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天下沒有免費午餐

2008/09/19

自由黨競選失利,隨着主席田少宣布辭職,然後仍是餘波未了。據消息人士表示,中方的機構派出一名代表人物出任自由黨的副主席,此人物還要是前愛國將軍張學良的後裔親戚。很多人覺得此次由西環的中方機構委派一個人進自由黨,是中方干預香港來政。不過看遠一點,世上沒有免費午餐,自從金融風暴、自由行以來,香港每當陷於一個經濟危機的時候,便時時向北望,覺得背靠祖國,中國政府搭一條「水喉」來救濟是天公地道。

自由行之後,接着人人也望得頸也拉長,希望實行北水南調、A股直通車。既然如此,中方派一個人來自由黨又有甚麼不妥呢?何況是自由黨自己說不行,競選失利,又懇求中國政府代表機構配票時手下留情,結果不成了,當然便請來一人來副助你的一盤數,替你整頓一下。這種手法就像歐美現時的金融風暴,一間銀行欠債累累、倒閉、遭受併購的銀行,當然要派董士、或委任某人引入來查一查賬目,這個世界永遠沒有免費午餐,所以當你說欠人一尺,將來別人出聲,你就要還回一丈給對方。


沒落銀行成金融風暴救星

全球金融風暴,除了美國雷曼兄弟破產,要聯儲局即時伸出「元」手以拯救AIG之外,位於英國,同樣有一間甚為龐大的房地產借貸銀行HSBO (哈利法克斯蘇格蘭銀行) 亦宣佈面臨破產危機,故此,由英國老牌萊斯銀行 (Lloyd’s Bank) (萊斯) 出手併購。為什麼會是萊斯呢?皆因萊斯仍英國傳統四大銀行之一,除了萊斯外,還有柏克萊銀行 (Barclays Bank)、已經結業的密蘭銀行 (Midland Bank)、和一間叫作國家西敏治銀行 (National Westminster Bank),仍並稱為英國傳統四大銀行。

萊斯銀行本從事海上保險業起家,歷史大約有二百多年。但近年,由於四大銀行的業務手法趨向保守,被視為不善進取,而日趨沒落,弄成今天英國變作匯豐的天下。不過意想不到的是,保守和穩健反而是金融風暴時代下的優點。相反那些務進和急於擴展的銀行,由於債台高築,借貸連年,最終要由銀行業老牌專家 – 萊斯救亡。所以有些時候,做人是需要充滿智慧,勿以為徹底去盡就代表年輕和有活力,往往這就是最快失敗的預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