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05

華夏先驅

2005年12月17日

韓國農民來香港,不但給香港人上了一堂政治課,而且以華夏文化鼻祖先驅的身份,給二○○五年的中國人上了一節中華文化的正統課。

韓農示威,不但向香港人散發傳單,引述中國古籍,講述農耕的文化本源,而且三步一跪,告訴香港人,這是象徵「天地人」三合,源自道家。中國的道家,由伏羲氏悟出太極八卦,到老莊感生逍遙齊物之道,比孔子的儒家還早,比儒家更加超脫。比起一九八九年把請願書高抬過額,哭跪在新華門外的那幾個充滿沒落的明朝忠臣腐儒愚孝 Feel的中國大學生,韓日農民的抗爭,沒有眼淚,只有勇氣,沒有哀求,只有尊嚴,以道家為宗,比起被秦始皇、朱元璋、康熙雍正醬得奄奄一息的那個「鄰國」,品味和人格高了許多班。

再看示威戰術,韓農採用了中國的孫子兵法:「兵以詐立,以利動,以分合為變者也」。韓農的抗爭天天有新花樣,你以為我暴力,我偏偏收斂一下;你以為我玩自焚,玩武鬥,我卻給你香港市民宣導國際大勢,來文鬥。「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頭兩天氣勢暴烈,是為「其疾如風」;然後忽然低調三步一跪,是為「其徐如林」;跟特區的警察對峙,先齊齊匍伏地面,忽然全線躍起,一舉拿下警察十四面盾牌,奇招迭起,是謂「侵掠如火」;抗爭事畢,到香港酒家去吃泡菜、喝茅台,談笑江山,讓追逐飲食消費的華文傳媒記者隨意拍攝,是為「不動如山」。
孫子說:「夫地形者,兵之助也」,韓農到了會展一帶,看見維港就跳海,爭取曝光宣傳,這是善用海港地理形勢之便。首爾也有一條「淡江」,但江面狹淺,論國際電視新聞之視覺景觀,不及維多利亞港嶺海環抱的虎踞龍盤之勢。香港人示威,不論五十萬,還是二十五萬,每次只懂得乖乖地沿電車馬路步行,二十年「路線圖」如一日,從來不曾老幼婦孺,集體跳海,在 CNN的畫面更見震撼,韓農的創意、見識、謀略都比殖民地育成長的香港人高三籌。
不是自以為「理性、和平、有秩序」的港式示威,是「香港人的光榮」嗎?韓國人現在來示範:你們香港人的那套阿 Q式的「和平示威」 ,只是幼稚園班級的唱遊。連示威遊行也充滿底蘊,韓國人成了師父,奪得中華文化的詮釋權,把端午屈原,搶先登記為文化遺產,在一片酒肉氣的卡拉 OK的珠三角,誰有資格哇哩哇啦反對呢?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