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05

奴 才 的 車 , 要 殺 老 佛 爺 的 馬 了

2005年10月20日

諾 貝 爾 經 濟 學 的 兩 名 得 獎 人 , 發 揚 研 究 了 著 名 的 「 博 弈 論 」 ( Game Theory ) 。 「 博 弈 論 」 是 什 麼 ? 我 不 是 數 學 家 , 自 然 不 敢 在 經 濟 學 大 師 張 五 常 面 前 胡 說 八 道 , 但 「 博 弈 論 」 以 數 學 為 基 礎 , 可 以 應 用 在 國 際 政 治 、 經 濟 活 動 、 企 業 商 貿 等 眾 多 日 常 生 活 的 範 疇 , 好 像 一 根 蘿 蔔 , 球 莖 埋 在 地 底 , 是 營 養 最 豐 富 的 部 分 , 露 在 地 面 的 , 只 是 幾 塊 葉 子 。 我 是 經 濟 和 數 學 的 門 外 漢 , 蘿 蔔 如 何 有 益 , 我 沒 有 資 格 發 言 , 不 過 欣 賞 一 下 地 上 的 幾 塊 青 綠 的 蘿 蔔 葉 子 , 恐 怕 還 可 以 。
  
  「 博 弈 論 」 這 個 名 字 太 深 奧 , Game 反 而 很 顯 淺 。 今 天 日 常 的 語 言 , 有 許 多 新 詞 彙 , 都 來 自 「 博 弈 論 」 , 例 如 「 爭 取 雙 贏 」 、 「 零 和 遊 戲 」 、 「 不 按 牌 理 出 牌 」 、 「 打 經 濟 牌 」 等 等 。 「 博 弈 論 」 之 偉 大 , 在 於 為 二 十 一 世 紀 人 類 社 會 活 動 提 供 了 一 個 理 性 而 文 明 的 大 前 提 。 人 際 關 係 和 國 際 舞 台 , 不 可 以 再 講 「 鬥 爭 」 , 而 是 強 調 「 競 爭 」 , 古 羅 馬 的 鬥 獸 , 黑 社 會 的 開 片 , 毛 澤 東 的 階 級 暴 力 革 命 理 論 , 在 「 博 弈 論 」 面 前 都 顯 得 野 蠻 而 無 知 , 這 個 世 界 自 從 有 了 博 弈 論 之 後 , 一 切 都 不 一 樣 了 , 包 括 中 共 和 北 韓 , 都 逐 漸 加 入 博 弈 的 循 環 。
  
  一 個 博 弈 的 世 界 , 再 激 烈 的 衝 突 都 是 一 場 遊 戲 , 或 者 是 一 場 球 賽 。 美 國 和 蘇 聯 不 必 是 死 敵 。 而 是 一 對 「 參 賽 者 」 ( Player ) 。 Play , 除 了 上 海 人 說 的 「 白 相 」 , 廣 東 人 說 的 「 玩
   口野 」 , 同 時 也 有 「 演 戲 」 的 意 思 , 當 天 大 的 爭 鬥 , 不 過 是 趣 味 盎 然 的 戲 玩 人 生 的 一 場 場 棋 爭 , 世 界 的 許 多 紛 爭 就 可 以 和 平 解 決 。 博 弈 論 的 發 明 人 納 殊 , 豈 止 是 數 學 先 驅 , 還 應 得 諾 貝 爾 和 平 獎 。
  
