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05

當 創 意 的 綠 田   淪 為 反 智 的 沙 漠

2005年10月27日

曾 蔭 權 的 施 政 報 告 , 引 用 了 王 安 石 的 詩 句 : 「 一 水 護 田 將 綠 遶 , 兩 山 排 闥 送 青 來 」 , 比 喻 今 日 香 港 有 大 陸 的 腹 地 拱 護 , 又 有 亞 太 地 區 經 濟 環 境 的 帶 引 , 一 定 可 以 「 有 運 行 」 。
  
  詩 句 引 起 許 多 猜 測 和 爭 論 。 在 施 政 報 告 中 引 述 詩 詞 , 由 彭 定 康 先 開 風 氣 。 一 九 九 六 年 的 施 政 報 告 , 彭 定 康 引 用 傑 克 倫 敦 ( Jack London ) 的 詩 句 : 「 寧 化 飛 灰 , 勿 作 浮 塵 」 , 勉 勵 香 港 人 要 為 民 主 和 人 權 打 拼 。 傑 克 倫 敦 是 美 國 作 家 , 在 英 國 文 學 之 中 , 屬 三 流 角 色 , 但 彭 定 康 不 嫌 貧 避 小 , 寧 取 傑 克 倫 敦 而 不 取 莎 士 比 亞 , 因 為 香 港 只 是 一 個 殖 民 地 , 香 港 的 立 法 會 也 不 是 倫 敦 下 議 院 「 民 主 之 母 」 的 搖 籃 。 引 用 傑 克 倫 敦 , 對 於 民 主 意 識 尚 未 啟 蒙 的 華 人 , 足 夠 有 餘 。 正 如 李 小 龍 與 一 個 十 三 歲 的 少 年 開 打 , 不 必 出 動 全 套 的 「 截 拳 道 」 , 當 然 也 不 用 棍 棒 , 用 一 隻 手 指 頭 就 夠 了 。
  
  演 說 是 修 辭 學 的 體 現 , 而 修 辭 學 ( Rhetoric ) 是 希 臘 教 育 必 修 的 「 七 藝 」 之 一 , 訓 練 對 語 文 的 觸 覺 和 感 性 。 語 文 是 一 把 劍 , 要 磨 淬 以 保 其 利 , 要 精 鑄 以 銳 其 鋒 , 因 為 一 篇 絕 佳 的 演 詞 , 如 莎 劇 《 凱 撒 大 帝 》 中 馬 克 安 東 尼 的 一 段 , 是 可 抵 擋 千 軍 萬 馬 。 修 辭 學 精 , 則 為 人 自 信 , 腹 有 詩 書 氣 自 華 , 其 實 就 是 這 個 意 思 。
  
  香 港 是 前 殖 民 地 , 英 國 人 深 知 修 辭 學 之 重 要 , 但 為 了 把 香 港 「 打 造 」 為 一 個 出 入 口 貿 易 的 「 Sale 屎 」 城 市 , 殖 民 地 的 英 文 教 育 , 不 重 文 學 和 思 想 訓 練 , 只 強 調 買 賣 價 錢 的 「 日 常 會 話 」 。 中 文 更 不 消 說 , 備 受 打 壓 排 擠 , 看 看 某 港 大 中 文 系 被 迫 提 早 退 休 的 前 教 授 , 今 天 雖 移 民 他 所 說 的 「 番 邦 」 , 還 喋 喋 不 休 地 在 報 紙 專 欄 天 天 大 罵 殖 民 地 學 府 如 何 戕 害 中 國 文 化 , 當 年 如 何 以 「 學 術 二 毛 子 」 來 壓 他 這 位 才 高 八 斗 , 有 志 於 繼 往 聖 傳 絕 學 的 中 國 文 化 大 師 , 餘 恨 未 消 , 殘 怒 猶 在 , 就 可 見 英 國 人 當 年 在 香 港 的 「 語 文 政 策 」 運 用 得 何 其 精 妙 高 明 。
  
  因 為 在 英 國 領 導 下 的 香 港 , 華 人 中 文 程 度 差 , 不 懂 修 辭 學 , 以 致 演 說 語 言 無 味 , 節 奏 平 板 。 天 下 最 慘 痛 的 酷 刑 , 莫 如 被 迫 聆 聽 一 個 中 國 人 上 台 「 演 講 」 。
  
