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1, 2005

為 特 區 式 英 語 看 病

2005年9月01日

七 成 僱 主 認 為 , 香 港 年 輕 僱 員 的 英 文 水 準 下 降 了 。 這 樣 的 結 果 毫 不 奇 怪 , 雖 然 僱 主 本 身 的 英 文 程 度 也 不 見 得 如 何 高 明 。 香 港 「 回 歸 祖 國 」 , 社 會 充 斥 民 族 主 義 的 情 緒 化 氣 氛 , 英 文 水 準 必 然 下 降 , 求 仁 得 仁 , 不 必 為 此 哀 痛 , 反 而 值 得 慶 祝 。
  
  香 港 人 的 英 語 水 準 為 什 麼 下 降 ? 理 由 很 簡 單 : 英 國 殖 民 地 宗 主 撤 出 了 , 英 文 缺 乏 了 品 質 監 控 , 也 就 是 所 謂 Quality Control 。 英 國 人 在 的 時 候 , 由 於 香 港 是 女 皇 的 海 外 屬 土 , 英 國 人 珍 愛 自 己 的 文 化 , 絕 不 會 糟 蹋 自 己 的 語 文 , 對 英 語 暗 中 要 求 得 很 緊 。 到 一 些 殘 留 的 殖 民 地 行 政 大 樓 去 看 看 , 那 裡 的 英 文 告 示 , 像 域 多 利 監 獄 、 灣 仔 警 署 、 中 環 大 會 堂 , 因 是 殖 民 地 時 代 制 定 的 , 哪 一 句 文 法 會 有 錯 誤 ? 反 之 , 在 所 謂 「 港 人 治 港 」 時 代 , 也 就 是 中 國 人 民 「 當 家 作 主 」 之 後 建 成 的 大 樓 , 無 論 業 主 立 案 法 團 修 理 電 梯 水 箱 的 告 示 , 還 是 新 的 醫 院 和 學 校 的 行 政 指 引 , 英 文 無 一 不 錯 漏 百 出 。
  
  前 幾 天 , 我 在 山 光 道 馬 會 大 樓 的 男 洗 手 間 , 看 見 一 紙 英 文 告 示 : Please wash your hand before you leave — — 離 開 前 請 勿 忘 洗 手 , 一 個 Hand 字 , 就 誤 用 了 單 數 , 忘 記 加 一 個 S , 這 是 小 學 一 年 級 程 度 的 學 生 也 不 該 犯 的 錯 誤 , 然 而 在 號 稱 精 英 俱 樂 部 的 馬 會 洗 手 間 卻 出 現 了 。 這 樣 的 錯 誤 , 顯 示 了 特 區 時 代 英 文 水 準 下 降 的 癥 結 : 因 為 中 國 人 寫 英 文 , 絕 大 部 分 由 中 文 的 語 言 思 維 為 起 點 , 腦 子 裡 先 有 了 一 句 中 文 , 再 硬 生 生 把 中 文 譯 成 英 文 。
  
  以 馬 會 男 廁 這 句 英 語 為 例 : 作 者 顯 然 以 中 文 思 維 先 行 , 因 為 中 文 的 「 手 」 沒 有 眾 數 , 而 英 語 之 中 卻 講 求 嚴 謹 的 邏 輯 :
  
  Please wash your hand ? 為 什 麼 只 須 洗 一 隻 手 ? 該 是 左 手 還 是 右 手 ? 只 洗 一 隻 手 , 那 麼 另 一 隻 手 同 時 在 做 什 麼 ? 在 開 水 龍 頭 , 還 是 在 狎 玩 其 他 物 體 ? 這 樣 的 錯 誤 , 不 關 乎 文 法 上 的 無 知 , 而 是 中 國 式 思 維 的 懶 惰 , 寫 這 句 英 語 的 人 , 應 該 是 成 年 人 吧 , 他 卻 不 再 深 想 一 層 : 一 隻 手 , 怎 樣 洗 ?
  
  當 前 特 區 的 新 唐 人 街 英 語 , 多 犯 此 等 毛 病 : 以 中 文 或 廣 東 話 來 指 揮 英 文 文 法 。 例 如 中 學 教 師 指 導 學 生 答 試 卷 , 往 往 說 : Write out the answer in the given space , 這 句 話 錯 在 哪 裡 ? 錯 在 Write out — — 只 須 Write 一 個 字 即 足 夠 , 不 須 要 Write out , 正 如 「 逆 射 」 , 叫 做 Ejaculate , 不 必 脫 褲 子 放 屁 地 寫 成 Ejaculate out 。
  
  欣 賞 這 些 錯 誤 , 有 趣 的 是 推 敲 背 後 的 語 言 文 化 心 理 學 , 把 Write 寫 成 Write out , 是 「 中 式 英 文 」 ( Chinglish ) 的 範 例 , 因 為 中 文 習 慣 上 會 說 : 「 寫 出 」 、 「 寫 下 」 , 中 國 人 的 英 語 , 凡 有 Write out your name 或 Write down the answer 者 , 必 屬 同 一 種 思 維 方 式 — — 雖 然 以 英 語 為 母 語 者 偶 也 會 說 Write down 的 , 但 英 美 人 士 的 英 文 近 年 也 多 冗 詞 , 鬼 佬 的 英 文 也 不 一 定 地 道 而 精 確 。
  
