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05

四 分 一 世 紀   星 空 歌 神 祭

2005年12月15日

十 二 月 八 日 , 是 披 頭 四 歌 星 約 翰 連 儂 被 槍 殺 二 十 五 周 年 。
  
  四 分 一 世 紀 過 去 了 , 約 翰 連 儂 之 死 , 重 於 泰 山 , 分 量 一 點 也 沒 有 減 少 , 因 為 在 人 類 五 千 年 的 音 樂 史 上 , 只 有 約 翰 連 儂 , 才 是 貨 真 價 實 的 「 歌 神 」 。
  
  約 翰 連 儂 的 首 本 名 曲 《 Imagine 》 : 「 想 想 , 如 果 根 本 沒 天 堂 , 試 試 那 樣 想 是 如 此 的 容 易 , 在 人 的 腳 下 沒 有 地 獄 , 頭 上 只 有 青 天 。 想 想 所 有 的 人 , 為 了 今 天 活 着 。 想 想 , 這 世 界 沒 有 財 物 , 不 知 你 能 不 能 ? 沒 有 貪 婪 , 沒 有 飢 餓 , 四 海 之 內 都 是 兄 弟 , 世 界 人 人 共 享 。 想 想 , 根 本 沒 有 國 家 。 想 一 想 並 不 難 : 沒 有 值 得 為 此 而 死 , 為 了 這 般 殺 人 。 想 想 這 世 上 沒 有 宗 教 , 人 人 生 活 和 平 。 你 或 會 說 我 在 做 夢 , 但 我 不 是 唯 一 的 夢 中 人 , 希 望 有 一 天 你 也 跟 我 一 起 做 這 個 夢 , 讓 天 下 成 為 一 家 。 」
  
  約 翰 連 儂 的 這 首 歌 , 超 越 了 所 有 的 國 歌 , 如 果 有 一 首 「 地 球 曲 」 , 代 表 世 界 六 十 億 人 類 , 在 宇 宙 中 向 其 他 有 智 慧 的 星 球 獻 禮 , 當 選 的 最 高 經 典 , 應 該 是 這 一 首 。
  
  歌 詞 如 果 流 行 永 久 , 就 變 成 詩 的 不 朽 。 約 翰 連 儂 這 首 名 曲 , 是 流 行 曲 之 王 , 歌 者 憑 此 曲 , 成 神 成 聖 , 催 化 着 蒼 生 千 萬 智 慧 的 心 靈 。
  
  約 翰 連 儂 不 但 是 國 際 主 義 者 , 還 是 一 位 無 政 府 主 義 者 , 更 是 一 位 無 神 論 者 。 一 九 六 六 年 , 他 接 受 倫 敦 《 標 準 晚 報 》 訪 問 時 說 : 「 有 一 天 , 基 督 教 終 將 萎 縮 而 消 亡 。 我 不 知 道 搖 滾 樂 和 基 督 教 哪 一 樣 先 淘 汰 , 我 們 披 頭 四 比 耶 穌 更 受 歡 迎 。 耶 穌 這 個 人 水 準 不 錯 。 但 他 的 信 徒 都 很 笨 , 也 很 平 庸 。 他 們 的 信 徒 歪 曲 了 耶 穌 的 教 義 , 把 我 坑 害 了 半 生 。 」
  
  連 儂 這 段 話 , 或 許 埋 下 了 他 被 殺 的 伏 筆 , 因 為 從 此 西 方 的 年 輕 人 跟 說 : 「 我 喜 歡 披 頭 四 多 於 耶 穌 。 」 這 句 話 驚 動 了 教 廷 , 引 起 輿 論 譁 然 , 許 多 基 督 徒 視 之 如 魔 鬼 再 世 , 強 大 的 壓 力 , 迫 使 約 翰 連 儂 向 梵 蒂 岡 道 歉 。
  
