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3, 2012

陶傑:亂叫老師

2012年02月03日

不知何時起,大陸民間時興把看似有幾分學問的中老年男子,不論親疏,都叫「老師」。
余秋雨叫余老師,易中天叫易老師。就是艾未未,沒敢叫,大佬呀,清末民國,叫得老師,是要有正式的拜師儀式的:敬一盞茶,用紅盤子,盛一把間尺,恭敬奉上,禮成之後,做學生的還要掏腰包擺一桌拜師宴。
「天地君親師」,做老師,是很嚴肅的名份,「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稱一個人做老師,要跟叫一個人做爸爸一樣慎重。   你會在街上隨便叫一個戴眼鏡而面有鬍子的男人做爸爸嗎?
但大陸上見一個似有點學識的人,即男簇女擁,好似花果山上的眾小猴拉着回家的齊天大聖般叫「老師」。眾小猴叫孫悟空做爺爺,是真的有名份,「老師」沒有。
香港的一些學者和自命的知識份子,飄飄然的很享受北上大陸時被稱「老師」的感覺,他們覺得在香港特區,中環AO、食環官僚、商場師奶,只識崇拜謝霆鋒,從來不把「讀書人」當人,一過羅湖橋,難得老師前老師後的一片熱衷,很多愛國愛民的特區文人,流下了熱淚。
小心呀,一翻臉,學生也可以鬥爭老師的,文革的宋要武,不是把老師活活打死了麼。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