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8, 2005

怎 樣 學 好 英 文 ?

2005年9月08日

怎 樣 才 可 以 學 好 英 文 ? 老 掉 了 牙 的 問 題 , 在 香 港 卻 永 不 過 時 。 學 好 一 樣 外 語 , 要 像 追 求 一 個 女 人 , 首 先 要 深 深 地 愛 上 她 。 愛 上 一 個 人 , 你 才 會 對 她 身 上 的 每 一 根 毛 髮 和 細 胞 發 生 狂 熱 的 興 趣 , 她 的 星 座 資 料 、 時 辰 八 字 、 體 高 體 重 , 她 愛 吃 什 麼 菜 , 喜 歡 穿 什 麼 衣 服 , 愛 什 麼 顏 色 , 一 切 瞭 如 指 掌 。 學 好 一 種 語 文 , 跟 戀 愛 的 過 程 完 全 一 樣 。
  
  因 此 , 想 英 文 程 度 好 , 機 械 地 背 誦 所 有 的 文 法 規 則 , 成 績 是 很 有 限 的 。 遵 循 所 謂 「 多 讀 、 多 寫 、 多 說 」 的 很 老 土 的 定 律 , 英 文 再 好 , 最 多 也 只 值 五 十 分 。 學 好 英 文 , 要 愛 上 英 國 , 包 括 英 國 的 歷 史 、 文 化 、 飲 食 、 禮 儀 、 地 理 。 英 語 只 是 英 國 文 化 的 一 層 皮 膚 , 皮 膚 下 還 有 肌 理 , 還 有 血 液 、 骨 骼 、 內 臟 , 更 重 要 的 是 , 那 副 軀 殼 裡 還 有 靈 魂 , 如 果 你 相 信 有 鬼 的 話 。
  
  然 而 「 愛 上 英 國 」 有 兩 種 , 一 種 是 「 知 性 的 愛 」 , 一 種 是 「 感 性 的 愛 」 。 要 求 你 愛 上 英 國 , 不 等 於 要 你 自 認 為 「 英 國 人 」 , 在 精 神 上 換 血 , 在 面 目 上 整 容 。 知 性 地 愛 上 英 國 , 有 如 一 個 讀 醫 科 的 學 生 , 沉 迷 解 剖 這 門 手 藝 , 當 別 人 夜 夜 上 卡 拉 OK 之 際 , 他 卻 留 在 殮 房 , 對 一 具 具 屍 體 。 一 個 勤 奮 的 醫 科 學 生 , 對 解 剖 屍 體 有 一 種 狂 熱 。 把 屍 首 翻 過 來 , 掀 過 去 , 挖 胸 刨 腦 , 把 腦 袋 取 出 來 又 放 進 頭 殼 中 , 然 而 他 卻 永 遠 不 會 跟 一 具 屍 體 發 生 性 行 為 的 是 不 是 ? 這 樣 的 學 習 熱 誠 , 就 是 一 種 知 性 的 至 愛 。
  
  在 一 個 中 國 小 農 社 會 , 許 多 人 出 於 愚 昧 和 嫉 妒 , 喜 歡 把 了 解 英 國 文 化 的 人 , 「 定 性 」 為 所 謂 「 洋 奴 」 和 「 小 英 國 人 」 。 他 們 不 喜 歡 一 個 國 際 化 的 觀 點 , 拒 絕 跟 你 辯 論 , 立 時 的 反 應 , 就 是 「 西 方 有 你 說 得 那 麼 好 , 為 什 麼 你 不 漂 白 皮 膚 , 隆 高 鼻 子 , 把 眼 珠 子 染 成 藍 色 ? 」 思 想 家 胡 適 、 文 學 家 林 語 堂 , 都 在 他 生 活 的 時 代 被 這 些 農 民 往 臉 上 投 擲 過 這 一 類 情 緒 化 的 泥 巴 , 包 括 「 文 革 」 時 的 中 共 御 用 文 人 打 手 , 但 是 胡 適 和 林 語 堂 從 來 不 駁 斥 , 因 為 讓 這 些 人 繼 續 愚 昧 下 去 , 自 己 永 遠 鶴 立 雞 群 地 擁 有 一 個 知 識 的 優 勢 , 永 遠 有 市 場 。
  
