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2, 2008

曾蔭權黑面有道理

2008/10/03

特首曾蔭權為了施政報告咨詢民意,竟走到港島小西灣一愛國中學,跟中學生談心,想要真情對話,怎料反被中學生奚落一番。除了排演一齣諷刺劇,指曾蔭權統治下的老人生果金不足夠使用外,另外還當面質問他,他的座駕油缸有多少CC,暗示曾蔭權不懂環保。事後,據說曾蔭權在當場十分不高興,訓斥那一班學生,指他們問的問題有針對性,事事也衝着他曾蔭權而來,這種態度很獨特。

特首的一番訓斥,無可例外地受到香港的華文傳媒一面倒的遣責,指他大發官威。但話說回頭,這次發官威,對於曾蔭權來說,情有可原,因為他在訪問的是一間愛國的中文中學。既然是以中文為教學語言,又聲稱愛國,就沒有理由不知道中國是以孔子學說為立國之本──孔子學說講禮、尊師重道,君臣父子,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這一間中文中學的學生一定不記得自己是中國人,竟然口出狂言,對於煲呔此一位君父相當無禮。煲呔好歹也是香港的元首,君臨到學校,是一個一家之主,好像皇帝一樣,為甚麼這一所中文中學的學生會以為自己在讀Island School,竟然發揮鬼仔的精神,指手劃腳,對曾特首無禮,這一項才是才是學校應該反省的原因。

別的學校,例如是天主教主辦的中學,或是外資的學校,如英童、德法等學校的學生便有資格指着曾蔭權來質詢,獨獨是愛國及以母語來教學的學校學生沒有這樣的資格。因為這些學校是應該愛國及應該尊重中國的孔子傳統,所以曾蔭權來到後連面也黑起來,我認為是有道理的。


海盜對人類的建樹

索馬里海盜橫行,導致美軍派出戰艦到非洲海岸與之對抗,此舉美國表面上是維護海上和平,暗地裡是防止俄羅斯介入事件,因為俄羅斯最近四處煽風點火,尤其自前總理普京上任後,為了表現臥薪嚐膽八年的韜光養晦期滿,認定這是俄國大國崛起的最佳時候,也是出手的最佳良機。

海盜在人類歷史裡並非壞事,因為公元九世紀至十一世紀期間的維京海盜,便是經過斯堪的納維亞半島與北冰洋侵佔英倫三島,促成英國亂國。另外,十六世紀的西班牙商船,在拉丁美洲大肆搶掠後得到銀及煙草,遭遇英國海盜攔腰截劫「黑吃黑」,於海上進行洗劫。從此成為魔盜王的童話故事,並衍生很多談及海盜的兒童小說,例如《金銀島》、《尋寶記》等,令兒童的精神生活變得豐富多姿。

海盜於人類歷史上雖充斥暴力血腥,卻不乏浪漫悲情的一面,現今很多的酒類如冧酒就是海盜經常飲用,而冧酒的作用為防止壞血病,所以海盜對人類文明是有相當建樹。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