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6, 2005

在 口 腔 和 肛 門 之 間 , 還 有 心 臟 啊

2005年10月06日

彭 定 康 在 《 金 融 時 報 》 發 表 專 文 , 抨 擊 歐 盟 對 華 政 策 錯 誤 : 歐 盟 對 向 中 國 軍 售 的 禁 令 , 蠢 蠢 然 企 圖 解 封 , 彭 定 康 認 為 , 這 樣 做 既 危 險 又 愚 蠢 。 反 之 , 歐 盟 把 向 中 國 紡 織 品 反 傾 銷 , 罔 顧 中 國 是 世 貿 組 織 的 一 員 , 只 會 令 中 國 感 到 「 輸 打 贏 要 」 的 悲 憤 , 對 歐 盟 也 沒 有 好 處 。
  
  彭 定 康 對 歐 盟 的 觀 察 , 確 實 一 針 見 血 , 精 闢 如 昔 。 歐 盟 由 法 德 兩 國 操 控 , 對 中 國 的 政 策 也 荒 腔 走 板 。 法 德 一 心 想 做 生 意 賺 錢 , 最 熱 衷 解 除 對 中 國 的 軍 售 禁 令 , 中 國 用 從 法 德 兩 國 買 來 的 歐 洲 軍 火 攻 襲 台 灣 , 血 洗 台 海 , 甚 或 用 來 鎮 壓 本 國 的 人 民 , 希 拉 克 和 施 羅 德 之 流 是 不 會 在 乎 的 。 但 是 當 中 國 「 世 界 工 廠 」 的 廉 價 勞 工 發 揮 潛 力 , 向 歐 盟 傾 銷 價 廉 物 美 的 紡 織 品 , 法 國 的 希 拉 克 和 德 國 的 施 羅 德 卻 慌 了 , 極 力 推 動 新 的 貿 易 壁 壘 , 逼 中 國 重 新 「 談 判 」 。 歐 盟 反 傾 銷 , 會 造 成 多 少 中 國 勞 工 失 業 , 多 少 中 國 人 流 離 失 所 ? 希 拉 克 和 施 羅 德 自 然 不 會 管 。 法 德 兩 國 , 絕 不 是 「 親 華 」 , 只 不 過 想 在 中 國 人 身 上 盡 掏 血 汗 錢 , 不 要 搞 錯 。 他 們 自 己 篤 信 民 主 和 人 權 , 但 不 認 為 中 國 人 有 權 利 享 受 法 國 革 命 的 自 由 、 平 等 、 博 愛 ; 也 不 認 同 中 國 人 能 分 沾 馬 丁 路 德 宗 教 改 革 而 催 生 的 寬 容 思 想 , 他 們 成 為 中 國 政 府 的 座 上 賓 , 身 份 是 「 貿 易 伙 伴 」 , 來 看 看 中 國 這 塊 市 場 肥 肉 該 怎 樣 分 宰 。 他 們 對 中 國 和 中 國 人 並 無 感 情 , 他 們 其 實 還 是 潛 在 的 種 族 主 義 者 。
  
  彭 定 康 在 《 金 融 時 報 》 的 專 文 , 展 示 了 一 個 現 代 政 治 家 的 理 性 和 胸 襟 。 他 沒 有 因 被 中 國 政 府 毒 罵 污 辱 為 「 千 古 罪 人 」 、 「 婊 子 」 而 對 中 國 產 生 半 點 的 敵 意 和 仇 恨 , 當 港 督 時 受 中 國 之 辱 , 他 一 定 明 白 , 最 好 的 復 仇 方 式 , 不 一 定 是 鼓 勵 布 殊 向 中 國 發 動 征 伐 邪 惡 軸 心 的 一 場 戰 爭 , 而 是 催 導 中 國 人 的 民 智 開 化 。 彭 定 康 反 對 向 中 國 軍 售 , 因 為 他 明 白 中 國 人 民 不 會 因 中 共 的 「 軍 事 現 代 化 」 而 得 益 ; 彭 定 康 也 反 對 歐 洲 向 中 國 紡 織 設 關 卡 , 因 為 他 更 關 懷 中 國 貧 窮 人 口 的 民 生 困 境 , 希 望 貿 易 自 由 , 即 使 O 歐 洲 蒙 受 一 點 逆 差 , 即 使 懷 有 一 點 點 天 真 的 一 廂 情 願 , 能 為 中 國 帶 來 思 想 的 解 放 。
  