  博 弈 的 前 提 , 是 不 論 多 激 烈 的 矛 盾 , 敵 對 雙 方 都 必 須 依 照 一 套 彼 此 認 同 的 理 性 思 維 來 辦 事 , 因 為 理 性 , 所 以 對 方 下 一 步 棋 如 何 走 , 就 可 以 合 理 推 測 。 中 國 的 出 口 貿 易 強 勁 , 紡 織 品 大 量 衝 出 歐 美 , 博 弈 的 應 對 , 是 迫 使 人 民 幣 升 值 , 然 後 誘 使 投 資 者 另 覓 印 度 之 類 的 勞 工 市 場 。
  一 九 九 七 年 以 前 的 香 港 , 最 可 貴 之 處 , 在 於 香 港 是 中 華 民 族 三 千 年 歷 史 上 唯 一 的 博 弈 場 。 在 這 裡 , 不 同 的 政 見 可 以 並 存 , 官 司 糾 紛 可 以 訴 諸 法 庭 , 即 使 十 九 世 紀 的 一 位 港 督 , 出 現 了 桃 色 糾 紛 , 私 下 解 決 , 也 採 用 「 決 鬥 」 ( Duel ) 方 式 。 決 鬥 是 兩 名 男 子 各 提 着 手 槍 , 背 道 各 走 十 步 , 仲 裁 一 聲 令 下 , 回 頭 開 火 , 不 得 偷 襲 暗 算 , 不 也 是 一 種 博 弈 嗎 ? 雖 然 是 殖 民 地 社 會 等 級 森 嚴 , 最 要 緊 有 法 可 依 , 有 規 可 援 。 法 律 有 漏 洞 , 可 以 鑽 進 去 , 但 大 前 提 是 必 須 承 認 法 律 的 地 位 超 然 。
  
  當 香 港 早 已 進 入 博 弈 的 新 天 , 中 國 還 處 於 弱 肉 強 食 的 暴 力 世 界 。 慈 禧 太 后 跟 一 名 小 太 監 下 象 棋 , 小 太 監 進 攻 連 連 , 棋 藝 甚 精 , 得 意 忘 形 , 說 了 一 句 : 「 老 佛 爺 小 心 , 奴 才 的 車 , 可 要 殺 老 佛 爺 的 馬 了 。 」 慈 禧 太 后 大 怒 , 掀 翻 棋 盤 , 大 罵 : 「 你 殺 了 我 的 馬 , 我 殺 你 一 家 子 ! 」 下 令 把 小 太 監 活 活 杖 斃 。 慈 禧 為 什 麼 發 火 , 因 為 她 聽 見 一 個 「 殺 」 字 , 大 逆 犯 上 。 在 她 的 辭 典 裡 , 一 個 「 殺 」 字 的 意 思 只 限 於 白 刀 子 進 紅 刀 子 出 的 一 個 動 作 , 她 完 全 不 明 白 象 棋 只 是 一 個 遊 戲 , 象 棋 只 是 一 場 虛 擬 的 符 號 戰 爭 。 一 個 國 家 由 一 個 如 此 無 知 的 女 人 獨 攬 大 權 , 不 敗 亡 , 是 沒 有 天 理 的 , 因 此 當 八 國 聯 軍 攻 陷 北 京 , 讀 歷 史 的 人 看 到 這 一 節 , 唯 一 的 遺 憾 , 是 聯 軍 的 司 令 沒 有 把 慈 禧 太 后 生 擒 處 死 , 被 她 逃 到 熱 河 , 悠 閒 地 吃 着 窩 頭 。
  
  香 港 之 珍 貴 , 因 為 香 港 是 中 國 唯 一 懂 得 博 弈 的 城 市 。 雖 然 香 港 人 很 貪 小 便 宜 , 擅 長 「 搏 懵 」 , 但 不 論 如 何 「 搏 懵 」 , 也 必 須 服 從 博 弈 這 個 大 磁 場 。 在 馬 路 開 車 , 衝 紅 燈 是 一 種 「 搏 懵 」 , 但 衝 燈 的 時 候 選 擇 在 黃 燈 轉 換 成 紅 燈 的 那 十 分 之 一 秒 , 司 機 還 是 在 潛 意 識 中 承 認 了 交 通 燈 的 至 高 權 威 。 所 謂 法 治 , 不 就 是 博 弈 嗎 ? 大 律 師 在 法 庭 激 辯 , 控 辯 雙 方 都 尊 稱 對 方 為 「 我 博 學 的 朋 友 」 , 正 如 美 國 國 會 的 議 員 不 同 黨 派 , 也 必 須 尊 稱 對 方 為 所 謂 The right honourable 。 博 弈 之 下 , 豈 無 法 理 , 有 博 弈 , 就 沒 有 了 戾 氣 。
  
