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05

在 鄭 和 的 風 帆 湮 沒 的 海 平 線

2005年10月13日

今 年 是 鄭 和 第 一 次 下 西 洋 六 百 周 年 , 中 國 政 府 大 張 旗 鼓 紀 念 。 鄭 和 下 西 洋 是 古 老 的 故 事 , 不 錯 , 明 朝 中 國 的 航 海 事 業 比 西 班 牙 的 哥 倫 布 早 了 七 十 年 , 中 國 今 天 大 事 宣 傳 鄭 和 時 代 中 國 的 航 海 技 術 如 何 精 確 , 造 船 的 能 力 如 何 高 , 但 中 國 為 什 麼 沒 有 稱 霸 海 洋 ? 不 是 技 術 , 而 是 策 略 ; 不 是 中 國 造 不 造 得 出 大 如 足 球 場 的 寶 船 , 而 是 中 國 對 海 洋 沒 有 興 趣 , 對 外 面 的 世 界 沒 有 好 奇 心 。
  
  航 海 為 什 麼 在 歐 洲 發 達 ? 看 看 地 圖 就 知 道 : 先 比 較 歐 洲 和 非 洲 — — 歐 洲 面 積 比 非 洲 小 , 但 是 , 歐 洲 的 海 岸 線 遠 比 非 洲 長 。 非 洲 的 陸 地 面 積 大 於 歐 洲 , 但 非 洲 的 海 岸 線 很 平 坦 , 歐 洲 的 海 岸 線 則 凹 凸 多 姿 。
  
  就 像 人 的 大 腦 表 面 , 凹 紋 越 多 且 深 , 大 腦 思 考 越 發 達 , 人 就 越 聰 明 。 大 腦 表 面 光 滑 , 凹 紋 淺 , 就 比 較 蠢 一 些 , 像 猩 猩 的 腦 子 。 非 洲 的 海 岸 線 比 歐 洲 平 直 許 多 , 因 此 非 洲 海 岸 沒 有 什 麼 港 灣 。 歐 洲 卻 不 同 : 從 北 歐 的 斯 堪 的 納 維 亞 到 希 臘 和 意 大 利 , 從 英 倫 到 馬 爾 他 , 海 岸 線 曲 折 深 迴 , 港 灣 無 數 , 有 海 港 則 有 船 舶 憩 泊 之 所 , 即 可 刺 激 海 上 貿 易 , 促 進 海 上 交 通 和 文 化 交 流 。 非 洲 黑 人 不 善 航 海 , 地 理 上 的 理 由 , 是 除 了 北 臨 地 中 海 的 北 非 有 一 些 海 港 如 阿 歷 山 大 , 東 非 和 西 非 的 海 岸 平 直 , 沿 岸 水 淺 灘 平 , 輪 船 要 停 泊 在 離 岸 甚 遠 的 外 海 。 歐 洲 人 航 海 , 一 直 都 是 繞 過 好 望 角 直 放 印 度 洋 , 有 沒 有 在 非 洲 海 岸 停 泊 的 ? 沒 有 。 看 看 地 圖 就 知 道 答 案 。
  
  因 此 善 於 航 海 的 英 國 人 , 十 五 世 紀 中 葉 把 炮 艦 開 來 中 國 , 第 一 眼 就 觀 察 中 國 的 海 岸 線 , 最 先 發 現 香 港 是 中 國 唯 一 的 深 水 良 港 。 英 國 迫 令 中 國 開 放 五 口 通 商 , 也 目 光 如 炬 地 看 中 了 寧 波 、 廈 門 、 馬 尾 , 還 有 山 東 的 威 海 和 吳 淞 口 的 舟 山 。 中 國 的 海 岸 線 不 長 , 但 相 當 曲 折 , 與 歐 洲 相 比 , 雖 不 如 歐 洲 海 岸 之 凹 凸 多 變 , 卻 遠 遠 比 非 洲 多 港 灣 。 這 樣 的 天 然 優 勢 , 中 國 人 自 從 炎 帝 和 黃 帝 統 治 開 始 , 凡 四 千 年 , 一 直 完 全 沒 有 察 覺 , 直 到 英 帝 國 主 義 者 來 叩 大 門 , 也 沒 有 如 夢 初 醒 地 ?看 自 己 的 地 圖 。 一 個 小 女 孩 初 發 育 , 性 教 育 的 課 本 , 總 先 教 女 孩 照 着 鏡 子 , 脫 光 衣 服 , 好 好 觀 察 研 究 自 己 曲 線 日 漸 玲 瓏 的 身 體 。 中 華 民 族 從 來 沒 有 探 究 從 遼 東 到 海 南 島 這 條 浮 凸 多 姿 的 曲 線 , 這 是 眼 光 低 劣 的 最 大 敗 筆 。
  