  因 此 , 特 區 式 的 英 語 , 亦 即 新 湧 現 的 「 Sarenglish 」 ( 這 個 字 由 我 新 創 , 即 「 帶 有 特 區 後 九 七 香 港 特 色 的 中 式 英 語 — — SAR English 的 合 併 ) , 其 病 態 的 特 色 只 有 一 個 , 就 是 懶 惰 — — 思 考 的 懶 惰 , 知 性 邏 輯 的 懶 惰 , 開 口 下 筆 之 前 , 不 費 兩 秒 鐘 多 想 想 Wash your hand 之 類 的 稱 謂 , 是 否 合 理 , 不 多 問 一 句 : 一 句 話 中 的 字 眼 有 沒 有 重 複 ?
  
  因 為 上 等 的 英 國 語 文 , 必 遵 守 此 一 鐵 律 , 兩 個 字 , 叫 做 簡 潔 。 BBC 駐 美 國 老 記 者 庫 克 ( Alistair Cooke ) , 是 現 代 英 語 的 大 宗 師 , 畢 生 駐 守 美 國 , 為 英 國 觀 眾 報 導 美 國 生 活 凡 半 世 紀 , 他 最 討 厭 的 一 句 傳 媒 英 語 , 叫 做 Weather conditions 。 Weather , 意 思 是 天 氣 , 天 氣 已 經 包 含 所 有 的 雲 情 雨 意 , 陽 春 冬 雪 的 氣 象 「 條 件 」 , Weather 就 是 Weather , 何 須 畫 蛇 添 足 而 Weather conditions ? 還 有 所 謂 New York area — — 「 紐 約 地 區 」 , 庫 克 憤 怒 地 質 問 過 : 紐 約 是 一 個 城 市 , 不 同 時 是 一 個 明 確 的 地 區 嗎 ? 庫 克 所 言 甚 是 。 七 十 年 代 有 一 首 流 行 曲 《 It never rains in Southern California 》 , 歌 名 輕 逸 而 富 有 詩 意 , 按 照 今 天 的 英 語 流 行 病 , 如 果 叫 做 It never rains in Southern California area , 豈 非 大 殺 風 景 ?
  
  同 理 , 「 會 面 」 永 遠 是 動 詞 Meet , 不 必 講 Meet up with ; 「 紀 錄 」 ( Record ) 不 必 多 餘 地 稱 為 Past record , 因 為 這 個 詞 中 已 含 有 過 去 的 意 思 。 特 區 式 英 語 , 也 最 易 犯 這 等 不 用 大 腦 的 錯 誤 , 例 如 明 明 是 Raise your hand , 卻 說 Raise up your hand , 還 有 , Seek 後 面 沒 有 for , 只 有 Search for 和 Look for , 許 多 香 港 人 把 這 兩 者 混 淆 。
  
  收 到 的 許 多 英 文 信 , 一 眼 就 看 出 這 一 類 錯 誤 多 如 天 上 繁 星 , 這 些 人 都 是 差 不 多 先 生 。
  
  英 美 的 當 代 英 語 受 傳 媒 污 染 , 許 多 廢 詞 充 斥 , 冗 長 莫 辨 , 但 英 美 永 遠 會 有 庫 克 這 類 的 權 威 對 劣 質 英 語 挺 身 喝 斥 , 決 不 姑 息 , 正 如 王 儲 查 理 斯 對 倫 敦 七 十 年 代 的 混 凝 土 建 築 疾 惡 如 仇 , 因 此 英 語 在 全 球 「 沙 漠 化 」 的 現 象 遠 不 如 中 文 ( 大 陸 早 已 改 稱 「 漢 語 」 ) 之 嚴 重 : 「 作 為 特 首 , 我 有 責 任 搞 好 經 濟 , 為 香 港 建 構 一 座 振 興 中 華 文 明 的 世 紀 平 台 」 , 這 句 劣 質 中 文 , 不 僅 是 思 想 假 大 空 , 蒼 白 而 陳 濫 , 「 作 為 」 、 「 建 構 」 、 「 平 台 」 等 歐 化 詞 彙 , 更 是 充 斥 在 三 流 中 國 人 的 嘴 巴 和 筆 端 。 對 於 這 等 中 文 , 不 , 漢 語 , 我 早 已 懶 得 像 古 德 明 兄 那 樣 執 着 而 糾 正 了 , 因 為 我 相 信 : 三 等 的 民 族 , 永 遠 只 配 使 用 三 等 的 語 文 , 而 且 只 有 三 等 民 族 , 才 會 把 老 祖 宗 留 給 他 們 的 優 秀 文 化 遺 產 , 以 「 文 化 大 革 命 」 來 糟 蹋 掉 , 簡 體 、 橫 排 、 毫 無 性 格 千 篇 一 律 的 泡 沫 詞 彙 , 讓 他 們 在 「 強 國 之 夢 」 裡 慢 慢 自 瀆 吧 — — 只 要 在 英 語 世 界 , 還 有 那 麼 多 優 秀 悅 目 的 作 品 就 夠 了 , 人 生 苦 短 , 對 不 對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