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08

冰島變成北冰洋的深圳

2008/10/10

在金融海嘯衝擊下,各國收緊銀根,除了銀行界外,有許多小國瀕臨破產邊緣,其中一個犧牲品就是遠在北冰洋的冰島。冰島的國民人數非常少,在金融海嘯下,你且看地圖,孤懸海外的一座孤島,隨時會被海嘯吞噬,所以傳出冰島財政崩潰,銀根出現大崩裂,瀕臨破產的壞消息。

一旦冰島破產,有那一個國家可以救亡呢?世界上除了中國可以賣起冰島外,也沒有那個國家有這樣的財力,連美國自己也自顧不下,如果中國出重資賣起冰島,那麼冰島人便成為了中國人的亡國奴。換言之冰島人歸入中國的版圖,成為中國在北冰洋的另一省份後,中國人便有權,划船也好,坐飛機也好,大量投奔北冰洋,可以移居冰島定居。

住在冰島那兒有甚麼好處及壞處呢?壞處是天氣太凍,整天看見北極光;另外在夏天,日長夜短,晚上一、二時仍光天化日,在家中恐防睡不着。好處是甚麼呢?因為在北冰洋有許多好的三文魚,在那兒便不愁沒有美味的海鮮。

所以冰島瀕臨破產,中國政府可以將整個冰島收購,然後大量向冰島移民,當有5000萬中國移民到冰島後,就開拓商機,在那兒開足浴店、按摩桑拿室、海鮮酒家,及好像珠三角那樣有賣狗肉的店子,十年後香港人到冰島一遊便好像回到深圳、東莞樟木頭一樣,充滿親切感。


海耶克的金句

美國政府以7000億美元注資救市的大行動,在英美的政治圈及經濟學中引來巨大的爭議,令許多人質疑此一步是否表示資本主義制度已死。

因為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及海耶克(F. A. Hayek),兩大今古的經濟學家,都認為自由市場不應干預,尤其是海耶克。他曾有一名言:「一旦一個社會容許政府干預、控制經濟的話,那麼在生活中便沒有甚麼可以阻擋得了政府的干預。」

此一名言便曾被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奉為聖經的金句,所以海耶克曾在80年代於大西洋兩岸紅極一時,大家都認為經濟的自由市場,政府無形之手干預得越少越好,不是一個經濟問題而是一個政治問題,因為你容許政府的那一隻「手」去干預經濟,人類便會走上奴役,而非自由之路。

現在,海耶克的理論亦受到嚴重的考驗,後果如何,便要看美國7000億元救市後,對全球的金融起的一番作用及影響,是正面還是災難。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