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8, 2005

章 子 怡 是 「 漢 奸 」 , 那 麼 孫 中 山 呢 ?

2005年12月08日

問 : 中 國 女 明 星 章 子 怡 , 因 為 主 演 了 史 匹 堡 監 製 的 電 影 《 藝 伎 》 , 在 片 中 有 床 上 戲 , 被 中 國 的 網 民 討 伐 , 指 為 「 漢 奸 」 。 中 國 女 排 好 手 郎 平 , 在 美 國 應 聘 為 美 國 國 家 隊 教 練 , 率 領 美 國 女 排 打 敗 中 國 隊 三 比 零 , 也 被 罵 為 「 漢 奸 」 。 還 有 香 港 的 李 柱 銘 … …
  
  答 : 夠 了 。 中 國 的 民 族 主 義 情 緒 , 是 一 種 極 度 自 卑 感 的 反 彈 , 變 為 極 度 的 自 大 , 中 國 人 長 期 受 到 凌 辱 , 特 別 是 他 們 自 己 的 偉 大 導 師 毛 澤 東 的 凌 辱 , 今 天 他 們 初 嚐 到 金 錢 的 物 質 享 受 的 禁 果 , 心 理 無 法 平 衡 , 任 何 人 只 要 有 一 點 國 際 地 位 , 就 容 易 被 指 為 所 謂 漢 奸 。 不 過 他 們 卻 不 知 道 , 真 正 的 「 漢 奸 」 不 是 什 麼 吳 三 桂 、 章 子 怡 , 而 是 所 謂 「 國 父 」 孫 中 山 。
  
  問 : 孫 中 山 是 漢 奸 ? 陶 先 生 你 又 來 了 。
  
  答 : 一 九 ○ ○ 年 六 月 , 孫 中 山 會 見 法 國 駐 華 公 使 哈 蒙 , 要 求 法 國 資 助 他 軍 火 , 協 助 他 在 華 南 建 立 聯 邦 共 和 國 , 孫 中 山 答 應 , 事 成 之 後 , 在 華 南 給 予 法 國 一 片 租 界 。
  
  一 九 一 ○ 年 三 月 孫 中 山 與 美 國 人 李 哈 默 、 布 斯 會 談 , 委 任 兩 人 為 同 盟 會 海 外 財 務 代 表 。 希 望 他 向 美 國 民 間 籌 款 , 為 中 國 建 設 鐵 路 。 以 作 酬 謝 , 孫 中 山 承 諾 , 把 滿 洲 的 礦 藏 租 借 地 割 讓 給 美 國 。 美 國 人 同 意 十 七 個 月 內 籌 足 三 百 五 十 萬 美 元 , 分 四 期 付 給 孫 中 山 。 檔 案 文 件 , 今 天 還 可 以 查 得 到 , 請 問 , 這 算 不 算 「 漢 奸 」 。
  
  問 : 但 … … 但 孫 中 山 是 「 國 父 」 嘛 , 「 國 父 」 怎 會 做 這 種 事 呢 ?
  
  答 : 英 美 講 完 了 , 再 看 日 本 。
  
  一 九 ○ 五 年 , 孫 中 山 在 日 本 游 說 日 本 朝 野 支 持 他 的 「 革 命 」 。 孫 中 山 向 日 本 人 說 : 「 中 國 革 命 的 目 的 在 滅 滿 興 漢 , 滿 學 可 任 日 本 取 之 。 」 這 樣 的 講 話 紀 錄 共 十 條 , 談 話 對 象 包 括 首 相 、 陸 軍 參 謀 總 長 、 財 閥 等 等 。 《 大 公 報 》 著 名 記 者 王 芸 生 , 寫 過 一 本 《 六 十 年 來 中 國 與 日 本 》 , 揭 露 孫 中 山 一 九 一 四 年 五 月 十 一 日 寫 過 一 封 信 給 日 本 首 相 大 隈 重 信 , 信 中 向 把 袁 世 凱 「 篤 背 脊 」 , 提 袁 世 凱 反 日 , 他 孫 中 山 才 親 日 , 並 要 求 日 本 人 : 「 助 一 國 之 民 黨 , 而 顛 覆 其 政 府 , 非 國 際 上 之 常 例 。 然 古 今 惟 非 常 之 人 , 乃 能 為 非 常 之 事 , 成 非 常 之 功 , 竊 意 閣 下 乃 非 常 之 人 物 , 今 遇 非 常 之 機 遇 , 正 閣 下 大 煥 其 經 綸 之 日 也 。 」 這 樣 向 日 本 首 相 「 擦 鞋 」 , 比 章 子 怡 在 銀 幕 上 跟 日 本 人 上 床 , 罪 大 百 倍 吧 !
  