  非 洲 黑 人 不 善 航 海 , 是 應 該 認 命 的 , 因 為 並 不 得 天 獨 厚 , 上 帝 在 創 造 非 洲 的 地 理 時 , 對 黑 人 實 在 太 過 狠 心 — — 非 洲 不 僅 沒 有 良 港 , 內 陸 連 一 條 磅 礡 的 大 河 也 幾 乎 沒 有 : 非 洲 北 部 是 一 片 大 如 美 國 的 沙 漠 , 非 洲 內 陸 的 河 流 短 小 而 淺 , 沒 有 幾 條 是 奔 流 到 大 海 的 。 沿 着 非 洲 海 岸 , 平 原 地 帶 狹 窄 , 不 超 過 二 十 哩 , 一 上 岸 走 不 多 久 就 遇 到 山 嶺 , 交 通 只 能 靠 河 道 , 但 非 洲 的 河 流 不 利 航 行 。 內 陸 的 尼 日 爾 河 , 雖 長 達 三 千 哩 , 卻 沒 有 奔 向 海 洋 , 只 有 尼 羅 河 與 海 洋 接 上 了 軌 。
  
  中 國 的 地 理 卻 更 有 優 勢 。 不 喜 歡 航 海 , 在 河 上 航 行 總 可 以 了 吧 ? 長 江 和 黃 河 , 都 延 綿 內 陸 , 奔 流 大 海 , 而 且 長 江 可 容 一 萬 噸 的 輪 船 行 走 。 然 而 中 國 人 對 河 流 的 水 利 交 通 興 趣 不 大 , 清 末 外 國 列 強 入 侵 , 各 國 劃 定 了 「 勢 力 範 圍 」 , 俄 國 要 了 東 北 烏 蘇 里 江 一 帶 , 日 本 佔 了 遼 寧 旅 順 , 法 國 要 了 雲 貴 , 英 國 除 了 威 海 卫 , 還 把 長 江 中 下 游 列 為 「 勢 力 範 圍 」 , 沿 江 勘 察 水 文 , 研 究 水 利 工 程 , 這 些 工 作 , 為 什 麼 「 漢 唐 盛 世 」 一 點 也 沒 有 做 過 ? 除 了 眼 光 拙 劣 過 人 , 就 是 對 自 然 萬 物 缺 乏 鑽 研 探 究 的 好 奇 心 。 上 天 對 中 國 其 實 很 鍾 厚 :
  
  曲 折 的 海 岸 線 , 遼 闊 的 平 原 , 奔 流 縱 深 外 接 海 洋 的 河 流 , 還 有 大 如 滄 海 的 湖 泊 — — 非 洲 的 湖 多 鱷 魚 沼 澤 , 中 國 的 湖 卻 孕 育 魚 米 , 這 樣 的 國 家 , 自 己 不 善 經 營 , 終 於 惹 來 外 國 列 強 來 瓜 分 , 總 不 可 以 把 責 任 全 都 推 給 所 謂 帝 國 主 義 吧 ?
  
  非 洲 大 陸 多 高 原 , 幾 乎 整 個 非 洲 的 地 勢 都 高 於 海 拔 一 千 呎 , 因 此 非 洲 即 使 有 大 河 , 也 要 垂 直 奔 流 , 瀑 布 特 別 多 。 非 洲 多 傳 染 病 , 例 如 一 種 叫 「 菜 口 蠅 」 的 昆 蟲 , 叮 咬 牛 馬 , 因 此 非 洲 人 運 輸 貨 物 , 也 少 用 動 物 , 由 非 洲 婦 女 用 頭 頂 着 罐 子 。 中 國 的 高 原 多 在 西 北 , 中 部 有 丘 陵 , 華 北 、 長 江 流 域 、 江 南 , 盡 皆 平 原 , 河 深 湖 大 , 如 果 能 維 持 人 口 合 理 穩 定 , 例 如 三 億 以 下 , 加 上 一 個 合 理 的 制 度 , 這 片 土 地 不 只 能 孕 育 世 界 數 一 數 二 的 優 秀 文 明 , 還 必 定 崛 起 全 球 第 一 的 強 國 。
  
