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特區政府又犯從政大忌

2008/10/16

金融海嘯又再暴露了曾蔭權新聘的副局長、政治助理的一些結構性質素問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副局長,這一位名叫梁鳳儀的女士,口出豪言,指在必要時政府可以用盡儲備來救市。此話本來是相當中聽的,一點問題也沒有,因為在非常時期,要以非常政府的口徑、語言來穩定民心。但很可惜,此番說話發表後,特區政府自行發表一分高調的聲明,說只有財政司司長才有權力可以動用外匯儲備,無疑是摑了副局長的一巴掌。

究竟盡用儲備是否一種正確理財的方法姑且不論。令市民感到擔心的是,在這麼危急的戰爭關頭,特區政府至少有兩張嘴及兩個司令部,到底動用外匯儲備的權力屬於財政司,還是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呢?

如果是財政司的話,為何不由一個副財政司來按政府的結構等級及程序發表此番代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立場的言論,而要「卸偏」了,交由另一局的副局長出口呢?

在政府當初聘請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時候,信誓旦旦地告訴香港市民,這些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是處理政治問題及政治化妝,主責政府的對外形象。但副局長連連失言,繼書時展有副局長呼籲市民多買舊書後,現在這名副局長又突然說政府可以傾盡全力來救市,政府在金融風暴的時期不斷要市民團結,面對金融海嘯,但如果政府連自己官員的口徑也無法團結、統一,又如何希冀香港人團結呢?

一個政府在戰爭時期有幾張嘴,軍權不知到底落在誰的手上,這些在阿爺眼中正正犯了從政的大忌。特區政府多犯這樣的錯誤,港人治港便會多斷送兩分,副局長的這些錯誤難怪令市民及全港報章社論的作者大為搖頭嘆息了。


貪婪是好事

金融海嘯發生至今已有三星期之久,沒有人可以否認無論金融海嘯何時會結束、何時會見曙光,由今日開始,世界的資本主義制度將會進入一個新的認識和新的時期。

過去20年來,很多自由主義的經濟學家盲目相信,政府積極不干預的信條,到現在已經完全被證明失敗。今後進入的資本主義制度,經過「洗牌」之後將會是另一種「玩法」(法則),就是不再信用任意和絕對自由的經濟市場,反而是肯定政府有一定的干預角色。

對於干預,不能使用「interference」,而用一個叫「規範」,「regulation」較為科學的字眼;政府要regulate,要規範市場的自由,目的並不是要限制人們賺錢、要進行國營、要共產,最終目的是要令市場保持健康的自由,而不要被貪婪所吞沒。

80年代,列根和戴卓爾夫人當政時期,曾經出現一個優皮階層,他們相信「Greed is good」(貪婪是好事),但今次「修心養性」,經過這場波劫,大家都會踏實一點,找回一點資本主義的良心和責任感,如是真的是這樣,這次金融海嘯全球賬面蒸發的幾萬億美金,就當作一筆珍貴的道德學費,壞事變成好事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