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14

輾死一頭唐狗

2014年08月23日

不是一隻狗鐵路之死,像從一滴血裏驗出身體的狀況,香港是一座病了的城市。

當然,火車司機在按章工作,明明見到有狗,沒有停車。為何不停車?不是涼血,而是一旦停下來要趕狗,他怕乘客鼓譟而「投訴」。

香港是一座小農喧嘩的投訴之城,加上剛脫離了獨裁來此定居、因而開始膽敢「發聲」挑戰許多權力機構的新移民,一旦投訴停車誤點,會有許多部門介入。於是司機為保效率,不要說鐵軌上有一隻狗,即使見到梁特首在前,也會照開車。

所以害死此唐犬者,首先是香港這座無聊喧嘩的城市,然後是月台上圍觀的許多人。火車還沒有來,有足夠的時間協助狗逃生。但一群人很木然。狗是知道受困的,想爬上月台,有一個人想幫忙,為其他人阻止,說:小心,狗是會咬人的。

狗想逃生,怎會向伸手幫牠的人張口就咬?只有人才有此悖性。香港的家長從小教小孩畏狗。在商場和電梯,香港時時有女人拖着三歲孩子,迎面有人拖着一隻狗走過來,小孩好像見到拉登的蒙面恐怖份子一樣大驚失色,那個母親發揮母愛,一把扯過小孩:叫快躲開,狗咬人的。

外國——當然指西方如英美歐洲——的司機當然愛護動物,見到貓狗,都停留讓路。但外國的狗,都幸福地活在西方的人文環境。英國的狗有人情味,容易 跟生人混熟;法國的狗很悠閒,卻喜隨地便溺。德國和瑞士的狗,行為嚴謹,受到牠們豢養的優等民族影響,很Cool,但極為高貴,在餐廳和超巿,德國瑞士的 狗都一聲不響,風紋不動。所以,在這等文明世界,狗可以跟主人一齊坐飛機,西方價值觀不宜照搬。在香港的鐵路撞死的是一頭黃毛的唐狗。是不是這種狗的基因 頑劣,屬於犬中劣等,我不是動物學家,但牠無端降生在一個仇恨動物的環境,無端闖入這條鐵路,周圍無端是這種人,算牠投錯了胎。

畢竟是一隻唐狗而已,不算稀有。一部國家機器,砍伐過億萬人,哄鬧一陣,你也會與千萬人一起失憶。香港人都是三日哄瘋。是小事,你是做大事的,對吧?「咄,快忘掉,」

世界上有更重要的事值得關注,只輾斃唐狗一條。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