  誰 都 知 道 王 安 石 就 是 一 位 修 辭 大 師 , 把 一 個 「 綠 」 字 用 得 出 神 入 化 。 「 一 水 護 田 將 綠 遶 」 「 綠 」 是 名 詞 ; 「 春 風 又 綠 江 南 岸 」 , 「 綠 」 成 了 動 詞 。 王 安 石 是 一 位 創 意 家 , 生 平 最 厭 惡 「 章 句 聲 病 , 茍 尚 文 辭 」 , 身 為 政 治 保 守 派 的 敵 人 , 王 安 石 又 怎 會 不 是 天 生 Creative 的 語 文 革 命 家 呢 ?
  
  對 語 言 詞 彙 的 精 謹 要 求 , 有 如 莫 札 特 對 待 音 樂 , 要 把 每 一 個 音 符 都 放 在 最 適 當 的 位 置 , 多 一 嫌 其 濫 , 缺 一 則 敗 其 不 足 。 陶 淵 明 的 名 句 : 「 採 菊 東 籬 下 , 悠 然 見 南 山 」 , 有 人 妄 改 為 「 望 南 山 」 , 受 到 蘇 東 坡 抨 擊 : 「 『 採 菊 東 籬 下 , 悠 然 望 南 山 』 , 則 既 採 菊 又 望 山 , 意 盡 於 此 , 無 餘 蘊 矣 , 非 淵 明 意 也 。 」 意 思 就 是 : 陶 淵 明 只 一 心 一 意 是 在 採 菊 , 採 菊 是 Priority , 忽 在 無 意 之 間 , 見 到 了 南 山 , 這 就 是 歸 隱 田 園 的 大 快 樂 所 在 , 「 寵 辱 不 驚 , 看 庭 前 花 開 花 落 ; 去 留 無 意 , 望 天 上 雲 展 雲 舒 」 , 道 家 的 生 活 哲 學 是 「 去 留 無 意 」 , 「 望 」 是 有 意 的 , 「 見 」 是 無 心 的 , 老 莊 的 理 想 正 是 心 溶 意 化 的 澄 澈 清 明 , 因 此 「 悠 然 」 必 須 「 見 」 南 山 , 而 「 望 」 是 有 目 的 , 也 就 是 英 文 的 With a purpose 和 intentionally , 則 又 如 何 「 悠 然 」 得 起 來 ?
  
  這 就 是 修 辭 學 的 神 髓 : 思 考 、 思 考 、 再 思 考 ; 認 真 、 認 真 、 再 認 真 。 修 辭 學 是 自 己 跟 自 己 捉 棋 , 是 文 字 創 作 人 在 雕 刻 大 卫 像 , 是 作 家 在 煉 干 將 莫 邪 的 雌 雄 劍 , 是 莫 札 特 在 沉 思 作 曲 。 修 辭 學 的 訓 練 , 會 令 人 思 想 嚴 謹 , 邏 輯 清 晰 , 更 重 要 的 是 令 人 遠 離 懶 惰 和 「 差 不 多 先 生 」 的 劣 根 性 , 像 日 本 人 經 營 茶 道 和 花 園 , 向 完 美 的 境 界 進 發 。
  
  特 區 的 律 政 司 司 長 — — 這 個 官 名 也 是 粗 糙 不 堪 的 劣 稱 , 中 文 的 「 司 」 , 已 是 「 主 管 」 之 意 , 「 牝 雞 司 晨 」 , 「 司 」 已 經 是 一 個 官 職 , 例 如 布 政 司 , 就 是 主 管 民 間 政 事 的 大 官 , 「 司 」 而 兼 「 長 」 , 是 脫 褲 子 放 屁 — — 梁 愛 詩 離 任 , 曾 蔭 權 送 別 , 說 了 一 句 : 「 八 年 以 來 , 她 與 香 港 經 歷 了 不 少 風 雨 , 無 懼 批 評 和 謾 罵 」 , 就 令 人 吃 了 一 驚 : 「 無 懼 批 評 和 謾 罵 」 ? 如 果 「 批 評 」 就 是 等 同 「 謾 罵 」 , 那 麼 為 何 有 兩 個 不 同 的 名 詞 ? 如 果 「 批 評 」 就 等 同 「 謾 罵 」 , 則 曾 特 首 使 用 兩 個 同 義 詞 , 豈 非 語 言 的 架 床 疊 屋 ? 很 明 顯 , 「 批 評 」 是 不 用 「 謾 罵 」 的 , 董 建 華 正 是 「 無 懼 」 於 七 年 的 「 批 評 」 , 終 於 灰 溜 溜 地 被 逐 下 台 ; 梁 愛 詩 也 無 懼 批 評 — — 七 年 來 , 她 沒 有 捍 卫 香 港 的 法 治 , 她 不 起 訴 報 業 集 團 的 老 闆 , 理 由 是 「 為 免 新 聞 工 作 者 失 業 」 , 她 就 曾 蔭 權 任 期 的 「 前 五 年 」 、 「 後 兩 年 」 的 自 相 矛 盾 而 向 中 國 人 大 的 家 長 權 威 卑 躬 屈 膝 , 一 次 次 地 受 到 法 律 界 嚴 正 的 批 評 , 對 於 批 評 , 她 竟 然 無 懼 ?
  
