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8, 2011

等旨

2011年09月18日

下屆特首選舉,弄得很僵,台上的人憋得痛苦,下面的觀眾也很喧躁。

到底出不出台?辭職宣「選」,接受欽點,都有一套程序。最新的消息,是養心殿裏已經口傳御旨,無論正大光明,還是金瓶掣籤,人選定了,就是大阿哥。

大內太監已經「喳」的一聲答應,據說都有人聽見了,只等這兩天由秉筆太監恭錄御旨,用硃砂謄寫聖意,傳臚出來,在太和殿階前,擇吉宣讀。屆時大理寺、光祿寺,軍機處,滿朝文武,方始黑壓壓的一片跪下,叩領聖命。這層手續,祖宗家法,是必要的。

既然大局底定,那麼其他的人,就要知趣「退選」。不可以挾功名自重,尤其是西方社會講的麼「民調結果」,討價還價,不然就是欺君犯上,問個大辟的逆罪,氣氛就很肅殺了。

問題是如果要「勸退」的一方,才剛玩得起勁,怕就怕把一場帝皇的遊戲,真的當做美國選總統的 Campaign。因為西方的民主是一種毒品,沾上了,不管左中右,掌聲、鎂光燈、民調,即使本來是俯首貼耳的家臣,都會精神一振,還完成一個有個人意志的人,會上癮的。

要勸退的一位,也不會服氣。論牌面,賣相、口才,一點也不差,如果這輩子是個白人,憑此優勢,真的票選,必是壓倒的勝利了。

這就是投胎的宿命問題,沒有得爭辯的。你覺得空有一身本領也沒用,命運豈止不由香港人做主,連一切自視可以報效社會的,也做不了主。如果二十年來,你參與維持鞏固這樣的制度,為這樣的「國情」而辯護,到頭來,遭受制度和國情的壓抑,也怨不得人。

天快亮了,文武百官都已整裝齊集太和殿前,你看我,我看你,等待殿門打開。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