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8, 2008

長毛與癲狗入局煲呔有難

2008/09/09

立法會選舉結束,雖然投票率偏低,只有45%,但整個形勢來說,對於泛民是輸中有勝,何解?因為當初人人都不看好,覺得泛民無辦法取得20席,甚至取得18、19席已經很高興,結果開票揭曉,泛民是取得23席。而且在23席之中,撇除數量,亦有一些質變,例如很多選民──特別是在九龍西區,覺得以往四年,有「長毛」(梁國雄)這口大炮仍未足夠,決定要加多一位「癲狗」(黃毓民)進去,成為左右光明使,兩口大炮對準曾蔭權。

這種選舉現象說明甚麼呢?說明貧窮懸殊,基層巿民的民怨擴大而不是減少,尤其是有「丐幫」之稱的社民連,雖然五名候選人只有三人勝出,但落選兩位的票數都比上一屆有所增加,尤其是陶君行,今年他得到28000票這麼多,這些票數是絕對不低的;即使港島的「阿牛」(曾健成)本來公認票源相當狹窄,雖然集中在柴灣卻仍有萬多票。「丐幫」今次的總票數,成績一點都不失禮,說明香港中層階級代表──公民黨、甚至是民主黨,已經無辦法足夠地代表香港的赤貧或基層的聲音。

因此今次「雙響炮」齊齊入局,對於曾蔭權來說絕對不是一件好事。未來四年不只有一位「長毛」,還加上一位「癲狗」,肯定將會成為報紙政治版沒完沒了的標題,尤其是這位「癲狗」,他的說話和肢體語言,比「長毛」是更加入肉和七情上面。「長毛」有時那種叫口號、或者一些非常激昂的行為,都被人看得出其實做Show(表演)居多;但另一位則不同,做Show做到演技過了頭,隨時走過來的那管她是女人,也可以一拳揮打過去,潮州海陸豐男子氣慨十足。這種性格入到立法會,未來四年一定會有連場好戲,因為即使在《水滸傳》中,亦有宋江怒殺閻婆惜,也有武松怒斬潘金蓮,這個世界誰說「好佬怕爛佬、爛佬怕潑婦」呢?


奧巴馬妻子當皇牌

美國總統大選的選情已逐漸白熱化,奧巴馬(Barack Obama)及麥凱恩(John Sidney McCain)仍然是叮噹馬頭,但很多人認為論形象奧巴馬仍勝一籌,因為他總體向美國年輕選民推出一種叫作「Young Family」的形象。

「Young Family」在美國戰後從來都是極具殺傷力的一張王牌,60年代當甘迺迪(John F. Kennedy)競選總統的時候,同樣是標榜「Young Family」,年輕的家庭就是那位貌美如花的積貴蓮(Jacqueline Kennedy),還有一個當年年方三歲的小約翰甘乃迪。克林頓(William Clinton)競選時也是標榜「Young Family」,當時他的妻子是希拉莉(HillaryClinton),兩人同樣是耶魯大學的學運分子。

今次奧巴馬也一樣,他的太太米雪(Michelle)雖然是黑人女性,而且早一陣子她說錯話,表示自己到最近才以身為美國人為榮,但最近成功洗脫形象,米雪及奧巴馬這對夫妻令人覺得是戰後及七、八十年代之後新興的年輕夫婦的上進、樂觀、開朗的形象,所以握着這張妻子的王牌實在是無往而不利,相對來說麥堅在這方面便弱得很。

因此在一個影像資訊時代,甚麼都是假,最重要是形象及派頭要整理得好看一點,否則不論把政綱吹噓得天花龍鳳也是會敗給對方。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