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6, 2013

賀王孫

2013年07月26日

英國皇室添丁。倫敦街頭,白金漢宮前,站滿了等待喜訊的英國公民:白人、黑人、亞裔,個個臉綻笑容,從心底裏快樂。
美籍印度裔記者禇簡寧看見了,覺得很感動,打電話給我問:「為什麼英國人,不分種裔,對皇室添丁,像是自家的喜事?這不就是發自真心的愛國感情?這種愛國心,自然而真樸,為什麼在香港看不到?」
我聽了,安慰他:「據本人所知,香港人也有許多為皇室喜事而高興的,或許含蓄一點,又或許在梁班子統治下,心情氣氛差,沒有如何表露。你想他們怎麼樣?佔領中環,舉行慶王孫嘉年華?」
「不是指香港人愛英國皇室呀,這一點不用你講,」禇簡寧說:「I mean,香港人對中國為何沒有英國人那種真樸的愛國心?」
這樣一講,我才猛然省悟。我沉下臉,連忙解釋:「你這樣比較,我可不同意了。我剛剛見過一個中國人,他也問過相似的問題。他說:皇帝添丁,又不是英國平民生貴子,英國人為什麼奴性特別重呀?賀王孫出生的這些英國民眾,倒也不一定出於奴性,多半是英國政府派錢動員來的,每人發給現金五英鎊,出動旅遊巴士接送,包午飯,一個漢堡包,一包土豆條(即香港人講的炸薯條),他們開開心心,就走到街上擁護皇室了,這樣英國才有面子呀。」
「你真的這樣講?」禇簡寧不信,冷笑。
「真的。那位中國朋友聽了,十分滿意的走了,」我說:「我敢保證,今晚他會睡得特別甜,而且會覺得做一個中國人,增添了兩分自豪。Why not?我在做慈善,令人開心一點,傳播正能量。我積這點陰德,不需要成本。」
「一個漢堡包,一包薯條,就買得起這許多臨時演員?」褚簡寧問:「英國人的身價,被你降得很Cheap。」
「英國窮呀,」我笑嘻嘻答:「不比香港特區政府,有上萬億儲備,發動愛國群眾,提供蛇宴、羅漢齋、中秋月餅、五月糭,謂之蛇齋餅糭──香港的愛國市民,口腔腸胃,可比那些窮酸英國兒刁多了。」我提供了一個圓滿的解釋。中國人真的富了,威水過鬼佬,想一想,心裏都樂。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