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11

誰的世紀?

2011年09月30日

二十一世紀,是不是所謂中國人的世紀?越來越多中國人相信是。

「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此一命題,資料不足,有很大的語言謬誤。由於廉價勞工、T恤牛仔褲輸出,多一點補充:「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 GDP的世紀」,恐怕沒有錯。

但是,什麼叫「×國人的世紀」?一般說,十九世紀是英國人的世紀,十八世紀是荷蘭人的世紀,十六世紀是西班牙人的世紀,指的是這些人在這般世紀裏有創意的發明,為世界確立了文明的新規章,率領人類世界更自由和快樂,而不是把人類倒退推向禁錮、專制、悲慘、黑暗。

一個國家對人類的進化歷史有此等貢獻的,方有資格把這一百年為他留座,尊之為「×國人的世紀」。

GDP是貿易數據,不是人文的價值,何況T恤、牛仔褲、電器,無一是自己的發明。人家拿着圖樣來,用你的廉價人力來縫嵌製造, Made In China,不是 Designed by China,這一點,我十多年前就講過。

蓋茨、喬布斯、史匹堡,都在一個自由民主的環境長大,在創意教育的環境中長大,不是在一個集體服從、專權禁錮的環境中長大,這是其一。

中國人社會缺乏悠閒的環境,小孩子填鴨教育辛苦,中國人不懂悠閒,連同其子女,也只知「勤有功、戲無益」,這是其二。

英國的牛頓,是在一棵蘋果樹下閒着時,看到蘋果下墜,才悟出物理定律的。英國的瓦特,也是在閒着的時候,看燒開水,看出了蒸汽物理的大名堂。中國式的教育把「勤」和「戲」採取二元的對立,有此即無彼,很幼稚的觀念,註定沒有發明家,此其三。

二十一世紀是誰的世紀?看看中國人財產轉移的方向,子女送出去受教育的方向,集體飢渴伸手搶奪名牌的方向,就知道二十一世紀,很穩當的,還是西方的世紀。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