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7, 2008

繼任人要學范徐麗泰

2008/10/08

立法會主席是否應該中立?根據香港人熟習的香港資本主義制度生活方式,至少20年以來,這一代香港人看到的立法會主席都是中立的,遠的不要說,近的如范徐麗泰,此十年的表現便相當超然,對於很多重大的政治爭議,都一概封嘴、不作半點發言,不但在會場內如是,就算是走到街上亦是,所以她十年來與政治的障崗保持距離,令她的形象得以自我洗刷,立時升級了,現在的民望是非常好。

既然有一個范徐麗泰開了典型的先例,任何繼任人如果想幹一些事,跟范徐麗泰不同,就是非常愚蠢的行為,因為香港人不是傻的,會將繼任人與范徐麗泰那種公正超然的形象相比,范徐麗泰當立法會主席的時候,看見了滿桌的美食,代表了權力絕不動心;如果她的繼任人甫上台來便流着口水,又說要這樣,又捨不得那樣,就會使人覺得低了兩、三班──這些就是政治智慧。既然當了立法會主席,在香港憲制上是坐擁第二把座椅,雖然在整個亞洲地區,立法會主席及特首都是非常微小的官職,但對於不少人來說,等了一世人那麼久,已經是畢生最大的成就,在這時候最容易把持不了,又想吃饅頭,又要搶小籠包,在那兒看見魚翅好像很棒,又叫人別拿進廚房,也要預我一分兒;那一副食相在香港人眼中,看在眼裡,對這些潛在的繼任人的道德水準及政治品格有另一番的評價,你說,過早流露出一些不是很適宜表露的政治欲望,是不是一種很傻的行為呢?不如學一下范徐麗泰吧!


委內端拉不再是和平之國

美國金融風暴的同時,俄國正利用真空的狀態,四面出撃,委內瑞拉的總統查維斯(Hugo Chávez)數月前抵達莫斯科訪問,他本來利用這次訪問,達成與俄國的一些軍購協定,準備向俄國購入總值20億美金的俄國軍火,最後只和俄國簽訂十億美元的武器入口合同。

為何20億變成了十億呢?雖然是半折來收貨,但此合同仍包括了三艘常規潛艇、20套道爾M1地對空導彈系統,正在商談購入運輸機改裝成的軍用巡邏機,委內瑞拉還想向俄國購買六艘潛艇,及相當數量的艦艇。

委內瑞拉在拉丁美洲那麼遠,一直也不是軍事國家,只不過數十年來不斷和平低調地幹石油生意,今次這趟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竟這麼高調往俄國買槍買炮,買刀買三角挫,擺出一副打仔格,隔着一個中美洲遙遙向美國的布殊進行罵戰,美國又多了一個熱點。有人歸究這些都是八年來布殊外交領導無方,到處樹敵的結果。

委內瑞拉對於香港人來說並不陌生,因為在七、八十年代許多環球小姐冠軍都是委內瑞拉小姐來的,她們不但非常美麗,而且身材非常美妙,眼睛大大,皮膚是古銅色的,引來許多香港觀眾為之流口水,想不到今天委內瑞拉已不再是盛產環球小姐的和平國家。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