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9, 2008

大 西 洋 暗 探

2008/09/10

巴 黎 的 時 裝 節 , 全 世 界 都 有 許 多 買 家 來 出 席 , 他 們 坐 在 模 特 兒 的 天 橋 下 , 不 是 來 渡 假 , 而 是 暗 中 視 察 今 年 巴 黎 有 什 麼 新 衣 , 然 後 回 國 模 仿 。
美國 總 統 大 選 也 一 樣 。 英 國 的 保 守 黨 、 工 黨 、 自 由 黨 都 派 出 探 子 , 去 奧 巴 馬 的 演 說 會, 混 在 民 眾 之 中 , 觀 察 奧 巴 馬 演 說 的 神 態 , 如 何 操 控 電 子 和 網 絡 傳 媒 , 爆 出 什 麼 樣的 金 句 。
保 守 黨 今 年 派 出 的 探 子 , 叫 做 莫 浩 德 , 在 八 十 年 代 , 莫 浩 德 一 度 是外 交 部 掌 責 香 港 事 務 的 次 官 , 那 時 他 還 不 到 四 十 歲 , 今 年 他 奉 領 袖 金 馬 倫 之 命 來 美國 出 席 兩 黨 的 集 會 , 暗 中 偷 師 , 看 看 奧 巴 馬 到 底 何 方 神 聖 , 有 什 麼 本 事 , 可 以 摧 毀希 拉 莉 龐 大 的 選 舉 機 器 , 攀 升 到 白 宮 的 大 門 口 。
論 演 說 的 藝 術 , 英 國 人 一 向看 不 起 美 國 佬 , 他 們 認 為 英 國 下 議 院 才 是 文 藻 流 麗 、 詞 章 豐 雋 的 口 才 殿 堂 。 羅 斯 福的 爐 邊 夜 話 , 馬 丁 路 德 金 的 街 頭 疾 呼 , 雖 然 很 有 感 染 力 , 但 英 國 人 以 凱 撒 羅 馬 的 後人 自 居 , 嫌 美 式 的 演 說 淺 白 有 餘 , 缺 乏 雍 容 的 貴 氣 。
但 今 日 是 網 絡 世 代 , 民眾 不 再 伏 在 客 廳 的 收 音 機 前 聆 聽 邱 吉 爾 的 演 講 。 英 國 人 素 有 自 知 之 明 , 世 界 的 潮 流改 變 了 , 他 們 表 面 不 動 聲 色 , 自 嘲 兩 句 之 後 , 暗 中 瞭 解 形 勢 , 尋 求 改 變 。 人 家 已 經出 了 一 個 奧 巴 馬 , 奧 巴 馬 擁 有 空 前 的 民 意 票 房 , 英 國 人 在 現 實 面 前 比 較 冷 靜 , 保 守黨 派 莫 浩 德 橫 渡 大 西 洋 探 看 了 一 會 , 認 為 奧 巴 馬 有 一 些 可 以 致 命 的 缺 點 。
因 為 形 勢 大 好 , 這 位 黑 人 小 馬 哥 似 乎 有 點 衝 昏 頭 腦 , 競 選 的 後 期 , 他 越 來 越 像 教 主 , 他 的 王 者 氣 派 流 露 得 太 早 , 眉 梢 眼 角 流 露 的 意 氣 , 把 萬 千 擁 躉 漸 當 做 對 他 俯 伏 感 恩 的 信 眾 。
此 一 驕 奢 之 態 , 令 對 手 麥 堅 成 為 下 風 的 對 手 , 但 強 弱 懸 殊 , 下 風 的 對 手 叫 做 Underdog ─ ─ 下 風 的 那 隻 狗 , 可 以 贏 取 同 情 , 聖 經 裏 的 大 衞 戰 勝 哥 利 亞 , 就 是 「 下 狗 」 反 勝 巨 人 的 故 事 。 英 語 文 化 中 的 Underdog , 跟中 文 的 「 落 水 狗 」 不 同 , 中 國 的 落 水 狗 一 沉 百 踩 , 但 Underdog 是 有 機 會 的 , 只 要上 風 的 那 個 因 勝 生 驕 , 驕 而 出 錯 。
英 國 人 能 壓 抑 情 感 , 滿 堂 歡 慶 的 時 候 , 一般 比 美 國 人 更 能 自 持 , 敗 選 也 不 沮 喪 , 英 國 文 化 崇 尚 中 庸 , 美 國 人 的 心 器 畢 竟 淺 一些 。 莫 浩 德 的 軍 師 寫 下 這 段 報 告 , 上 呈 金 馬 倫 , 這 是 很 深 沉 的 研 究 謀 略 。 美 國 大 選, 大 西 洋 兩 岸 暗 流 洶 湧 , 香 港 的 政 黨 有 沒 有 派 人 去 美 國 窺 探 ? 瑞 士 搞 鐘 錶 展 , 只 懂派 人 去 抄 歐 洲 的 設 計 , 是 會 被 人 看 不 起 的 , 對 不 對 ?


