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5, 2011

救救孩子?

2011年10月05日


又有人高叫「救救孩子」,但這次不是要求香港人減少浪費、停食魚翅,或者不要填海建屋,摧毀郊野公園,而是要求抵制一張免費報紙,因為內容宣淫。
「救救孩子」由西方環保團體發起,英文 Save the Children。但把 Children這個字翻譯成「孩子」,是入鄉隨俗的聰明辦法,為甚麼不是「救救兒童」?兒童是人家的,只有自己的才叫「孩子」,「救救孩子」這四個字,是假設跟中國的家長講兒童,他們聽不進去。
西方環保團體吶喊救救兒童,擔憂人類若不改變目前驕奢浪費的生活方式,下一代再無生存空間,土裏種不出糧食,樹上結不出果子,水不能喝,空氣有毒,陰霾蔽日,人類自取滅亡。
少一張免費報紙,能不能救起孩子?是一個更加有趣的問題。正如「港男港女」已成負面標籤,日漸長大的「港孩」,也勢將淪為港男港女,因為香港這個城市,自九七主權移交至今,浪費了十多年寶貴的時間,至今毫無寸進,陷於炒股炒樓的偽繁榮,而不能擺脫賺快錢走人的過客心態。港女的夢想是嫁有錢人,港男的夢想是發達,他們給港孩又留有甚麼選擇?
羅馬非一日建成,這種港男港女的特色,也有好多年的累積:當這個城市處處地盤打樁,填海造路,習慣喧嘩,容不下安靜;全民捧讀八卦雜誌講飲講食,主婦追看爭產電視劇,排斥思考;女人迷戀物質消費,男人沉溺北上尋歡,唾棄愛情,當這一切都是生活常態,不可以指望下一代突然懂得思考,擁有創意,明辨是非,還活得有情有義──救救孩子,不就是想他們這樣?
但中國的社會傳統一直都以金銀滿屋、子孫滿堂為人生的終極目標,不曾思考過下一代生活到底需要甚麼,喝的水,呼吸的空氣,食物有沒有毒,窗外看不看得見一片綠野,聽不聽得見鳥叫?還有做人有沒有辦法追求夢想,能不能找到愛情,心靈會不會得到滿足?這一切人生的疑問,並不在中國家長的心上。救救孩子?一切沒得救了,包括這個社會。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