  因 為 對 英 國 文 化 興 起 「 知 性 之 愛 」 , 不 一 定 是 所 謂 「 戀 英 癖 」 ( Anglophile ) , 與 「 渴 望 給 鬼 佬 × 」 、 「 想 與 英 國 佬 進 行 肛 交 」 , 兩 者 之 間 並 無 理 性 關 係 。 你 可 以 很 清 醒 地 喜 歡 英 國 文 化 , 但 這 種 喜 愛 , 僅 限 於 一 個 森 林 裡 的 動 物 學 家 喜 歡 採 捕 蝴 蝶 , 愛 上 蝴 蝶 的 圖 案 , 沉 迷 蝴 蝶 生 長 過 程 的 那 種 蛻 變 之 美 , 從 蝴 蝶 的 一 生 聯 想 到 莊 子 , 但 是 , 愛 上 蝴 蝶 的 一 切 , 才 成 為 蝴 蝶 的 生 物 專 家 , 但 並 不 表 示 自 己 一 生 最 大 的 願 望 , 是 下 一 輩 子 投 胎 想 做 一 隻 蝴 蝶 — — 雖 然 , 世 上 如 果 有 輪 迴 , 像 英 國 人 說 的 , That would be fun 。
  
  英 文 好 的 人 , 必 定 是 對 英 國 產 生 「 知 性 之 愛 」 的 有 心 人 。 英 文 每 一 個 詞 彙 都 有 底 蘊 , 其 中 有 歷 史 和 神 話 。 例 如 Bungalow , 源 自 印 度 語 , 指 一 層 高 的 郊 野 別 墅 , 這 是 英 國 管 治 印 度 時 , 學 習 了 印 度 人 的 建 築 和 生 活 方 式 而 引 入 詞 彙 的 , 背 後 就 隱 藏 半 部 殖 民 地 史 。 讀 英 文 , 學 到 Bungalow 這 個 字 的 時 候 , 何 妨 多 開 一 扇 窗 子 , 也 閱 讀 一 下 英 國 如 何 管 治 印 度 的 經 歷 ? 只 有 這 方 面 的 背 景 資 料 , 才 會 記 得 住 Bungalow 這 個 字 , 一 個 本 來 沒 有 意 義 的 名 詞 , 變 成 有 血 有 肉 的 一 個 文 化 與 歷 史 的 標 本 。
  
  還 有 「 堡 壘 」 (Castle ) 一 詞 , 來 自 拉 丁 文 ; 「 生 物 學 」 ( Biology ) 的 字 根 -logy , 來 自 希 臘 文 。 這 些 詞 彙 , 就 像 一 隻 蘿 蔔 , 地 上 看 見 的 只 是 葉 子 , 營 養 的 部 分 在 泥 土 裡 的 根 部 。 只 把 葉 子 摘 下 來 的 , 是 個 傻 瓜 , 應 該 把 泥 土 刨 開 , 把 蘿 蔔 拉 出 來 吃 , 對 不 對 ?
  
  學 好 英 語 , 就 是 一 個 解 剖 遺 體 而 不 必 姦 屍 ( 當 然 , 如 果 你 進 一 步 有 此 志 趣 , 只 要 夜 深 人 靜 , 無 人 發 現 , 也 只 是 你 自 己 的 私 隱 ) 、 採 集 蝴 蝶 標 本 成 家 而 不 必 希 望 下 輩 子 成 為 昆 蟲 ( 當 然 , 如 果 有 這 種 狂 想 , 也 沒 有 壞 處 , 因 為 你 可 能 是 卡 夫 卡 一 類 天 才 ) 、 吃 蘿 蔔 不 吃 葉 子 而 必 懂 得 吃 根 球 的 所 謂 美 食 家 ( 如 果 你 堅 持 蘿 蔔 葉 子 也 有 營 養 , 用 來 熬 湯 可 以 防 治 性 病 的 話 , 我 也 不 會 提 出 異 議 ) , 也 就 是 , 想 學 好 英 語 , 要 愛 上 這 項 語 文 , 跟 她 一 生 戀 愛 , 長 相 廝 守 。
  
