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1

左腦問題

2011年06月10日

中國人有理財的計算基因,炒股票和金融,比黑人、南洋的馬來人、賓佬,賺錢的才華優越釵h,所以華人去到非洲和南洋,即小學剛畢業,都容易成為富翁。
數字管理的天才掌於左腦,但偏偏中國文化沒有邏輯學這科,精於做生意,不等同能像歐洲人一樣,有開發議會民主的天賦。
因為民主要有很精密的理性思辨能力,像古希臘人一樣,生活悠閒的時候,清議哲學、社會、生死問題。如果只喜愛拚命工作,以為勤勞,酷愛賺錢、飲食、掃名牌,就只能出產廉價勞工與家族生意的富豪老闆,沒有哲學家。
民主是要有點哲學基礎的,哲理從思辨中來。這卻是中國人的弱項──譬如:「如果六四不果斷鎮壓,就沒有後來的經濟成就」,這種偽命題,很多中國的弱智人士都相信。
偽命題的缺陷,是假設如果當時爭得了自由、選舉、人權,經濟一定崩潰,所以那時有人嚇唬:不要學蘇共垮台後的俄羅斯。
但今天的俄國,經濟垮了嗎?還是對外輸出飢餓的難民?沒有。雖然普京還是專制餘孽,但俄國有了民主選舉,一樣有富人,資產外移,一樣把倫敦的房地產炒貴。波蘭、捷克、東德,人民活得更好。所以「蘇東波」這個「反面教材」,近年不敢再提。
鎮壓了,不錯,經濟有了增長,但貧富懸殊、生態污染,因全無制衡,到了爆炸點,這就是缺乏邏輯:揚州十日、嘉定三屠,清兵殺了八十萬漢人,殺得對,不果斷平定局勢,哪來的康雍乾盛世?
但中國人讀揚嘉之屠,咬牙切齒,讀到康熙雍正之好世界,卻又讚譽有加,覺得做大清奴民有面子。思路矛盾,時時自打嘴巴,因並無理想,只講利益。把從來無從發生的假設,當做事實,為當前的危機和痛苦作阿Q之解嘲掩飾。他們不需要民主,因為不擅邏輯分析,連孫中山的墳都叫帝皇的「陵」,真的,中國人需要皇帝。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