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5, 2008

啟德機場的可行用途

2008/10/06

九龍啟德機場的用地荒置十年後,終於有所着落了,特區政府終於宣布在那裏興建龐大的郵輪碼頭,並計畫在2013年落成。現在利用啟德機場用地興建郵輪碼頭究竟是先知先覺,還是落後於時代呢?

2013年香港的經濟狀況會是怎樣的呢?觀乎香港現在的走勢便會知道,珠江三角洲很多工廠已經被迫倒閉遷往越南,因為在大陸實施的勞工法令成本不斷上升,幾年後香港的勞工成本隨時比珠三角還要低,現在將啟德機場的用地用作興建郵輪碼頭是否未能切合幾年後的香港形勢呢?

處理啟德機場舊用地的最佳方法是再凍結幾年,然後將這幅地用來興建工廠,為甚麼?因為屆時香港本地的勞工成本已經低於深圳,在香港很多中學畢業、會考不合格的青少年就像六十年代陳寶珠飾演的「工廠妹」一樣,隨時可以回到於工廠穿膠花、穿珠片的年代。

為甚麼會這樣?因為成本問題是水向低流,加上現在啟德機場的用地連接觀塘與九龍灣那些七十年代留下的工業大廈,空置了十多二十年期間香港經濟泡沫化,不是炒股票便是炒樓曇花一現,每個人都享受過紙上富貴。不過幾年後情況便會截然不同的了,在珠三角開辦的廠房便會遷返香港,正如現在的人民幣的幣值已高於港幣一樣,試問現在將啟德機場用作興建郵輪碼頭,幾年後香港人又何來財力乘坐郵輪呢?倒不如自食其力乾脆做個「工廠妹」及工廠的foreman(領班、工頭),回歸黑白片的粵語殘片時代吧!


海盗被美化

索馬里發生海盜劫掠事件,導致美國派出戰艦去維持海洋和平。海盜這東西是文化現象,近年來荷李活亦制作一系列關於海盜的大規模、大金源製作的兒童電影,例如《加勒比海魔盜王》,而《魔盜王》則當你到訪拉斯維加斯,亦是那裏的主題公園內其中一項表演節目。

加勒比海海盜,對於西方的兒童而言,一直是個充滿情趣的幻想,很多故事如金銀島,就令小朋友從小在晚上入睡前,倚在床邊未進入夢鄉時充滿無窮的遐思。

海盜的歷史,經過出版商、說故事的人包裝過後變成無限的商機,不但成為很多故事書的內容,而且還可以製作成為卡通、漫畫、大製作的電影,另外還有玩具和紀念品;明擺着是悲慘、血腥的歷史事實,為甚麼可以將這浪漫化?這就是做生意的市場頭腦,一些在過去如斯血腥、不快的事,何解要變成記憶的包袱?為甚麼不可以將之兒童化?打扮、包裝得天真點,從而令兒童發揮他們無遠弗屆的想象力呢?

海盜也好,老鼠也好,都是在現實生活令人厭惡的事物,但是一隻老鼠就可以在迪士尼的想象力、筆端下幻化成為一隻米奇,還為他帶來數之不盡的財富。在香港,政府不停說着創意工業,可是以一個封閉的社會而言,如果有太重的歷史包袱,又何來有真正的創作和創意呢?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