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飛龍標誌可以點改?

2008/09/16

香港城市的火龍標誌,起用了七年之後,終於政府承認,由於對香港人缺乏認受性,可能於兩年之內撤銷,這真是一則笑話。因為早於七年前,據悉這個火龍的設計費是高達九百萬,加上咨詢民意的費用亦耗上近百多萬元,那麼當初是那一位官員動議採用這頭看上去像隻雞,但又像一條龍的雜種標誌呢?為什麼在短短七年便因為欠缺認受性而弄至棄用的地步呢?如果最終被棄用,那麼當初決定拍板落實的哪一位官員又是否需要接受問責或落台呢?因為這一位官員已浪費了納稅人過千萬的金錢。

而最重要的是九七年之前,香港一直沿用的中國漁帆圖徽並沒什麼不妥,並已用上百多年,為甚麼又突然遭到撤換呢?如果說哪個漁帆圖徽是代表「落後」,但香港本是以漁業立港,百多年來,香港的經濟就是依賴四個字:「港英」和「漁業」。「港英」,代表英式的法治精神;而「漁業」,即是解作捕漁之意。

於1841年香港開埠的時候,仍是一個漁港,周圍也住滿一群蜑家水上人。既然如此,香港人又為甚麼對自己的「本」和「根」而感自卑,覺得以漁業為生的一面和南方的漁帆是「落後」的象徵,而非要撤換不可呢?既然用上這條火龍,為甚麼又在短短七年後又感到乏味呢?其實這完全就是假大空和追求政治正確的文化自卑心理。這種深層心理,竟然於十年內,由特區政府帶頭發揮得淋漓盡致,這才是最陰暗的一件事。相比起浪費了一千幾萬,金錢反而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


英女皇登基紀念比奧運更受英國人歡迎

下一屆的奧運會將於2012年在倫敦舉行,但現在倫敦市民及輿論已經紛紛預測2012年倫敦奧運會必定沒有甚麼氣氛的。為甚麼呢?

因為2012年亦是現任英女皇登基鑽禧的紀念,即是2012年她已當了60年女皇之久,所以英國國民及輿論均預測,2012年倫敦真正的狂歡是慶祝英女皇登基,而非倫敦舉行奧運。上一次英女皇登基60年的就只有維多利亞女皇,當年是1897年;另外2012年慶祝現在伊莉沙伯登基60年,是每一個倫敦市民都免費、不用花費;相反,辦奧運現在估計將花費90億英鎊,即至少約1600、1700億。在這樣的一個貧富懸殊的支出下,人人都會覺得英女皇比奧運會更加親切。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