  問 : 但 孫 中 山 推 翻 的 是 一 個 腐 敗 的 滿 清 , 在 當 時 那 個 環 境 , 他 這 樣 做 , 也 是 無 可 厚 非 的 吧 。
  答 : 不 錯 , 但 這 不 是 所 謂 的 雙 重 標 準 嗎 ? 你 說 滿 清 腐 敗 , 腐 敗 到 什 麼 程 度 , 非 要 用 暴 力 推 翻 不 可 ? 滿 清 十 個 皇 帝 , 除 了 下 江 南 的 乾 隆 為 較 會 享 受 之 外 , 個 個 的 生 活 都 很 清 廉 。 滿 清 的 大 臣 從 李 鴻 章 、 曾 國 藩 到 宣 統 的 攝 政 王 , 都 沒 有 割 據 煤 礦 、 電 力 、 鐵 路 , 讓 自 己 的 兒 子 當 總 經 理 來 掌 管 。 滿 清 簽 署 了 許 多 「 不 平 等 條 約 」 。 但 同 樣 可 以 說 , 在 那 個 歷 史 環 境 之 下 , 滿 清 的 軍 事 力 量 不 足 以 抗 禦 那 麼 多 列 強 , 不 是 它 不 想 保 卫 國 家 , 而 是 不 能 。 「 列 強 為 中 國 帶 來 了 現 代 化 的 管 理 , 蓋 了 許 多 教 堂 , 建 了 許 多 學 府 , 雖 然 掌 控 了 一 些 特 權 , 但 比 起 特 權 , 中 國 從 西 方 學 習 到 的 知 識 更 多 。 孫 中 山 他 沒 有 能 力 推 翻 滿 清 , 不 但 告 洋 狀 , 還 赤 裸 裸 地 要 美 國 和 日 本 幫 他 。 結 果 他 成 功 了 , 這 一 切 都 成 為 國 父 英 明 謀 略 的 一 部 分 , 但 萬 一 他 失 敗 了 呢 ? 這 些 「 漢 奸 」 行 為 , 足 以 把 他 殺 一 百 次 頭 , 中 國 的 歷 史 教 科 書 今 天 會 怎 樣 寫 ? 會 說 他 是 「 賣 國 賊 」 , 全 國 人 民 都 會 附 和 贊 同 。 孫 中 山 給 日 本 人 寫 的 信 , 今 日 存 放 日 本 外 務 省 的 檔 案 。
  
  問 : 那 麼 任 憑 誰 寫 歷 史 , 也 沒 有 真 相 了 ?
  
  答 : 當 然 。 老 實 說 , 即 使 這 些 檔 案 屬 實 , 我 也 不 認 為 孫 中 山 是 「 漢 奸 」 , 他 很 偉 大 。 他 服 從 馬 基 艾 維 利 的 原 則 : 成 王 敗 寇 , 不 擇 手 段 。 民 族 英 雄 和 漢 奸 , 兩 者 只 差 一 線 , 中 國 的 民 眾 是 現 實 的 , 也 是 盲 目 的 。 他 們 只 崇 拜 王 者 , 只 接 受 由 勝 利 者 書 寫 的 歷 史 。 香 港 的 歷 史 教 師 有 沒 有 講 述 這 一 方 面 的 真 相 ? 沒 有 。 一 來 他 們 不 敢 , 二 來 他 們 從 小 受 的 歷 史 教 育 , 也 是 一 套 歪 曲 不 全 的 版 本 。 我 認 為 , 要 深 入 了 解 國 情 , 研 究 中 國 , 只 讀 中 國 人 編 寫 的 歷 史 書 是 不 夠 的 , 還 要 從 外 國 去 找 檔 案 , 把 許 多 「 民 族 英 雄 」 的 狐 狸 尾 巴 找 出 來 。
  
