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英國政治家的氣質

2008/10/17

英國首相白高敦因為大手向兩所負債的銀行注資,一夜間由民望低落變為民間英雄。白高敦以往是首相貝理雅任內的財相,本來他上台後由於不善辭令,而且不幸一邊眼睛瞎掉,另一邊眼睛亦高度退化,弄得動作遲鈍,在國會中經常「瞎摸摸」的,走路以及儀態都缺乏過去的戴卓爾夫人,甚至是貝利雅的那一種氣定神閒、昂首挺胸的姿態及氣質。

但想不到時窮節乃現,這個時候白高敦的一個決定到了歐洲及美國令歐美各國都紛紛跟從,有沒有成效尚未可知,但至少令人覺得這個世界,這數月以來,缺少了一樣東西名叫:Leadership,領袖風範,在白高敦身上便表現了出來,英國的政治向來低調、含蓄及隱藏,英國的領袖跟美國有少許不同,他們喜歡在太平時裝平庸,及以一種樸實無華的姿態出現,例如戰時的英國首相邱吉爾,他在政途上也曾經歷挫折及失敗,不過,沒有人猜到在納稅向歐洲發動侵略的時候,當時最需要的反而是這位動作舉止木訥的領袖。

今日白高敦雖未可跟邱吉爾相比,但英國政治家一種薪火相傳的氣質,似乎在他的身上體驗了出來,絕不浮誇,而講究實而不華。這些可能是亂世中一個偉大及稱職的政治家所具備世人需要的氣質。


英國人的現實基因

英國首相白高敦由於拍板向銀行注資,於是成為一夜英雄,美國及歐洲紛紛效法,為甚麼白高敦有這樣的膽色?

因為傳統上兩派的政治及經濟理論都是在英國的市場中構思和發明,十九世紀的馬克思和二十世紀的凱恩斯、十八世紀的阿當史密和十九世紀的馬克思,不要忘記一左一右,一個主張自由市場,一個主張財產的絕對平均分配都是在英國的土地市場構思和出版。

英國這個國家同時擁有左、右兩種政治和經濟的氣質,正如《射鵰英雄傳》中,善於左右搏擊的「老頑童」周伯通一樣,可以用左手跟右手互相格鬥。

英國不像美國,美國是崇尚猶太人的市場自由,有時各走極端,反而迷信佛烈文之類的右翼經濟學家卻變成一種包袱,但英國似乎就沒有這樣的包袱,她進可攻退可守,而且出於英國人那種現實的性格,當遇上阻滯時不會只顧面子,所以會立時改變方向,今次白高敦顯露一手,或許不是他個人有甚麼魅力領袖的表現,相反只是英國人一種現實的基因和小腦條件反射的正當行為。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