港人其實並不「崇洋」,香港人只崇優,智商和見識所限,他再投胎十次,也不會懂。
麥理浩是智慧優秀的殖民家。他一早看出來:殖民地的管治,要維持公正,統治者要了解民情,但不可以與殖民地的土著混得太熟而攀上交情。殖民地香港警察,有「四大華探長」,全部是貪污犯,文化基因,不足為奇,但是,連英國的警司葛柏、韓德之流,跟中國的江湖人混在一起,必然受中國社會的貪污文化──為了顧全香港知識份子的學術標準,貪污不是罪惡,是「文化」──污染。
殖民地時代的文職英官,跟拿槍的英國白人警司不同。葛柏和韓德之類,平時吃潮州菜、打麻將、食牛雜,警署開幕,也裝模作樣學中國人焚香拜關公,不跟「基層」打成一片,收不到黑社會活動的情報,但定力不夠,隨時會「土著化」( Gone native),變成跟他們一個樣。
殖民主義的真諦,是文化的歧視,土著面前,保持優越感的尊嚴。英文的一句成語:「稔熟會引起鄙視」( Familiarity breeds contempt),麥理浩、衞奕信、尤德、彭定康,絕不跟中國人攀私交,不管你有錢沒錢,召見社會華裔名流,公事公辦。麥理浩有英國牛津的紳士修養,不愛錢,有原則,這一點才是真文化,才是香港的真精神。
中國官場貪污,是永恆的常態。特首是中國人,對不對?這就好辦了。還「出身寒微」呢,真好。「出身寒微」向上爬的中國人,金榜駙馬,一定想過帝皇的豪奢生活,有得貪,一定貪。不錯,以前有一個「君子」的清廉品種,但這個國家經歷過「文革」,沒有了,攀近這個革命唱紅新中國的中國官,一定貪慕享受,你不貪,「國家」絕不會看上你。這是「港人治港」絕不可能成功的生物理由。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