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3, 2011

先天缺陷

2011年10月03日

大衞連的電影「齊瓦哥醫生」,講俄國十月革命,戲中主角齊瓦哥的兄長,後來當了水力發電站的一名蘇共幹部,由冷面的阿歷堅尼斯來演──一張臉繃緊,毫無笑容。英國人拍十月革命的題材,很會抓住列寧史太林社會那種臉譜:嚴肅、僵化、毫無幽默感,所以極權社會,由中世紀開始,先禁止笑話,然後禁止性的題材。所以中世紀黑暗時代的文學經典「十日談」,就是一冊性笑話的故事書。
英國人自覺比世界其他民族優越之處──當然,他不優越,中國家長只要有兩文錢,怎會一窩起哄,把子女塞送英國的寄宿學校──就是天生有一樣抗拒專制的武器,叫做「幽默」。
幽默的民族,不會淪為專制獨裁,因為幽默是抗拒洗腦的思想防禦,幽默令人從另一個角度,發掘許多嘩哩嘩啦的大道理的欺詐性與荒謬感。
其他民族不能領悟幽默這種層次,只懂一概稱之為「冷嘲熱諷」和「嬉笑怒罵」。中國的文化有滑稽、詼諧,沒有幽默這樣東西,中國的儒家板起臉孔說大道理,無法舉重若輕,即心胸狹窄,中國人社會世代獨裁,非常恰當。
英國人有幽默,到了中國變為「嬉笑怒罵」,如同法國人和意大利人有帶美感或社會批判意義的情色( Erotica)──法國小說電影「 O孃」、「情人」,都是情色,跟香港導演呂奇七十年代的「丹麥艷遇」、狄娜的「七擒七縱七色狼」,或 AV光碟,是兩回事,但由於中國文化和香港沒有 Erotica這種教育,所以一概稱之為「鹹濕」。情色文學,他們概稱為「鹹古」。
Humour和 Erotica,都是比「嬉笑怒罵」和「鹹濕」高幾檔的事。情色還是一種價值觀,不是所謂的淫褻不雅「物品」。
但文化的盲點,不可以勉強。不看破這一點,不但無以論東西方,對於某些社會的前途,也會有許多浪費時間的幼稚幻想。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