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11

昨日江湖

2011年06月12日

長江截流,湖海乾竭,或者久旱而大澇,對於國運,是很忌諱的事。
因為中國的「江湖」,自成一個文化的宇宙。「江湖」的範圍甚廣,無明確的邊界:「江湖上,人稱鐵掌水上飄」,或一伙人江湖上的綽號,叫江南七怪,舊時沒有傳真機,沒有手機,江湖上的風聲和英名是如何傳播的?驛站、棧道、鏢行的馬隊、鹽梟的旅行,還有沿途的酒家和客棧,樹影幢幢,星光閃閃,從秦月漢關到清風明月的一個大江湖。
中國沒有議會政黨,相對於朝廷,江湖就是一個龐大的反建制的世界,國有國法,江湖有江湖上的規矩。江湖的幫會就是各大反對黨,他們也是不同的民意代表,江湖約制着政府,江湖本身也有不一樣的爭鬥和制衡,直棣的保定,發生了一件打劫官銀的大案子,不出一月,經過運河、江南、秦嶺,就傳到了韶關和廣府,是哪路的英雄幹的?荒山峻嶺,茶馬古道,文人老千,豪客俠士,江湖本是中國人自由自在的樂園。
直到民國三十八年,華夏之所以仍是一個趣味豐富文化繁盛的所在,因為有一個江湖的中國,英文沒有所謂 Across all rivers and lakes的說法,雖然十三世紀的羅賓漢也一度據綠林為寨,但為時甚短,範圍也不夠大。莎士比亞跟隨劇團浪跡巡迴演出,伊利沙白一世的王朝,登台所至,倒反有點像中國的江湖,但英國領土太小,格局太偏狹,中國的江湖,可以北至滿洲紅鬍子、山東的馬賊、山西的商賈、廣東的大天二,拜一張帖,此呼彼應,長達千年,切口背語,民謠俗話,刺客、名妓、大盜、神偷,一直流傳下來,江湖真是一個令人神馳目迷的宇宙。嚴格來說,秦始皇下來的中國尚無一百分之百的專制,因為中國人還可以在江湖上喘口氣苟活,江枯湖竭,文化的中國隨之崩毀,這才是精神的廢墟。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