  一 個 二 十 多 歲 的 年 輕 人 , 挑 起 如 此 風 波 。 「 成 就 」 之 巨 大 , 簡 直 是 耶 穌 再 世 了 。 兩 年 前 , 一 位 專 家 研 究 了 一 套 陰 謀 論 , 指 在 紐 約 街 頭 槍 殺 連 儂 的 兇 手 查 普 曼 , 其 實 是 在 聯 邦 調 查 局 催 眠 之 下 驅 使 所 為 , 而 且 有 英 國 特 工 的 參 與 , 因 為 約 翰 連 儂 曾 經 捐 錢 給 愛 爾 蘭 共 和 軍 , 倡 導 北 愛 獨 立 。
  
  歌 神 之 死 , 招 上 一 點 撲 朔 迷 離 的 陰 謀 論 和 一 點 爭 議 , 就 注 定 了 身 後 永 存 的 英 名 。 連 儂 的 《 Imagine 》 , 是 一 首 屬 於 全 人 類 的 詩 : 沒 有 天 堂 , 沒 有 地 獄 , 更 加 沒 有 所 謂 「 祖 國 」 , 人 人 活 在 無 憂 無 恨 的 世 界 。 這 首 歌 是 《 資 本 論 》 、 佛 教 、 道 家 三 位 濃 縮 的 精 華 。 對 於 一 個 當 時 只 有 二 十 多 歲 的 作 詞 人 , 他 未 必 都 能 參 悟 三 者 的 意 義 , 這 樣 的 歌 詞 , 可 能 是 不 成 熟 的 胡 謅 , 但 細 看 下 去 , 卻 又 似 閃 動 無 窮 的 智 慧 。 《 想 一 想 》 這 首 歌 , 充 滿 了 神 奇 的 「 無 知 和 智 慧 」 、 「 幼 稚 和 成 熟 」 、 「 激 進 與 溫 和 」 的 矛 盾 , 可 視 之 為 瀆 神 , 亦 可 視 之 為 偉 大 , 可 視 之 為 超 凡 超 聖 的 涅 槃 真 諦 , 亦 可 視 之 為 胡 言 亂 語 的 邪 魔 之 道 , 是 百 分 百 的 人 格 精 神 分 裂 的 神 來 之 筆 。
  
  在 許 多 年 之 後 , 或 許 我 們 才 真 正 明 白 「 連 儂 為 什 麼 要 死 」 , 如 果 兇 手 查 普 曼 確 實 是 英 美 政 府 的 一 隻 陰 謀 的 棋 子 。 雖 然 純 粹 是 創 作 自 由 , 連 儂 的 思 想 叛 逆 , 如 果 在 世 界 上 得 到 青 少 年 的 認 同 和 崇 拜 , 則 連 儂 的 天 堂 未 必 可 以 實 現 , 但 連 儂 已 經 成 為 一 個 新 宗 教 的 教 主 。 「 我 比 耶 穌 偉 大 」 , 正 是 這 首 歌 的 潛 意 識 台 詞 , 或 許 連 儂 自 己 也 不 知 道 , 但 美 國 政 府 卻 肯 定 會 意 了 。
  
  在 美 國 政 府 的 眼 中 , 尤 其 共 和 黨 , 連 儂 具 有 創 立 一 個 「 邪 教 」 的 潛 質 和 號 召 力 : 他 對 東 方 神 秘 學 的 追 求 , 莫 名 其 妙 地 愛 上 一 個 樣 貌 普 通 的 日 本 女 子 , 在 阿 姆 斯 特 丹 公 開 展 覽 裸 擁 同 居 , 一 張 臉 孔 , 長 髮 和 圓 眼 鏡 , 充 滿 知 識 分 子 的 書 卷 魅 力 , 尤 其 與 一 個 現 代 的 耶 穌 相 似 。
  
  連 儂 的 歌 詞 淺 白 易 明 , 全 世 界 的 人 只 要 有 香 港 中 一 程 度 的 英 語 , 都 能 聽 得 懂 。 他 的 歌 詞 沒 有 典 故 , 也 沒 有 艱 深 的 名 詞 , 全 屬 信 手 拈 來 的 日 常 用 語 , 但 卻 寓 意 新 鮮 , 披 頭 四 的 歌 是 音 樂 譜 成 的 新 聖 經 。
  