  把 批 評 視 同 「 謾 罵 」 ? 如 此 顛 黑 倒 白 的 所 謂 律 政 「 司 司 」 長 , 留 下 來 做 什 麼 ? 早 點 滾 蛋 , 是 香 港 人 之 幸 。
  
  新 上 任 的 黃 仁 龍 , 在 修 辭 方 面 的 涵 養 就 略 高 一 線 : 「 我 要 使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 在 香 港 能 活 得 更 精 采 」 。 「 活 得 更 精 采 」 , 比 起 什 麼 「 作 出 更 大 的 貢 獻 」 、 「 明 天 會 更 好 」 之 類 的 共 黨 八 股 , 就 令 人 耳 目 一 新 。 人 的 尊 嚴 、 自 由 的 意 志 、 獨 立 的 見 解 , 這 些 都 是 「 活 得 精 采 」 的 人 文 條 件 , 一 頭 餵 得 飽 飽 而 在 打 着 噎 的 豬 , 雖 然 是 「 活 着 」 , 卻 無 精 采 不 精 采 可 言 。 中 國 人 對 生 命 的 要 求 , 一 向 只 是 「 活 着 」 ( To survive ) , 而 不 是 「 精 采 地 活 着 」 ( To live ) , 前 者 是 茍 延 殘 喘 , 後 者 是 神 采 飛 揚 。 黃 仁 龍 竟 然 一 開 口 就 如 此 之 有 性 格 , 空 降 在 奴 才 太 監 的 中 國 人 醬 缸 官 場 , 這 位 受 過 英 國 劍 橋 教 育 的 高 等 華 人 君 子 , 卻 又 能 存 活 多 久 ?
  
  修 辭 是 文 學 的 一 支 , 文 科 , 在 香 港 和 華 人 社 會 一 向 都 被 賤 視 , 因 為 只 追 求 豬 狗 式 的 溫 飽 的 中 國 人 , 只 迷 信 所 謂 「 科 教 興 國 」 , 共 產 黨 強 姦 閹 割 了 中 國 語 文 , 因 為 他 們 明 白 , 語 文 的 威 力 , 有 時 強 於 一 座 核 電 廠 。 共 產 黨 的 八 股 文 章 , 是 修 辭 學 的 最 大 敵 人 。
  
  憐 憫 這 個 被 蹂 躪 至 盡 的 「 文 明 古 國 」 , 搶 救 中 國 語 文 , 必 須 由 自 身 做 起 。 十 年 來 , 得 到 金 庸 先 生 等 先 進 的 提 拔 , 我 與 中 國 文 字 結 下 了 不 解 之 緣 , 天 天 使 用 中 文 , 以 中 文 為 「 生 財 工 具 」 。 對 於 中 文 , 我 的 要 求 嚴 格 並 不 因 為 特 別 的 「 愛 國 」 , 只 是 對 品 味 的 正 常 追 求 , 而 修 辭 學 , 不 論 中 英 法 文 , 都 是 一 種 可 貴 的 品 味 。 告 別 中 國 式 思 維 的 愚 昧 , 遠 離 面 目 可 憎 的 劣 質 華 文 , 讀 王 安 石 的 詩 是 一 個 開 始 , 把 玩 修 辭 學 , 更 應 該 成 為 畢 生 的 志 趣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