葉劉現象

立法會選舉結果,雖然投票率不足一半,只得一百幾十萬人投票,但泛民亦算是險中求勝,因為加起來總共得到23席。

有時,並不是看表面的數量,社會學家一定會研究在這23席中起了甚麼質量的變化。除了九龍西多了一口炮,叫做「癲狗」入議會外,在港島區亦有很多人注意,其實公民黨是勝得很險,最重要是產生一個「葉劉現象」。

根據一些學者指出,葉劉淑儀的主要票源很多是跟公民黨重疊,尤其是太古城和薄扶林這兩區,拿到特別多的選票。這兩區也是以香港中產階級的居民居多,為何很多中產票流到「葉劉」那兒呢?不可以說是「葉劉」特別出色,而是公民黨和民主黨在港島中產階級的票源經營,是否已經出現裂痕呢?如果是,又應該如何檢討呢?

今次公民黨取得的議席比上屆少,因為「葉劉」加入競選立法會,雖然令到親中的蔡素玉要清場,但其實對公民黨的威脅更大。這個潛在因素在未來四年,如果公民黨未能夠重新振作或自我再包裝,是一定會繼續惡化下去,那時當港島的票源越來越多流向「葉劉」的時候,就將會是公民黨末日的開始了。

當然,對於「葉劉」來說,她要維持民望,進入立法會後亦不能以保皇黨自居,一定要看着煲呔有甚麼行差踏錯,每次都要作出批評,否則「葉劉」亦很難維持下屆再度連任。

今次立法會選舉得出的結果,其實與往屆有很多質量方面的微妙變化,最重要是普選的議題早已束諸高閣,接着很多社會、經濟、民生的議題,亦因為貧富懸殊,以及工商界的利益和基層的利益發生尖銳衝突之下,會重新出現「版塊遷移」的現象,這便不會有真正百分百的保皇黨了。這便是放在特首曾蔭權面前一個棘手的新課題,他能否解決,真是天曉得了。


麥凱恩堅定信仰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堅(McCain),一直成為了爭議的中心。很多人覺得他其實是布殊的「馬仔」,一向也強烈支持伊拉克戰爭;但是共和黨的右翼對於麥凱恩就覺得他是溫和,而且有少許左派的色彩。因為在2001年當布殊上任後不久,曾主張大規模的減稅行動,當時麥凱恩作為一名普通的議員曾經大力反對,因為他認為美國大幅減稅只會令富者越富,一些大企業對於社會福利的進貢減少,造成貧者越貧。

今日看來麥凱恩是的確說對了,因為布殊的大減稅八年來並沒有為美國的經濟帶來很大的起色,所以麥凱恩藉着反減稅此一往績,反而爭取到一些民主黨中具有社會福利色彩的游離票。

從政一定要有自己堅定的信仰,不可整天見風駛舵。雖然見風駛舵有時是從政生涯中必需的,但麥凱恩並非完全是一個變色龍,他有自己的一套。雖然身為共和黨如斯重要的人物,但共和黨偏幫一些資本主義或企業家的政策,他都是不同意。「養兵千日,用在一朝」,當日他被共和黨的右翼指為左傾,到了現在變成了他競選的一大本錢。你說政治是一項多麼微妙的藝術。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