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4, 2013

暴君心理學

2013年07月24日

大陸電影「建黨偉業」揭示了毛澤東仇恨知識份子的心理:年輕時,在北大做圖書館助理,想去聽胡適的課,沒有學生證,被胡適請出課堂。
毛澤東報復的方式,是用暴力奪取政權,不止胡適,凡北大的知識份子,一個不放過,不止北大,全中國的知識份子,都要接受毛澤東的「思想改造」。
一個「革命家」,因為魅力非凡,得到掌聲之後,權力不受制約,踩着鮮血的紅地毯,登上由人頭砌成的極權寶座。
法國大革命的恐怖時代,領袖羅伯斯.庇爾,也有相似的「心理創傷」。
羅伯斯.庇爾出身貧窮,讀書很用功,考到巴黎聞名的「大路易中學」的獎學金。
在中學,他品學兼優,尤精於用拉丁文寫詩。有一天,國王路易十六和皇后瑪麗安東尼光臨學校參觀,校長選拔了羅伯斯.庇爾向國王伉儷致歡迎詞。
羅伯斯.庇爾很用心寫了一篇演詞,第二天,穿得整齊,在學校的大門恭迎聖駕。哪知那天上午下大雨,道路泥濘,國王的馬車在大雨中到了,國王見到羅伯斯.庇爾全身濕透,站在大門,想下車,瑪麗安東尼說,下那麼大雨,理他做什麼,回皇宮吧。
國王的馬車在雨中駛遠了,小羅伯斯.庇爾怔怔拿着他作好的詩文,成了落湯雞。他不會忘記此一恥辱,他瘦小的身軀在雨中發抖,他告訴自己,有一天,我要復仇。
十三年後,他成為律師,也做了革命領袖,審判國王,他在革命議會投票,先後將路易十六夫婦送上斷頭台。國王遺下一個十歲的王子路易十七,羅伯斯.庇爾下令關在監獄,讓他在濕暗的囚室患上一身皮膚病。他來囚室,打開小窗,看見王子一身潰爛,他泛起一絲勝利的微笑。
讀歷史,就了解毛澤東、希特拉、羅伯斯.庇爾這類「偉大領袖」的心理軌迹。讀歷史會令你在一個愚昧的世代,對於一個民族的瘋狂,有一個清醒的答案,然後有明智的抉擇。

引申閱讀 :

希特勒的童年很不愉快。目前有歷史學家指出,在小時候,希特勒曾遭到學校同學的虐待,這段「童年陰影」促使希特勒產生後來強烈的報復思想。他很愛他的家人。雖然他曾學習過繪畫,但在中學時期他學習成績非常差,尤其是法語,在他的所有學科中,只有繪畫一門是「優」等。因此,他未畢業就退學了。他曾經兩次報考維也納美術學院,但都被以「不適合繪畫」為由被拒絕錄取[12]。他的父親1895年退休,1903年1月3日去世,死於胸膜出血。緊接著母親1907年12月21日死於乳癌。父母雙亡之後,他的生活日益窘迫,之後因為奧匈帝國這個他憎恨多民族國家的徵兵,他逃到慕尼黑,不得不流浪到維也納街頭行乞,靠賣畫為生,有時被僱傭來掃雪、扛行李。

希特勒早在中學時就接觸了狂熱的民族主義思想,來到維也納之後又閱讀了大量宣傳「種族優越」思想的書籍,這致使他更加地沉溺於這種思想中。他發誓要「為德國復興而奮鬥」。在1925年出版的自傳《我的奮鬥》中,他表露了他對日耳曼民族的優越性的確信、對猶太民族的仇恨,並且為日後走上納粹主義這道路埋下了伏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