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1

黃醫生

2011年06月11日

皮膚科名醫黃啟阜先生,英年八十有餘,一向健旺,矮小個子,開朗而樂天。在中建大廈的醫務所,多年客似雲來,近年退休,往來雪梨與香港之間,半敍天倫,半享舊友。
黃醫生上星期又回來了,即刻給我打電話:何時與三兩友好再暢議天下?
這一次,我聽見他電話裏的聲音有點沙啞,問:你累了嗎?健康可好?黃公笑言無恙。
再打電話來,通知邀約了前私隱專員吳斌、骨科醫生陳裘德、榮休教授賴恬昌,在中環相見。
眾人到齊,主人還沒來。大家開始狐疑。黃醫生一向細心,一天前必來電「溫馨提示」,我沒接過電話。其他人說:今天打了一天電話找他,干德道的寓所沒有人接聽。
我連忙再打到他家。賴老教授剛在,有他家鑰匙,聲音顫抖,說在卧室發現醫生俯卧地板,已無脈搏。我們趕去家中,見到他的遺容。
黃醫生是民國廣州嶺南大學的醫科生,一九四九年來港。當時的嶺南大學校長陳序經,把他叫來校長室,告訴他:時局即將巨變,你不要留在廣州,你讀醫科,快去香港。
老師呢?黃啟阜問。「我不走了,你還年輕,你走,我留在這裏。」校長答。那時遲疑再三,也留下來的,還有大學問家陳寅恪。
這是師生的最後一面,後來的事,甚為慘烈,師長都在一座洪爐中化為劫灰,學生轉學港大,成為名醫。
黃醫生告訴過我這段往事,我聽來惻然,舉杯慶賀他從此一帆風順。他是民國的一輩人:善良、正義、且有英語世界之風趣。我在香港的朋友,多是這個時代的,環視四周,知己又走一個,人生之荒變,直是蒼茫如許。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