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8, 2008

從中國名菜看毒奶粉事件

2008/10/09

中國大陸的毒奶粉令舉世震驚,很多人不明白為何一個民族會在自己下一代的奶粉中加入毒物,這種行為在世界文明社會當然是很難瞭解,但如果你對中國文化有深入的認識就會覺得一點也不出奇。舉例來說現時在大江南北,流行一道你聽也未曾聽過的中國菜叫「蛇咬雞」。何謂「蛇咬雞」?原來一些酒家的伙計會將一隻生雞拿起,在滿桌的食客面前高高舉起驗明正身,另一位侍應則拿着一條飯鏟頭(眼鏡蛇)到眾人跟前,讓大家清楚展示這真是一條毒蛇,然後便掀起雞翼,讓蛇頭伸進去,讓那蛇「卟」的一聲咬了一口,那隻雞便會當場中毒身亡,接下來會如何處理呢?就是把這隻雞拿進廚房炮製,白切雞也好,鹽焗雞也罷,將此道名為「蛇咬雞」的美食原裝奉上。

那些雞為甚麼先要被蛇咬一口才可以吃呢?原來根據美食家考證,當這隻雞中毒之後,牠的全身肌肉及血管均會收縮,令其肉質散發出一種食客未曾品嚐過的美味及特殊的口感,所以一定要吃這一道「蛇咬雞」。於是,許多人便會立即問道,雞已中了蛇毒,把雞肉吃進肚子裡,會否令顧客當場倒下呢?問得好!為了追求一時的口感,只要吃這一隻「蛇咬雞」,酒家會即時供應一小杯的解藥,這種解藥是針對「蛇咬雞」的毒性特別配製的。只要你吃過「蛇咬雞」,即時喝下這一杯解藥,便會安然無恙。但是,假若忘記了喝下這杯解藥,便難以保證當晚不會不毒發身亡。為了追求美食的一時口感,可以如此以性命相搏,那麼你說不向自己的下一代落毒又怎會是正常呢?

很多人都有到內地也吃過這一道「蛇咬雞」,至於最近是否安全便不得而知,因為隨時那一杯解藥也是假冒的,那麼「蛇咬雞」便會變成許多美食家一生最後的晚餐。


英國外相梅禮彬有力挑戰白高敦

英國首相白高敦民望低落,各方都在推測,現任的英國外相梅禮彬(David Miliband),將會是工黨內最有力去挑戰首相寶座的人選,而梅禮彬最近在保守黨大會中亦躊躇志滿,發表一番豪言壯語,他說他暫不欲競逐首相一職,因為他不想讓工黨中人覺得他如夏舜霆(Baron Heseltine)一樣。

夏舜霆是九十年代初期,保守黨政府的前國防大臣。當戴卓爾夫人推行人頭稅,民心盡失時,夏舜霆被公認為最資格及野心挑戰首相寶座,結果在投票之中落敗,令馬卓安上台,夏舜霆是一位風雲人物,出生豪門,而且擁有自己的出版事業,是一位億萬富豪,他曾擔任國防大臣,冷戰時代主管很多軍火貿易;梅禮彬不過是40歲出頭,他以夏舜霆自詡,遭到保守黨人的訕笑,指他是「矮仔扮巨人」(不自量力)。

夏舜霆與梅禮彬屬兩代的英國政客,一位屬上一代「爸爸級」──即資深、又有冷戰、第二次世界大戰色彩的那種書生豪氣;另一位便是所謂戰後出生的一代,甚至是六十年代出生,梅禮彬自稱自己像夏舜霆,很多保守黨的作家說:「這代表我將自己自詡為文豪戈德一樣。」言下之意是指他不自量力,而且自高自大。

所以英國政壇與香港一樣,行事出差錯便會遭到千夫所指,如果臉皮不夠三尺般的厚度,千萬不要加入這一行。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