  中 國 立 國 三 千 年 , 什 麼 「 漢 唐 盛 世 」 、 「 康 乾 盛 世 」 , 其 實 都 不 夠 格 。 因 為 上 天 給 你 這 片 上 好 的 土 地 , 不 想 中 國 只 以 「 民 以 食 為 天 」 的 農 業 耕 作 掛 帥 經 濟 , 希 望 你 能 研 造 科 學 ; 上 天 賜 予 你 江 河 湖 泊 , 也 不 想 中 國 只 出 產 李 白 、 杜 甫 、 蘇 東 坡 一 類 詩 人 , 希 望 中 國 能 從 地 理 中 悟 出 航 運 之 道 。 其 實 航 海 能 悟 出 許 多 科 學 : 因 為 波 兇 浪 險 , 人 類 發 明 望 遠 鏡 和 制 訂 經 緯 線 ; 因 為 異 域 多 病 毒 奇 症 , 必 須 發 展 完 善 的 醫 學 。 因 為 航 海 風 險 大 , 更 珍 惜 生 命 , 敬 畏 天 地 , 歌 頌 自 然 , 採 集 動 植 物 各 樣 標 本 , 勘 探 地 質 和 岩 石 。 連 埃 及 人 只 依 仗 一 條 尼 羅 河 , 也 創 出 六 千 年 前 的 一 段 燦 爛 的 文 明 , 炎 黃 子 孫 坐 擁 的 寶 富 河 山 , 豐 奇 於 埃 及 何 止 幾 倍 ?
  
  原 因 在 於 制 度 。 儒 家 思 想 發 芽 於 臨 海 的 山 東 , 正 如 希 臘 的 蘇 格 拉 底 在 地 中 海 邊 找 到 哲 學 的 靈 感 ; 但 秦 始 皇 焚 書 坑 儒 , 西 漢 董 仲 舒 廢 黜 百 家 , 中 國 大 一 統 , 全 國 知 識 分 子 只 聽 命 於 一 個 中 央 集 權 的 老 闆 。 老 闆 如 為 明 君 , 則 文 化 尚 可 結 果 開 花 , 老 闆 如 為 昏 君 暴 君 , 則 文 化 沉 滯 閉 塞 。 中 國 自 秦 朝 之 後 , 幾 度 花 開 花 落 , 歐 洲 人 航 海 有 法 , 卻 多 番 雲 展 雲 舒 。 哥 倫 布 的 歐 洲 , 是 個 分 裂 為 許 多 個 小 國 的 歐 洲 , 他 遍 求 意 大 利 、 葡 萄 牙 , 法 國 的 君 主 贊 助 他 航 海 , 一 一 吃 了 閉 門 羹 , 最 後 遇 到 西 班 牙 的 依 莎 貝 拉 女 皇 — — 女 皇 或 許 也 不 那 麼 崇 尚 開 放 , 喜 歡 進 取 , 或 許 只 不 過 異 性 相 吸 , 看 中 哥 倫 布 粗 獷 的 男 人 味 , 這 一 切 並 不 重 要 , 重 要 的 是 , 哥 倫 布 有 如 戰 國 的 張 儀 、 商 鞅 、 蘇 秦 , 終 於 有 一 個 賞 識 自 己 的 老 闆 , 不 像 明 朝 中 國 , 准 不 准 航 海 , 准 下 了 西 洋 幾 次 , 突 然 又 海 禁 , 全 在 一 人 的 一 念 之 間 。
  
  今 天 的 中 國 , 雖 然 紀 念 鄭 和 , 但 同 時 卻 崇 尚 秦 始 皇 , 張 藝 謀 不 但 拍 了 「 英 雄 」 , 還 與 美 籍 華 人 作 家 哈 金 、 音 樂 家 譚 盾 合 作 歌 劇 《 秦 始 皇 》 , 竟 把 秦 始 皇 向 世 界 推 銷 。 難 怪 許 多 中 國 知 識 分 子 還 眼 巴 巴 地 指 望 胡 錦 濤 能 成 為 「 趙 紫 陽 第 二 」 , 即 使 做 不 了 「 中 國 戈 巴 卓 夫 」 , 紛 紛 猜 測 胡 錦 濤 的 「 真 面 目 」 。 可 憐 嗎 ? 不 只 可 憐 , 還 很 可 悲 。 再 出 十 個 鄭 和 也 沒 有 用 , 鄭 和 是 不 是 太 監 , 也 無 關 宏 旨 , 造 得 出 幾 多 噸 的 寶 船 , 又 有 誰 在 乎 ? 只 要 上 面 有 一 個 明 成 祖 , 再 數 上 去 還 有 朱 元 璋 、 秦 始 皇 , 中 國 就 永 不 可 能 走 向 世 界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