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飛龍標誌設計大忌

2008/09/17

政府突然宣佈,由於缺乏對內的認受性,有可能在兩年內撤銷已起用了七年的香港飛龍標誌。在這七年內,香港市民確實對這道飛龍標誌的態度冷淡,更沒有港人因此而引以為榮。為甚麼?因為這個標誌的設計犯下了所有Logo (標誌)的致命的禁忌:第一,形狀與顏色過於複雜;第二,形相的象徵意義甚為曖昧。何解複雜呢?首先,它雖然聲稱以一條龍為象徵,但其線條的曲線太多並且三尖八角;其次是曖昧,因它看上去雞不像雞、龍不像龍,在現代廣告形象設計學方面是一大禁忌。

綜觀現今的跨國品牌,他們所設計的Logo都一切從簡,譬如香港匯豐銀行,它的設計只是一面旗幟配上紅色和灰色的三角形狀。晚上於海港觀看匯豐銀行大廈,其燈色都只是用上紅和灰,簡單直接又附合現代簡約主義的精神。設計Logo捨簡就繁,卻是最愚昧的方式。

早於清末民初,很多流行的中國藥品,都勸籲顧客敬請驗明商標,提防假冒。這類商標多喜以用其藥廠老祖宗創辦人的樣貌作為其肖像,而其樣貌往往頭帶帽子、留了長鬚兼穿上一身清裝,看起來老氣橫秋,暮氣沉沉。難怪這些傳統的中國藥廠,在港創業經營數十載後,都變成祖父、母所使用的恩物而得不到青少年的認同。問題主要是來自他們的商標的設計複雜、傳統、保守,所以倒不如相信現代的簡約主義,只用一種顏色而不多過兩筆,便能傳遞最豐富的想像力及具創意的訊息,然而這正正是自稱國際城市的香港最缺乏的。


俄國失去與英美反面的本錢

俄國出兵侵略格魯吉亞,北約及美國均反應極烈,接着俄國的普京宣布俄國絕不怕跟西方宣布重新進入冷戰時代。俄國及西方之間是否真的有冷戰呢?

此問題在歐美、大西洋兩岸都成為熱門話題,不過英國保守黨的口舌刊物《觀察家周刊》便展出了一個十分重要的真相:現在一旦俄國及英國進行冷戰,俄國有一項很吃虧的,就是無法在英國招聘足夠的間諜。因為在冷戰時代,英國的劍橋大學,三十年代曾經極度左傾,那兒的知識分子十分嚮往蘇聯的社會主義生活,曾經出現5大間諜。此5大間諜全都是劍橋大學的高級知識分子,他們甘心命抵成為蘇聯間諜,為的不是錢,而是為了理想。

換言之,俄國要跟西方國家進行冷戰,一定要有不同的政治思想,亦即意識形態。現在俄國正代表甚麼樣的意識形態,可以令歐洲及英國的知識分子心生嚮往之心呢?答案是零!沒有!既然沒有,俄國怎樣向英、美等地招募間諜呢?恐怕只能以重金來作為誘惑。但是以金錢來招聘間諜是不足夠,古往今來許多人心甘命抵做間諜不是為了錢,還有一個熱血的理想,這就是英國的保守黨不相信俄國沒有能力再次與國方重新進行冷戰的主要原因。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