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香港人比佩琳更適合當美國副總統

2008/09/18

美國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佩琳(Sarah Palin)所引起的爭議無日無休,最近很多人又在質疑她缺乏外交經驗,怎料總統候選人麥凱恩(John McCain)的太太仙迪(Cindy McCain)竟然如此為她辯護說:「佩琳出身於阿拉斯加,其居住的地方十分靠近俄羅斯,並且與加拿大接壤,這便證明了她擁有足夠的外交經驗。」

事實上佩琳被揭發她44歲芳齡,大部分的時日沒有領取過一本美國護照,直至兩、三年前才領取了一本美國護照,這才有旅行的經驗,這一點便嚇怕了許多選民。因為出身於阿拉斯加,被夾於俄國及加拿大之間,這就可叫有外交經驗,那麼在香港隨處找一個婦人,她的外交經驗也會比佩琳的多。因為香港是處於台灣、日本及泰國之間,香港人擁有豐富的旅遊經驗,不斷去參加旅行社,30年前就已經漫遊菲律賓、馬尼拉、星馬泰、台灣及北海道等等,如果這樣就叫作外交經驗的話,香港任何一人也可當美國的副總統。

麥凱恩的太太仙迪為何以這樣古怪的方式為副總統候選人辯護呢?此話是為她捧場護短,還是有心諷刺呢?那就很成疑問,政治最複雜是在於動機方面,此一番說話分明是搞「Gag」兼怪論,但竟然由麥凱恩的太太一本正經地說出來,她沒理由不知道說出來後只會令人發笑,而不是令人更加相信佩琳是擁有統領美國外交政策能力,她為甚麼要這樣說呢?這些就是民主政治中的灰色地帶。

灰色地帶便有無窮的想像的空間,所以從政最重要是靠一張嘴,口才不但要好,而且在適當的時候談笑用兵,表面上掛笑容,好像在「撐」(支持)你,其實是在「爆陰毒」(中傷)。


佩林是美國主流政治邊緣人

美國副總統候女選人佩琳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連日來引起各方很大的興趣。因為萬一年老的麥凱恩在任內突然死亡,將會接掌總統一職的正是這位來自阿拉斯加的美國婦人。

阿拉斯加在美國是一個非常右翼的州份,除了它是遠離美國本土,靠近北極圈外,阿拉斯加的人對於環境保護、外來移民及取締槍械的法律,甚至是對於個人的自由都採取一些強烈的反對或保留態度。在阿拉斯加當然有數個城市相當自由及左傾,不過是非常少,整個阿拉斯加都是很右派及保守的。

佩琳不是在阿拉斯加出生,而是在美國的艾達荷州(Idaho)出生。艾達荷州亦是一個相當荒蕪的地方,在美國的中部,但是她後來到夏威夷讀書,然後便參加選美當選皇后。對於佩琳的地理背景,艾達荷州及偏遠的夏威夷,這些都證實她是一個主流政治的邊緣人物,因此她所持有的政治價值觀便令許多人憂慮,是否像清末民初的人一樣,是諗「卜卜齋」長大,持有一種保皇及說話要用文言的右翼及傳統的個性,對於這樣的副總統候選人,很多人不放心也是有道理的。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