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金融風暴有助麥凱恩勝出

2008/09/22

美國爆發金融風暴,亦引發許多政治陰謀論的種種猜測,許多人認為金融風暴不遲不早,發生在現時,幕後一定有人暗中推手。由這次金融風暴各方面可以推測,對於共和黨及民主黨哪一個候選人最有利呢?

當然是共和黨的麥凱恩(John McCain),因為現時美國展示了一個內外交困局面。外有俄國普京咄咄逼人,派兵侵略格魯吉亞;內有雷曼兄弟倒下,200年歷史的投資銀行亦宣告要溶解,要聯儲局出手解救。在一種內外交困的情形下,歷史證明美國國民一定會喚發出一種十分強烈的愛國心,認為美國絕不可在全世界人面前失威,一旦激發起愛國心,愛國的情緒是右翼的觀點及立場,自然更有利於共和黨的麥凱恩及佩琳(Sarah Palin)這對候選人當選。

雖然在奧巴馬的角度來說,美國的金融弄得今時今日的模樣,絕對跟美國布殊政府八年來的無能統治有關,奧巴馬立即拿金融風暴當作是一個歷史的活教材,勸籲選民不要再投布殊三世──麥凱恩一票,但這樣的呼喊是否有用,是令人存疑。

銀行金融界雖然在布殊當政年間弄得亂七八糟,但是現在這一局面,麥凱恩又剛好提出改革的主張,雖然麥凱恩提出的改革與奧巴馬提倡的Change有很多人聽起來覺得有一段距離,不過在這個時候由一個美國右翼的前美軍戰夫出任總統,絕對在感覺上比起奧巴馬更加能贏取美國的民心,所以今次的這場金融風暴,如無意外一定會把麥凱恩及佩琳於十一月送入白宮。


北冰洋成為新火藥庫

俄國總理普京對歐洲美國的態度越趨強硬,除了出兵侵略格魯吉亞外,最近更高調表示會將北冰洋納入版圖之內,將其視之為俄國領土。美俄又會否為北冰洋的問題展開另一場對抗呢?

早於四十年前,荷里活有一齣電影叫作《冰國戰雲》,主角就是早因感染愛滋病逝世的洛克遜 (Rock Hudson)。電影主線講述美蘇兩國的冷戰時期,雙方由於爭奪北冰洋的資源,一度險釀成世界大戰,結果卻因一場誤解令雙方冰釋前嫌,最後兩國更言歸於好。

當年,《冰國戰雲》仍於豪華和新華院線上映。四十年後,蘇聯已經不復存在,但這齣電影卻甚有觸覺地預視,北冰洋可能是另一個地球的火藥庫。大家不要以為冰寒地凍的地方實不能觸起「火頭」,其實這個世界還有很多可以隨時爆發戰爭的熱點,而中東地區的巴勒斯坦,絕非惟一的一個。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