  香 港 主 權 移 交 中 國 八 年 , 不 斷 有 人 提 倡 , 香 港 人 要 放 棄 所 謂 「 大 香 港 主 義 」 心 理 , 與 中 國 大 陸 加 速 「 融 合 」 。 不 錯 , 中 港 兩 地 的 經 貿 活 動 已 經 緊 密 難 分 了 , 但 香 港 人 面 對 大 陸 的 時 候 , 卻 一 定 要 堅 持 博 弈 的 大 原 則 , 與 大 陸 方 面 交 手 , 要 經 常 提 醒 對 方 : 「 奴 才 的 車 , 快 要 殺 老 佛 爺 的 馬 了 」 , 是 在 下 棋 , 不 是 要 「 顛 覆 國 家 」 、 「 推 翻 共 產 黨 政 權 」 , 雖 然 當 慈 禧 最 終 了 解 下 棋 是 下 棋 , 不 是 造 反 的 時 候 , 慈 禧 暴 戾 而 愚 昧 的 人 格 早 已 經 自 我 顛 覆 了 。 香 港 人 遵 守 遊 戲 規 則 , 願 賭 服 輸 , 感 謝 殖 民 宗 主 國 , 為 香 港 帶 來 了 普 通 法 , 帶 來 了 法 庭 的 辯 論 , 為 香 港 的 馬 迷 帶 來 了 賽 馬 賭 博 , 令 香 港 的 馬 迷 明 白 , 馬 會 電 腦 決 定 的 派 彩 是 公 正 的 計 算 , 賽 馬 一 旦 出 現 人 為 的 造 馬 , 練 馬 師 和 騎 師 都 會 受 懲 罰 。
  董 建 華 先 生 治 港 八 年 , 正 是 不 明 博 弈 之 理 , 逐 步 蠶 食 了 香 港 這 座 博 弈 之 城 行 之 有 效 的 遊 戲 規 則 。 雖 然 奢 言 「 改 革 」 , 但 他 不 明 白 英 國 人 留 下 的 一 套 社 會 博 弈 論 的 底 蘊 精 神 。 彭 定 康 臨 撤 出 時 , 為 什 麼 下 令 廉 署 檢 控 星 島 集 團 的 老 闆 胡 仙 ? 因 為 這 是 精 巧 的 博 弈 陷 阱 , 他 看 死 了 他 的 繼 任 人 只 會 用 中 國 式 的 人 情 後 門 思 維 來 應 對 , 不 懂 用 下 棋 的 技 藝 來 拆 招 。 結 果 是 法 治 受 到 破 壞 , 香 港 的 國 際 聲 譽 失 色 , 放 了 一 個 胡 仙 , 董 建 華 付 出 慘 痛 的 代 價 , 能 怪 彭 定 康 惡 作 劇 嗎 ? 怪 自 己 像 慈 禧 太 后 那 麼 蠢 好 了 。
  
  歐 美 對 中 國 的 政 策 , 是 「 交 往 」 ( Engagement ) , 把 中 國 融 入 全 球 一 體 化 的 棋 局 , 也 就 是 令 慈 禧 太 后 明 白 : 下 棋 是 下 棋 , 不 是 你 死 我 活 的 戰 爭 , 不 必 動 不 動 就 掀 棋 盤 破 口 大 罵 。 但 中 國 文 化 思 維 之 中 偏 偏 缺 少 「 博 弈 論 」 的 基 因 。 只 有 「 愛 國 論 」 的 狂 躁 , 法 治 是 葉 公 好 龍 , 人 治 才 是 本 性 所 在 。 董 下 曾 上 , 曾 蔭 權 的 民 望 高 , 他 力 圖 恢 復 英 治 時 期 的 博 弈 精 神 , 成 功 與 否 , 雖 然 不 令 人 過 分 樂 觀 。 在 中 國 人 的 一 生 中 , 經 常 會 聽 見 「 撥 亂 反 正 」 一 類 的 政 治 頌 詞 , 一 個 國 家 的 現 代 化 , 就 是 學 習 博 弈 , 知 道 什 麼 叫 「 遊 戲 規 則 」 , 就 像 一 個 三 歲 小 孩 進 幼 稚 園 , 了 解 這 不 是 一 個 攝 影 的 地 方 , 不 可 以 哭 鬧 , 把 書 包 放 在 桌 上 , 想 小 便 的 話 , 要 先 舉 手 , 不 是 把 課 室 當 做 迪 士 尼 樂 園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