  比 起 「 沒 有 國 、 哪 有 家 」 的 低 級 民 族 主 義 夢 囈 , 連 儂 連 國 家 也 一 併 否 定 了 。 「 國 家 」 是 許 多 煩 惱 和 仇 恨 的 根 源 , 「 兩 個 中 國 」 、 「 一 中 一 台 」 、 「 台 灣 共 和 國 」 、 「 統 一 不 容 分 裂 」 , 中 國 人 一 生 幾 十 年 , 都 纏 繞 在 無 窮 無 盡 的 國 家 民 族 的 爭 論 之 中 。 聽 到 連 儂 這 一 闋 歌 詞 , 簡 直 如 沐 春 風 , 洗 滌 心 靈 。 在 連 儂 的 世 界 裡 , 不 必 「 最 終 實 現 普 選 」 , 因 為 根 本 沒 有 什 麼 《 基 本 法 》 ; 不 必 「 清 楚 界 定 」 什 麼 叫 「 一 國 兩 制 」 , 爭 論 為 什 麼 「 只 講 兩 制 , 不 講 一 國 」 , 因 為 連 儂 不 僅 不 承 認 「 一 國 」 , 也 不 承 認 兩 國 、 三 國 、 四 國 、 多 國 。 連 儂 如 果 活 到 今 日 , 一 定 反 對 布 殊 , 但 同 時 也 是 拉 登 的 仇 敵 , 因 為 他 不 但 否 定 基 督 教 , 也 反 對 任 何 宗 教 , 他 不 相 信 道 德 的 感 召 力 來 自 神 明 。 他 認 為 人 的 正 義 和 良 知 早 就 深 藏 在 內 心 , 連 儂 相 信 「 性 善 」 , 也 可 算 是 孟 子 的 知 音 。
  
  約 翰 連 儂 是 一 道 「 精 神 自 助 餐 」 , 他 淺 薄 神 經 病 ? 然 而 在 天 真 爛 漫 的 夢 話 之 中 又 有 無 窮 的 道 理 。 看 似 荒 唐 , 其 實 真 樸 ; 看 似 無 道 , 其 實 有 理 。 一 首 《 Imagine 》 , 短 短 十 幾 句 歌 詞 , 就 是 通 識 教 育 的 基 礎 課 本 , 也 是 大 學 教 育 的 辯 論 題 。
  
  許 多 年 前 , 為 了 探 究 約 翰 連 儂 的 秘 密 , 我 去 了 利 物 浦 , 他 出 生 的 地 方 。 時 維 一 九 八 四 年 , 工 黨 盤 踞 的 利 物 浦 飽 受 保 守 黨 政 府 的 排 斥 , 成 為 一 個 被 遺 忘 的 城 市 : 失 業 人 口 四 分 之 一 , 利 物 浦 的 第 八 區 成 為 貧 民 窟 , 妓 女 和 小 偷 當 道 。 我 在 那 裡 領 了 兩 個 月 救 濟 金 , 跟 一 些 低 層 的 英 國 勞 工 打 了 點 交 道 , 在 餐 館 裡 當 過 侍 應 , 在 貧 窮 的 酒 吧 裡 熬 泡 , 還 進 過 一 所 監 獄 去 探 監 , 在 監 獄 的 膳 堂 與 殺 人 犯 和 強 姦 犯 的 親 人 一 起 用 膳 , 與 獄 卒 交 談 。 約 翰 連 儂 的 鬼 魅 無 處 不 在 , 我 登 上 歌 神 生 前 常 流 連 的 「 歡 樂 山 」 ( Mount Pleasant ) , 山 上 有 一 座 大 教 堂 , 就 像 巴 黎 的 蒙 馬 特 山 一 樣 , 在 日 暮 黃 昏 , 利 物 浦 , 一 頭 病 了 的 睡 獅 , 在 燈 火 千 蕊 之 間 沉 沉 地 醒 了 過 來 。 在 那 一 刻 , 「 燕 雀 安 知 鴻 鵠 之 志 」 , 我 終 於 明 白 了 約 翰 連 儂 的 真 相 , 一 切 智 慧 和 真 理 , 在 山 下 掩 映 的 璀 璨 之 上 , 是 一 片 迷 茫 的 星 空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