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6, 2011

文化交流

2011年07月16日

西方朋友西蒙來香港小停,問特區時代的香港,與殖民地英治時代有何不同,我着該白人去所謂「中環」逛一圈。逛畢回來,我問看到了什麼?西蒙說:看見在一兩家中資銀行的門口,聚集了一批中國蟻民,拉橫額,上有古怪象形文字,敲着一些很有民族特色的鑼鈸,嘴裏在叫嚷,似在喊寃。「是不是要求釋放艾未未?」西蒙問?「沒那樣的層次,」我笑答:「這幫中國人民,在他們的祖國資本的銀行門口,模擬演出一場喪事── they dramatize a funeral。他們自稱,在中資銀行買的一些美國債券,金融海嘯吞沒了,血本無歸,他們要國家還錢,但一文也不還。沒辦法,只有佔着國際金融區的一條馬路喊殯哭喪──中國人從來沒有抗議這回事,他們不敢怒,只敢啕哭,以前的文人,有一種儀式,叫『哭廟』── crying at the temple,但喧嚎大哭也不行,清朝的皇帝,還把他們抓起來殺頭。」西蒙聽了,很好奇。文化比較學,是專業而熱門的學科:「那麼,又是美國跨國資本犯的禍了。」「不要來你們那套白人的殖民罪疚感,」我搖搖手:「不關奧巴馬的事,寃民的橫額上說:這等債券,連美國政府在國內也禁售,中國人開的銀行,要賺快錢,斬件推售,把這伙蟻民的棺材本捲得清光。」「噢,我的上帝。」西蒙的表情,三分沮喪,七分憐憫。我暗自好笑,也拉長一張臉,交足戲:「香港特區政府,到底是英國白人教出來的,到目前為止,尚未改變他們的思維範識,沒有出動武裝警察,把這伙滋事份子往死裏毆打,抓進監牢。堂堂金融市場,聚眾喧鬧,有什麼面子?」身為中國人,一定支持鐵腕鎮壓清場,維持穩定,這是文化認同的問題。我告訴西蒙:「現在,是一種不中不英的缺陷狀態,五年後再回來,不會再看到這伙寃民,這條馬路就清靜了,會架上兩重鐵馬,三數輛警車擺崗,那時,放心,你會看到一個更完美的 Hong Kong, China。」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