  彭 定 康 一 九 九 二 年 來 香 港 當 港 督 的 時 候 , 曾 被 指 為 「 不 了 解 中 國 」 , 因 為 他 不 像 尤 德 和 卫 奕 信 , 學 過 中 文 。 然 而 , 彭 定 康 今 天 對 中 國 的 政 策 取 向 , 證 明 他 才 是 公 正 平 和 的 漢 學 家 , 了 解 中 國 , 做 一 個 「 中 國 通 」 , 不 一 定 是 要 先 讀 過 「 漢 語 」 。
  
  在 法 國 和 德 國 眼 中 , 中 國 不 是 一 「 國 家 」 ( state ) , 只 不 過 是 「 市 場 」 ( market ) 。 德 國 總 理 施 羅 德 把 德 國 成 本 昂 貴 的 磁 浮 火 車 賣 給 中 國 , 但 這 套 玩 意 , 連 德 國 國 內 也 不 採 用 。 因 為 大 而 無 當 , 而 且 磁 浮 對 火 車 員 工 的 長 期 輻 射 感 染 , 會 導 致 癌 症 。 中 國 總 理 朱 鎔 基 向 德 國 輸 入 了 這 套 昂 貴 的 玩 具 。 用 在 上 海 浦 東 機 場 和 陸 家 嘴 之 間 六 分 鐘 距 離 的 車 程 , 造 價 人 民 幣 近 千 億 , 結 果 只 成 為 中 國 「 現 代 化 」 一 件 奢 華 的 裝 飾 品 , 令 人 想 起 一 九 七 九 年 中 國 剛 開 放 , 幾 個 穿 着 毛 裝 的 中 國 人 , 為 了 趕 時 髦 而 戴 着 的 一 副 副 外 國 進 口 的 名 牌 黑 眼 鏡 , 眼 鏡 框 邊 黐 着 那 張 捨 不 得 撕 下 來 的 標 籤 , 因 為 這 就 是 「 身 份 」 。
  
  施 羅 德 訪 問 上 海 , 親 自 主 持 磁 浮 火 車 的 通 車 禮 , 他 的 身 份 , 嚴 格 來 說 並 非 「 總 理 」 , 而 是 「 特 級 推 銷 員 」 。 喜 歡 外 國 人 來 中 國 「 朝 聖 」 的 中 國 領 袖 , 承 襲 了 康 熙 的 情 結 , 但 比 起 康 熙 , 他 們 要 付 出 白 花 花 的 外 匯 當 代 價 。 這 種 「 外 交 」 , 正 常 嗎 ?
  
