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電視新聞

2011年09月25日

電視台謠報鄰近地區大人物死訊,事情弄得很尷尬。

此事之錯,在於老闆不識電視新聞為何物。電視台首先不必與報紙爭奪所謂獨家消息。電視新聞,該爭的是獨家畫面,多於獨家消息。

譬如這宗死訊。如果電視台老闆上通天庭,取得了新聞主角躺卧病床最後的時刻,大口喘息呼吸、醫護人員電擊心臟,然後螢光屏上那根綠色的線條,變成一條直線了,家屬呼天搶地,然後醫生用白床單替這位先生蒙過了頭。得到這組畫面,就是威風八面的世界獨家了。

如果沒有,只是一句話,有時候,在外國的電視台,譬如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一時沒有畫面,但白宮對外發放了,這時候,電視台和報紙都有了,但報紙明天才出版,電視新聞就可以加插一段,主播手拿一張臨時塞進來的稿子,唸:「突發消息:總統二十分鐘前遇刺,正送往醫院,生死未明,進一步消息我們盡快公布。」

西方的電視新聞,是這樣子做的。英國的 BBC更宣明:本台絕不爭奪最快的獨家新聞,只要最準確的新聞。有時, BBC的新聞反比別家慢一點,但 BBC一報播,全世界都知道,必然是真的。明明大事, BBC還沒說,全世界都存疑。

人家的「品牌」,是這樣建立的。時時叫嚷「建立自己的品牌」,多年來也不是沒派「留學生」到英美學西方的廣播傳理,但沒有用─一個國家如果從上而下由西至東廣泛的缺少了品格,自然就無所謂品牌。品格的基礎,首先要一個「真」字,失真則寡誠,寡誠則無信。有了這幾條,還要維持許久許久,像日本,方有自己的品牌。

以前廣東人講,做人要有品,品格就是口碑,口碑成為一種文化潮流,就是品牌。吹牛皮、撈快錢、急功近利,舉國皆私貪,不可能有品。做電視台的新聞,不是靠有錢就做得了的。「西方不想我們強大」,是想歪了。「西方」骨子裏根本不 Bother你強不強大,只是有點提防人口膨脹而污染全世界的誠信,而骨子裏是虛弱的,這一點「西方」很清楚,只是這邊許多人,還活在夢幻裏。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