  問 : 怪 不 得 後 來 日 本 侵 佔 東 三 省 。 九 一 八 之 後 , 蔣 介 石 的 國 民 政 府 不 敢 抗 日 , 蔣 先 生 一 定 知 道 孫 中 山 跟 日 本 的 密 約 。
  
  答 : 對 了 , 我 也 是 這 樣 想 , 但 後 來 「 七 七 事 變 」 , 日 本 人 貪 猶 未 足 , 佔 了 東 北 , 還 要 吃 下 華 北 , 蔣 介 石 一 定 心 想 : 我 們 國 民 黨 當 初 最 多 只 是 「 驅 除 韃 虜 」 , 把 滿 洲 人 趕 出 關 外 , 反 清 復 明 , 現 在 我 只 想 守 住 明 朝 的 版 圖 , 你 日 本 人 也 要 打 進 來 , 我 這 可 是 忍 無 可 忍 了 。 蔣 介 石 留 學 日 本 , 對 日 本 人 也 有 點 感 情 。 日 本 人 向 他 要 華 北 , 他 讓 何 應 欽 與 日 本 簽 署 了 「 何 梅 協 定 」 , 以 後 華 北 建 立 了 偽 政 權 。 這 些 真 相 , 都 是 這 一 代 的 中 國 人 毫 不 了 解 、 也 不 願 知 道 的 。 不 去 追 求 大 真 相 , 只 懂 得 大 罵 章 子 怡 、 郎 平 、 趙 薇 , 是 很 幼 稚 的 。
  
  問 : 但 你 所 說 的 是 孫 中 山 取 得 政 權 之 後 的 事 , 建 立 中 華 民 國 之 後 , 他 應 該 達 到 了 目 的 , 不 再 向 日 本 人 磕 頭 了 吧 ?
  
  答 : 不 。 一 九 二 二 年 二 月 五 日 , 也 就 是 民 國 十 一 年 , 孫 中 山 與 日 本 的 日 華 採 礦 工 業 公 司 簽 訂 密 約 , 規 定 該 公 司 提 供 二 萬 枝 長 槍 、 七 十 二 尊 大 炮 、 五 百 萬 日 元 , 交 換 海 南 島 和 除 香 港 澳 門 外 廣 東 沿 岸 所 有 島 嶼 的 開 發 權 , 由 廈 門 以 南 至 海 南 島 的 捕 魚 權 , 並 成 立 一 個 委 員 會 掌 管 主 席 為 日 本 人 。 當 時 海 南 島 等 各 地 人 士 強 烈 抗 議 , 一 再 質 問 孫 文 , 事 件 見 諸 當 年 的 《 申 報 》 和 《 華 商 日 報 》 等 。
  
  問 : 這 些 都 是 資 料 檔 案 , 有 沒 有 別 的 人 證 ?
  答 : 有 。 一 九 四 九 年 之 後 , 曾 出 任 「 東 北 人 民 政 府 副 主 席 」 和 「 全 國 政 協 前 主 席 」 的 老 同 盟 會 會 員 高 崇 民 在 回 憶 錄 中 見 證 ; 「 一 九 一 五 年 , 袁 世 凱 陰 謀 要 做 皇 帝 , 與 日 本 訂 立 賣 國 的 二 十 一 條 , 孫 中 山 為 了 推 翻 袁 世 凱 , 一 度 主 張 把 東 三 ?讓 給 日 本 。 我 在 日 本 留 學 時 , 親 耳 聽 見 中 山 先 生 這 種 錯 誤 主 張 , 並 堅 決 反 對 。 」
  問 : 政 治 真 是 險 惡 啊 。
  
  答 : 不 錯 , 中 國 的 政 治 , 不 是 善 男 信 女 的 買 賣 , 其 卑 鄙 與 污 穢 , 遠 遠 超 過 民 主 議 會 的 西 方 。 因 為 中 國 人 太 勢 利 現 實 , 不 講 原 則 , 跟 紅 頂 白 , 已 在 荷 李 活 上 位 的 章 子 怡 就 淪 為 「 漢 奸 」 。 不 過 我 對 她 有 信 心 , 她 聰 明 而 富 有 手 段 。 以 孫 中 山 的 先 例 , 二 十 年 之 後 , 我 預 言 章 子 怡 的 銅 像 會 豎 立 在 上 海 電 影 製 片 廠 的 大 堂 , 她 將 被 許 為 中 國 電 影 史 上 最 偉 大 的 女 演 員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