  當 中 國 的 出 口 紡 織 品 威 脅 了 歐 洲 , 希 拉 克 和 施 羅 德 就 收 斂 了 他 們 「 sale 屎 」 式 的 職 業 笑 容 了 , 因 為 他 們 漸 漸 發 現 , 中 國 的 主 要 興 趣 不 再 是 自 己 「 買 」 , 而 是 反 過 來 向 自 己 「 賣 」 。 中 國 這 個 國 家 , 具 有 全 球 最 獨 特 的 人 力 生 產 結 構 — — 上 有 模 仿 抄 襲 最 快 的 優 異 高 科 技 人 才 , 中 有 勤 快 好 學 的 技 術 勞 工 , 下 有 工 資 低 賤 的 非 技 術 勞 力 。 而 且 農 村 腹 地 的 人 口 後 勤 , 源 源 供 應 不 絕 。 再 下 一 層 , 還 有 牛 馬 不 如 的 礦 工 。 不 像 非 洲 和 東 南 亞 , 只 有 低 價 勞 工 , 缺 乏 知 識 專 才 。 中 國 人 能 吃 苦 、 肯 學 , 紡 織 的 手 藝 全 世 界 最 靈 巧 。 上 海 汽 車 公 司 宣 布 : 二 ○ ○ 七 年 , 中 國 將 開 始 組 裝 全 中 國 製 的 汽 車 , 二 ○ 一 ○ 年 , Made in China 的 汽 車 不 但 八 成 內 銷 大 陸 市 場 , 兩 成 還 將 出 口 到 國 外 , 包 括 歐 美 。 今 天 中 國 的 大 學 生 人 口 世 界 最 多 , 歐 洲 的 市 場 , 由 紡 織 品 開 始 , 一 層 層 向 上 跳 , 有 一 天 會 連 汽 車 和 電 腦 都 實 現 「 中 國 化 」 , 難 怪 施 羅 德 和 希 拉 克 對 中 國 的 笑 容 , 一 下 子 尷 尬 地 凝 結 住 了 。
  
  彭 定 康 告 訴 歐 盟 : 要 認 真 看 待 中 國 的 威 脅 , 不 要 成 為 向 中 國 購 買 繩 索 的 那 個 資 本 家 。 世 界 的 經 濟 秩 序 , 將 會 重 新 調 整 。 中 國 崛 起 , 要 分 配 一 大 份 利 益 , 也 是 理 所 當 然 的 , 但 彭 定 康 說 : 這 一 切 要 有 條 件 , 就 是 中 國 擺 脫 獨 裁 , 成 為 一 個 向 國 民 利 益 負 責 、 也 向 國 際 負 責 的 現 代 民 主 自 由 大 國 。
  
  即 使 中 國 實 現 了 民 主 自 由 , 對 西 方 就 沒 有 了 「 威 脅 」 嗎 ? 相 信 彭 定 康 不 會 如 此 天 真 , 因 為 一 個 民 主 的 中 國 將 來 還 可 以 「 選 」 出 自 己 的 普 京 總 統 , 然 而 普 京 還 不 至 於 「 一 言 為 天 下 法 」 , 敢 把 手 指 按 在 核 武 器 的 按 鈕 上 , 向 歐 美 勒 索 自 然 資 源 。 一 個 民 主 的 中 國 , 會 以 人 命 的 價 值 為 上 。 一 個 十 三 億 人 口 的 大 國 , 受 獨 裁 的 統 治 , 缺 乏 宗 教 和 道 德 價 值 觀 , 一 味 追 求 金 錢 物 慾 , 吃 穿 山 甲 、 穿 Armani , 法 德 兩 國 只 想 趕 上 中 國 人 消 費 狂 熱 的 快 車 , 從 中 國 人 進 食 的 口 腔 出 發 , 終 點 是 排 洩 肛 門 。 彭 定 康 卻 認 為 : 不 , 在 口 腔 和 肛 門 之 間 , 還 是 有 一 顆 熱 血 的 心 臟 的 , 西 方 要 幫 助 中 國 掙 脫 洋 務 運 動 以 來 的 現 代 化 「 口 腔 期 」 和 「 肛 門 期 」 , 幫 助 中 國 尋 回 一 顆 心 臟 。 這 一 份 熱 誠 , 清 代 的 許 多 傳 教 士 都 嘗 試 過 了 。 彭 定 康 還 有 一 份 道 德 的 執 着 , 他 不 相 信 中 國 人 的 器 官 以 這 兩 樣 最 發 達 , 對 於 這 一 份 小 小 的 迷 信 , 我 向 他 致 敬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