  中 國 人 學 英 語 的 問 題 在 哪 裡 ? 在 於 他 們 太 過 懶 惰 , 太 過 功 利 , 只 想 到 現 實 的 快 感 , 想 到 學 好 英 語 , 能 馬 上 為 他 們 帶 來 什 麼 「 商 機 」 , 什 麼 「 利 潤 」 , 可 以 引 進 多 大 的 旅 遊 市 場 。 當 你 跟 一 個 女 人 發 生 關 係 , 而 只 想 到 金 錢 利 益 的 時 候 , 你 只 是 在 嫖 , 不 是 在 做 愛 ; 只 是 想 發 生 一 夜 情 , 不 , 一 夜 的 性 慾 滿 足 , 而 不 是 想 追 求 戀 愛 的 心 靈 洗 滌 。
  
  學 英 語 , 變 成 了 嫖 英 語 , 會 有 什 麼 後 果 ? 結 論 是 你 只 會 對 妓 女 的 陰 戶 產 生 囫 圇 吞 棗 的 興 趣 , 妓 女 也 不 會 跟 你 接 吻 。 嫖 妓 的 時 候 , 客 人 和 妓 女 甚 至 不 必 脫 衣 服 。 問 妓 女 你 叫 什 麼 名 字 , 為 什 麼 誤 墮 紅 塵 一 類 社 工 的 問 題 , 是 一 名 標 準 的 大 笨 蛋 。 香 港 人 生 活 繁 忙 , 時 間 緊 張 , 話 又 說 回 來 , 哪 有 精 神 跟 英 文 談 戀 愛 ? 嫖 英 語 就 夠 了 — — 折 扣 叫 Discount , 交 易 叫 Bargain , 信 用 狀 叫 LC , 付 款 叫 Payment — — 人 人 記 住 這 些 名 詞 就 足 夠 成 為 一 個 「 國 際 金 融 城 市 」 了 。 中 國 人 學 英 語 , 甚 至 不 必 學 說 I love you , 只 須 方 便 「 收 數 」 , 學 懂 I.O.U. 就 夠 了 。
  
  這 就 是 學 英 語 的 全 部 機 密 , 一 點 也 不 神 秘 , 一 點 也 不 困 難 。 想 學 好 英 語 嗎 ? 如 果 你 已 經 結 婚 , 看 看 你 的 枕 邊 人 , 想 想 你 是 如 何 跟 她 經 歷 了 這 些 年 月 的 , 再 想 想 , 身 為 男 人 , 你 有 沒 有 試 過 「 叫 雞 」 ? 你 為 什 麼 要 叫 雞 ? 叫 雞 , 跟 你 與 一 個 初 戀 情 人 做 愛 , 以 及 跟 你 現 在 的 行 房 , 又 有 什 麼 差 別 ? 想 通 了 這 個 問 題 , 猶 如 貫 通 了 經 脈 , 你 就 會 明 白 如 何 能 學 好 英 文 。 嫖 妓 是 罪 惡 的 , 戀 愛 卻 是 神 聖 , 雖 然 你 已 經 年 老 , 一 切 是 力 不 從 心 , 雖 然 , 真 正 的 愛 情 猶 如 一 朵 火 燄 , 其 實 在 生 命 中 , 已 經 離 你 越 來 越 遠 , 你 已 經 喪 失 了 意 志 、 精 神 , 與 那 一 份 真 善 美 的 大 愛 永 遠 地 告 別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