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6, 2012

陶傑:台灣今次有面

2012年12月06日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圖)全球熱議,李安為台灣人爭光,為亞洲人爭光,這齣戲,如果明年三月奧斯卡奪大獎,更是中華民國吐氣揚眉之舉。

李安這齣戲,最大的賣點,是在台中用一個舊機場,改裝成一個水池。其間前外交部長胡志強,兼民進黨的陳菊,鼎力協助。胡志強與陳菊,分屬兩個敵對的政黨,但為了幫李安,兩人不計成見,一起扶一把,這就是台灣民主成熟之處。

換了一個中國人社會,李安絕對寸步難行。首先,機場是戰略物資,只影圈就會有眼紅的人打小報告,通天攪局。其次,胡志強隸屬國民黨,國民黨內已經有派系,其政敵若在台中有馬仔和線眼,唔妥肥仔胡,將李安開刀,打擊李安,不就擺出要你胡志強好看。

這種爭例,在鄰近地區,實在太多。做大陸生意有經驗,都會明白。

然後是陳菊必拒絕與胡志強同台出席首映。但李安屬於台灣,也屬於中華民國,也屬於全世界。

捐棄黨爭,這就是真正的顧全大局。李安sell台灣,台灣有面子。李安好,台灣好;台灣好了,李安更好,亞洲人在世界的地位又更好,真是一段佳話。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