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5, 2013

金錢遊戲

2013年08月05日

日本首相安倍挽救經濟,將日圓貶值,刺激出口,一時大奏奇效。
日本貨本來很貴,日圓貶值之後便宜了,一下子蓋過了南韓。近日香港人更換手機,開始多買新力,三星的風頭被蓋過。旅行日本的人又多了,「安倍經濟學」過了第一關。
日圓貶值,人民幣升值,加上美國復甦,熱錢開始從中國大陸流走。人民幣的發行量,取決於外面進來的美金和歐元國際熱錢,近年熱錢進中國氾濫,中國政府人民幣增加印鈔發行,熱資一走,發行的鈔票漸漸淪為廢紙。
加上中國的大銀行如工商銀行、中建行,近年爭相在外面上市。美國的基金,本來一片看好中國,也爭相入股。中國的銀行實際上正在國際化。美國基金當年若不看好而入股,中資銀行的股價不會漲得那樣快。
好了,中資銀行股價大升之後,美國基金就可以等高價而沽貨,除了賺股利,還多賺了一重人民幣升值的差額。十年來美國人進軍中國市場,原來有後着:能進軍,也可以撤退,在國企和人民幣的價格雙高的時候抽走,就像「叠羅漢」遊戲,櫈子越堆越高,最後在底下抽走一兩張,叠羅漢就會垮下來。
美國逼人民幣升值,本來就有一石二鳥的圖謀。中國官方年年要「保八」,也陪着美國人的熱錢一起喪玩,而且染上了炒房地產的毒癖。十年之間,中國的基層百姓付出血汗,中國付出環境水土的污染代價,這場盛宴,中國政府的「改革開放」是火,中國的人和環境是火中的柴薪,燒出一道道菜式,美國的基金進來吃,吃飽了,他不但不必結帳,而且還把你一屋子的食物打包拿走。
美國要確保中國人做傻瓜,只須不斷唱好:二十一世紀是你們的世界,中國會超越美國。中國人喜歡西方的吹捧。世界上有哪一種白吃的方式,是你走進一家店,拼命誇獎他的菜好吃,他的女兒漂亮,大讚他將來一定大展鴻圖,而不必付鈔結帳的?歐美的熱資進中國,就有這種白吃的辦法。吃飽了,他忽然翻臉,說你這家菜館,火爐太紅,消防不足,他大叫這個地方將會失火,因為他有公信力,滿座賓客都聽信他,都紛紛逃亡了。這就是中西方關係這場遊戲的娛樂性所在。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