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9, 2011

國 運

2011年06月09日

英文的 Good luck,好運氣,通常指個人。中文的「國運」,沒有英譯。
一個國家,像人一樣,也有運道的。中國三千年的國運很壞:好的皇帝奇少,流氓惡棍多,已經是國運惡劣的大脈絡。
還有許多小事情,都證實了國運不好。譬如清末民初最有識見的大師梁啟超,只活了五十六歲,短命的原因,是進協和醫院做切腎手術,醫生擺了烏龍,錯切了健康的那個腎,病腎留下來,如此即提早去了。
多給學貫中西洞察人性痼疾的梁啟超二十年壽命,他會寫出更多好的思想作品。中國的國運不好,讀書通澈的人短壽,像傅斯年,民國三十八年,很聰明的隨國府遷移台灣,出任台大校長,也很短壽,五十歲出頭就早逝。
留在大陸的,雖然許多都長壽,像錢鍾書、季羨林、馮友蘭,即使不逼死,沒有自由,受盡屈辱,亦無學術建樹,中國文化自此出現斷層,這就是國運。
國運不好,是國家的命運在十字街頭之前,向右轉是生,向左轉是死,像押注賭大小,中國一定押錯。好人多短命,即使長壽,像蔣先生,倡導工業,尊重知識份子,很有作為的領袖,又遇到日本侵略,最先栽在一個三十歲只識衝動沒有大腦的張學良手上,這就是國運太差。
咸豐早死,慈禧卻長壽,肅順是個有見識的人,但為人囂霸,明明可以與恭親王聯手誅慈禧,自己卻賠了命,也是國運壞極。孫中山早死,倒不能肯定是不是國運差,以其晚年之糊塗,長命二十歲,也一樣會上當。
林彪刺殺毛澤東失手,更可上溯至荊軻刺秦之失敗,也是壞得不得了的國運,雖然荊軻比林彪壯烈─荊軻如果成功了,秦始皇統一不成,齊國會稱霸,就不會有劣幣驅逐良幣。
日本的國運好:明治天皇與伊藤博文是君臣人子的絕配。英國的國運也好:亨利八世與梵蒂岡割裂,伊利沙白女皇造就一個思想創作自由的盛世。法國的國運也不錯,除了法王路易十六特別交了霉運,美國的國運更不必說。
人人都要押注,總有輸贏,中國卻幾乎每押必輸,是宿命吧?柏楊說是詛咒。讀歷史,到這個層次,有毛骨悚然之處,怪不得那麼多中國人有了兩個錢,總要歸化美國籍,國運這回事,太邪門,生逢亂世,更要保持清醒理性,趨吉避凶。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